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林毅夫向特朗普推销中国增长模式 建议加大基建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06 18:16

【观察者网综合】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5日,中国重量级经济学家林毅夫在美国纽约向特朗普“推销”起中国增长模式。

林毅夫称赞特朗普与往届美国总统不同,理解投资基本建设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性。他建议,特朗普应该和富有基建经验的中国联起手来,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基建投资。

林毅夫希望特朗普能支持他提出的《全球基本建设倡议》(Global Infrastructure Initiative),他表示,通过实行这项倡议,美国经济,乃至世界所有发达国家经济,将可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获得彻底复苏。

林毅夫曾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师,目前是北京大学教授和全国政协常委。

林毅夫(资料图)

希望特朗普与中国携手

“2017年中国经济展望”论坛5日在美国纽约召开,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据新华社5日消息,林毅夫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通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实现了经济稳定增长。中国将继续秉持这一理念,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平台,向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推广这一经验。

林毅夫还向特朗普发出了倡议,认为中美应该携手对发展中国家的基建进行投资。对此,“美国之音”在标题中写道,林毅夫在向特朗普“推销中国增长模式”。

林毅夫说,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多次提到要通过基建“让美国再次强大”,将基建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据美媒报道,林毅夫表示,“我们现在有了特朗普当选总统,他理解基本建设的重要性。我希望美国发挥世界领袖作用,跟中国携起手来,共同支持这个全球基本建设倡议。”

他说,如果美中联合起来对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建设进行投资,就可以为美国带来3%到3.5%的年度GDP增长,从而使美国从金融危机中彻底复苏。

林毅夫解释说:“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对发展中国家每一块美元的投资,将对发展中国家产生70美分的进口,而其中一半来自发达国家,这意味着如果我们对发展中国家有足够巨大的基建投资,将增加发达国家的出口需求。”

林毅夫还表示,中国在基本建设这方面很在行,创办了亚投行,提出了“一带一路”政策,促进全球基本建设,美中联手将给全世界带来好消息。这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的企业投资和经济发展,也将为很多在基建领域遇到瓶颈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帮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林毅夫 特朗普 基建 基建外交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