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联合国秘书长通电话 要求把美国的每一分钱用到实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6 15:18

【观察者网综合】据《纽约时报》消息,1月4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联合国新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进行了电话会谈。会谈细节并没有披露,但特朗普敦促联合国将美国给联合国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

联合国发言人哈克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古特雷斯主动邀请了特朗普通话。“此次通话双方做了自我介绍,”哈克说,“通话一切顺利。”哈克表示,双方就联合国的参与和合作进行了广泛讨论。

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特朗普的发言人斯派瑟也没有透露双方讨论的细节,但声称在特朗普就任后,新政府需要进行一些改革和变化,来确保美国给联合国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

特朗普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和推特上批评联合国,称联合国解决的问题还不及其造成的问题多。特朗普还威胁称将退出由古特雷斯前任潘基文牵头制定的减缓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特朗普还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反对以色列修建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做法进行了谴责,并批评奥巴马政府没有在投票中动用否决权。“对联合国来说,1月20日(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的日期)之后一切都会不同了。”特朗普在一条推特中说。

三天之后,特朗普发推特称联合国“只是一个人们聚在一起清谈和玩乐的地方。真悲哀!”

古特雷斯曾任葡萄牙总理和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在去年12月31日潘基文任期结束时接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清楚美国在联合国的日常经费及维和行动中付出的金钱最多,美国承担了联合国大约22%的经费。

2016年12月31日,潘基文与古特雷斯合影

尽管古特雷斯没有特别说明他在联合国预算方面将作出何种改革,但哈克在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古特雷斯正在寻找筹措资金的办法,同时将会成立一个新的委员会来“重组联合国,以便使联合国更有效率地运行。”

3日,在古特雷斯正式工作的第一天,他以外交辞令对特朗普对联合国的批评进行了反驳。当有记者问及他是否关心特朗普的观点时,古特雷斯回答道:“不。我更关心我们面对的全世界的问题。”

本月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瑞典大使奥洛夫·斯科格对特朗普的批评回应道:“说我们寻欢作乐?没错啊,但我们同样工作很努力啊。”

作为联合国会费的第一大户,美国经常拖欠联合国会费让联合国时时处在财政危机的边缘。1995年时,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达14.3亿美元,当时联合国已经完全丧失支付能力,工作人员工资由一个月一发改为一个半月一发。截至2015年,美国仍然拖欠联合国大约8亿美元的会费,其中包括超过3亿美元的维和经费。美国也因为长期拖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会费而被取消了投票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美国 特朗普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