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称亚洲面临五大挑战 “亚洲世纪”即将终结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7 18:34

【观察者网编译】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10日消息,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迈克尔·奥斯林(Michael Auslin)在其新书《亚洲世纪的终结:战争、经济萧条和全世界最有活力地区的危险》中声称,亚洲繁荣稳定的神话已经破灭,亚洲正在面临战争、经济停滞和社会危机的威胁。

美国企业研究所全称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AEI)美国保守派的重要政策研究机构,与布鲁金斯学会并称为美国华盛顿的“两大思想库”,有“保守的布鲁金斯”之称。

奥斯林声称,现在可能是“亚洲世纪”的终结。数十年来,观察家们——从银行家、实业家到学者和政治家,都预测亚太地区将会崛起,亚洲将成为强大、繁荣与和平的代名词。同时,很多学者也声称东方正在取代西方,全球权力中心正在发生永久性的转变。但这些预测,在奥斯林看来,都面临风险。

奥斯林在书中说,直到最近,人们才开始关注亚洲潜在的风险,从中国股市的崩盘到南海的武装对峙。但是,全世界的目光依然聚焦在“伊斯兰国”的血腥扩张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以及介入叙利亚战争的事情上,大家对来自亚洲的威胁往往匆匆略过。

迈克尔·奥斯林

在写作本书的时候,中国经济放缓;朝鲜宣称其已经拥有氢弹,且有能力将核弹头运用到弹道导弹上;泰国军队又一次进行了军事政变;以及中国的报纸警告美国如果美国不正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声索,那么中美“难免一战”。这只是一些看得见的威胁。奥斯林称,我们必须学会适应从欢迎一个强大和持续发展的亚洲转变为面对一个虚弱而危险的亚洲。当然,亚洲的进步不可否认,但该地区确实面临更多的威胁。

亚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亚洲以外的人应当为亚洲的未来担心,因为这些事件不只是威胁到亚洲。亚洲,不管你关心与否,是相当于半个世界。现在,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或者印度人,亚洲地区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60%。世界银行估计,亚洲的经济总量大约是全球的40%,亚洲生产从纺织品到高科技产品的任何产品。亚洲军备也在经历急剧扩张,中国、印度和朝鲜都是拥核国家,民主国家和威权国家在世界最具活力的地区彼此为邻。

但是备受我们欢迎的全球化也有其阴暗面。如果亚洲地区爆发经济或安全危机,与之有日益紧密联系的世界其他地区也会遭到波及。这些危险正在增加,一些是我们可见的,但还有一些是隐藏的。亚太地区国家以及域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管控并缓解威胁“亚洲世纪”的危机。

在书中,奥斯林指出了亚洲面临的潜在威胁和挑战。

第一个挑战来自于亚洲增长奇迹的结束和改革的失败。尽管成千上万名学者依然在讨论亚洲的经济奇迹,但奥斯林认为,他们看不到其背后的问题,而在亚洲国家,政府已经难以管控这些问题。从日本到印度,政府在努力提振经济。但对于一些亚洲国家来说,之前的飞速发展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对于另一些亚洲国家来说,它们尚未经历过快速发展的阶段。发展不平衡、经济泡沫、不正当投资、劳工问题以及政府对市场的过度管制等都是亚太地区面对的经济风险。

亚洲的经济出现问题会给全世界带来严重影响。自2015年夏季到2016年初的中国股市崩盘引起了全球股市震荡。奥斯林称,我们必须对面对一个不再有活力的亚洲做好准备。我们必须为日本长期的经济停滞和中国可能出现的经济崩溃做好准备。

经济是关乎人和财富的经济问题,引导作者面对亚洲的第二个挑战:人口问题。作者曾在去印度之后不久去了东京,加尔各答和德里的众多人口和日本快速老龄化的人口给他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亚洲的发达国家,例如日本、韩国和新加坡正在面临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减少。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和严重的环境污染也会给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带来人口减少。与此相反的是,印度的人口在快速增加,但印度需要提高教育水平,兴建城市和乡村的基础设施,以及给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东南亚国家的情况与印度类似,伴随人口增长而来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亚洲现代化的成本长久以来被人们忽视。被污染的空气和水源不仅影响人口也影响农作物产量。人口问题将给亚洲各国政府带来巨大的挑战。

第三个挑战来自于亚洲国家未完成的政治变革——包括民主国家和威权国家。奥斯林认为,尽管在美国的帮助下,数以亿计的人们已经从压迫他们的政府中被“解放”出来,但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民主的胜利依然遭到腐败、派系斗争、抗议、犬儒主义以及不稳定的威胁。尽管民主制度在最近几十年里传播迅速,但依然遇到了瓶颈——我们很难预测瓶颈期持续多久。成熟的民主制国家,例如日本和印度,面对大众对政治信心下降的危机。而在东南亚,人们担忧政府能否保持长期政治稳定。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执政党面临是否要以及如何增加人民参政权的问题。在越南,共产党面临如何处理日益激化的社会矛盾的挑战。

《亚洲世纪的终结:战争、经济萧条和全世界最有活力地区的危险》封面

奥斯林声称,亚洲面对的第四个挑战是缺少联系与合作机制。在亚洲,尽管很多国家面临相同或相似的问题,但亚洲没有北约、没有欧盟这样的组织来让大家坐下来一起解决这些问题。亚洲的主要国家——中国、日本、韩国、印度之间没有危机沟通和解决机制,也没有一个自由民主国家来承担起调解者的大任。如果亚洲再次遇到1997年那样的经济危机,亚洲各国该如何应对?

或许经济和政治上的风险还不足以引起大家的关注,但第五个挑战,也是最重要的挑战来了:战争与和平。奥斯林表达了对战争的担忧:亚洲离战争的边缘还有多远?以及战争什么时候发生?并不是每一个争议都会引发战争,但今天,亚洲地区越来越像19世纪的列强争霸。除了美国之外,亚洲有四个拥核国家,这里部署着全世界最多也最先进的武器。亚洲可能真的会引发世界经济的崩溃,同时擦枪走火引起战争。

作者认为,亚洲局势骤然紧张的原因很简单:中国变得强大,同时越来越有侵略性。北京视自己为一个改变世界的大国,同时在寻求制定和邻国共处的规则。日本和许多东南亚地区国家惧怕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印度也是,当然印度害怕的程度低一些。因此,亚洲的争议海域以及相关地区的航线以及控制权的争夺加剧了地区紧张。

所以,作者认为,我们所说的“亚洲世纪”很可能并不会给世界带来持续的和平与经济增长,相反,我们面对的可能是一个充满冲突和不稳定性的“亚洲世纪”。为了避免在亚洲可能出现的战争或者大规模的经济崩溃,我们必须要理解亚洲各式各样的挑战和威胁,同时想方设法应对和管控这些威胁。

关于“亚洲世纪”和中国扮演的角色,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曾于2012年在印度指出,中国面临很多国内挑战,例如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中国不可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一个侵略者的角色。基辛格认为全球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人口增加、能源安全和全球经济体系的稳定性——这不仅仅是亚洲的问题,更是全世界的问题。此外,基辛格在对比中美外交政策时还说,中美两国处理外交事务的思路完全不一样:中国是以长远眼光来看待外国和世界,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相比之下,美国的政客和很多学者就短视得多,只看得见眼前的利益或者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亚洲安全困境 亚洲形势 亚洲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