奥巴马“抢注”自然遗迹保护区 任内环保遗产能保得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02 14:11

【观察者网 综合】据美媒报道,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宣布,为保护当地丰富的原住民文化,在内华达州的“金色孤丘”(Gold Butte)与犹他州“熊耳”沙漠(Bears Ears)划定两个自然遗迹保护区,区域内禁止能源开采。

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倡议将有助于保护文化遗产,并保障未来的世代能够享受这片如画的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景观。”

两处自然保护区面积总和为4000平方公里。“金色孤丘”以其古老的岩画艺术而著称。在“熊耳”,美国政府将首次与印第安原住居民共同管理这片国家保护区,这一区域内有著有3500年历史的普布罗印第安人(Pueblo)村落遗址。

奥巴马“抢注”保护区 遭共和党人痛批

奥巴马此举同样遭到了共和党人的痛批,部分共和党议员反对把两地列入保护,称其做法无异是强夺地方土地,而且奥巴马趁着国会休会来做这件事让反对者措手不及。

按照美国法律,现任总统将不能废止之前总统任内划设的自然遗迹保护区。因此,共和党痛批奥巴马是“跛脚”总统,指责其这一做法滥权。

犹他州和内华达州的共和党领导人以及一些当地居民对此举也表示担忧。他们担心联邦州政府的管控将进一步扩大、这些区域内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将受到限制。

内华达州长桑多瓦尔(Brian Sandoval)对奥巴马的决定表示质疑,他说,他原本希望在决策过程中也能听取当地代表--包括农场主、环保人士和社区成员的意见。

犹他州众议员查菲茨(Jason Chaffetz)则称会说服特朗普废除有关法例。

美国最大印第安保留地纳瓦霍保护区的族长称赞奥巴马做了明智的决定。该族长说,“熊耳”保护区庇护着世世代代的原住民,里面的土地、岩石、甚至于微风都是活生生、会呼吸的,它需要得到保护。

奥巴马8年环保遗产 恐遭特朗普“枪毙”?

美媒分析指出,奥巴马此举也是想要保护他任内在环保上个政绩。

德国之声称,奥巴马在8年任期中设立的自然保护区面积超过任何一位前任,包括山川、土地与海洋等。

在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后,奥巴马还在短时间内推动出台了多项保护受到威胁的自然区域的措施。不久前,奥巴马出手下令禁止在黄石国家公园采矿,并禁止在南极海域进行石油钻探。

自然保护人士和原住民部落担心,特朗普在就任总统后,将会推翻奥巴马政府此前颁布的保护措施。

此前观察者网报道,在环保问题上,特朗普曾在竞选中主张要废除环境规则,捍卫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行业,特朗普曾一再否认气候变化是由人类引起的结论,并在讲话中誓言要废除奥巴马提出的许多遏制气候变化的倡议,包括奥巴马任内签署的《巴黎协议》在内。

奥巴马卸任前的最后“出击”

眼看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任期剩下不足三周,连日来,奥巴马在外交上也仍然动作频频。

先是在巴以问题上罕见弃权促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停建定居点,惹来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与当选总统特朗普一起炮轰。

接着又以干预美国大选为名,奥巴马签署命令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驱逐35名俄外交官,而俄总统普京与特朗普则隔空互祝新年,特朗普还为普京不会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的做法称赞其明智。

传统上,即将卸任的总统不会作重大决策,尤其是外交层面。美媒分析称,奥巴马在掌控权力的最后时刻“出击”,是在尽可能避免自己八年任期内各项政绩在1月20日特朗普上台后被迅速推翻,另外特朗普团队也都相信其目标是在限制特朗普未来在政治上的施展空间。

奥巴马任内最引人注目的一项政绩当属推行医保改革了,民主党及奥巴马政府在今年最后数月,以最大努力推动更多国民登记医保计划。据了解,今年有640万美国人申请,较上年增加40万人。白宫相信,越多人登记,共和党就越难废除医保条例。

特朗普此前在竞选中曾扬言要废除奥巴马医保,不过,他当选后到白宫会见奥巴马,之后改口称可能会保留部分医保内容。

美国国土安全部日前宣布,将取消外国公民登记国家安全入境出境登记制度(NSEERS)。这一制度主要覆盖25个国家,除了朝鲜外,大部分是穆斯林为主要人口的国家,以追踪在美国的穆斯林及阿拉伯国家男性。

特朗普团队并没有具体说明在特朗普上任后对穆斯林移民问题会推行什么政策,特朗普也已撤回竞选时声称的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的言论,但特朗普可能会重新设立登记制度,他的幕僚曾表示,特朗普可能会专注处理那些倾向训练及出口恐怖份子的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奥巴马 保护区 环境保护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