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绿党领袖:参选总统才知道美国选举体制多糟糕 亟待改革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1 18:19

【观察者网编译】参与2016年美国大选的美国绿党领袖吉尔·斯泰因(Jill Stein)1月10日在英国《卫报》发表题为《参选总统才让我知道美国选举体制多糟,我们必须改革》文章,表达了她参选美国总统的感受,以及绿党主导的在密歇根威斯康星宾夕法尼亚三个州重新进行计票的相关工作,并对美国现行民主制度提出批评和改革方案。

该文中,斯泰因指出,绿党领导的重新计票运动是对美国民主制度进行修复的重要一步,她指出目前美国的选举过程有很多不合理甚至是过时的因素阻碍选举的正常进行,而绿党主导的重新计票运动也遭到现行政治体制的重重阻碍。由此,斯泰因认为美国现行民主制度问题重重,亟待大刀阔斧的改革。

去年11月23日,美国大选结束后两周,斯泰因向威斯康星等三个州提出申请,要求重新计票。在这三个州,特朗普均是以微弱优势胜出,由此招来多方对计票结果的质疑。如果这三个州的重新计票结果能够改变,希拉里将获得足够的选举人票从而当选美国总统。12月中旬,重新计票工作结束,特朗普在三个州得到的选举人票数并没有改变。

观察者网现将全文翻译如下:

2016年的美国大选让我们看到了美国社会的分裂,以及创纪录的公众对现行政治体制的不信任——这一体制由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和说客们把持。普通美国人则选择在大选后来修复我们千疮百孔的民主制度——他们要求核实三个关键摇摆州的选举票。

整整三周时间,我们冲破了来自政治上的、法律上的、经济上的以及来自官僚体系的重重障碍,在密歇根、威斯康星和宾夕法尼亚三个州进行了历史性的重新计票工作。

吉尔·斯泰因

此次空前的行动是由超过一万名志愿者共同完成的,同时还有超过16万1千人捐款来资助这一行动。这体现出美国人民为保卫民主制度做出的努力。此次重新计票想要回答以下核心问题:我们的选举体制是否值得信任?该体制是否安全,并且是没有吉姆·克劳法的?(观察者网注:吉姆·克劳法指1876年至1965年间美国南部各州以及边境各州对有色人种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法律。)

然而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一个大大的“不”。

回过头看,重新计票在每一个节点都遇到不小阻力。在宾夕法尼亚州,只有一小部分选区因为投票时出现的混乱情况而被允许重新计票。此外,宾州百姓特别相信无纸化的电子投票,大约80%的人通过电子投票方式进行投票,这给我们的统计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威斯康星州,尽管重新计票得以进行,但有将近一半的重新计票只是在原来的机器上重新走一边过场而已。在底特律,当地法律禁止我们对60%的选区进行重新计票,然而这60%选区可能存在的问题是最多的。

官僚体系设置的障碍也给我们带来不少不合理支出。在威斯康星,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调查费用从110万美元上升到了350万美元;在密歇根,有政客威胁将调查费用从不到100万美元调高到500万美元。

除了这些障碍,重新计票也暴露出我们选举自身的问题。在底特律,87个选票扫描器发生故障。密歇根州有7万5千张空白票,其中很多出现在底特律,这一数字可是特朗普在该州获胜的微弱优势的七倍。

密歇根州的重新计票工作

当然,这不是巧合。美国民权委员会指出,如果你住在有色人种聚居区,你的投票被错计的概率比在白人区高出9倍。这就会引发一个严肃的问题:密歇根有色人种聚居区的选举会不会出现系统性错计?

美国对选民身份的认定措施非常严格,包括选民身份法、跨州的选民身份核查、在社区和大学的身份抽查等。但是在很多年久失修的城市投票点,系统性的计票错误依然会发生。

正如在底特律进行重新计票工作的志愿者安妮塔·贝利所言,选举,就是一场热火朝天的混乱。我们需要对积弊已久且失效的民主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确保安全、有效和公正的选举是改革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首先,我们必须停止使用那些无法计票以及不安全的电子投票机。我们必须对纸质投票和电子投票进行双重检验,我们必须使用肉眼和手工来确保每张选票的结果正确。我们必须确保在选举结果非常接近的情况下,重新计票程序自动启动,以确保投票结果的公平公正。

在能保证基本投票条件的地区,我们还需要确保选举的公正和安全。我们必须确保每个人都能行使投票权——不仅确保每个人享有投票权,还要确保每个人知道自己把票投给谁了。这会由新近成立的总统辩论人民委员会资助的公开辩论来实现。

吉尔·斯泰因在底特律重新计票时接受采访

我们还必须确保人们不受到投票排名选择(Ranked Choice Voting)的裹挟。这个系统会替你做出选择排名,如果你青睐的第一名候选人输掉了选举,第二名就自动成为你的选项。这种系统会最终导向一种恐惧政治,即让人们选出更加好的人,而不是更不坏的人——这违背民主制度的本质。

我们需要全国性的大众直接投票。我们必须废除那些过时的选举机构——这些机构由公共财政支持。由此,我们会省下一大笔钱,而且能确保人们对我们的政治体制重建信心。

我们所作的努力并不只是检验出我们的重新计票系统是无效的,更重要的是要深层地反映整个选举中的问题。重新计票是拯救我们民主制度的起点,即我们要建立一个我们自己信任的选举体制。

我们已经迈出了关于公平公正选举投票、选举的改革的第一步,公民领导的持续改革将会继续进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美国大选 绿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