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急欲见到特朗普 日媒:过度亲美将作茧自缚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1-22 20:17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日媒称,日美两国政府已启动协调工作,目标是在2月中上旬实现安倍晋三首相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首次首脑会谈。多位日美外交人士20日证实了这一消息。日本方面的考虑是,尽快实施首脑会谈,敦促美国保持对亚太地区的干预,维持以美国为中心的地区平衡。特朗普与内阁官员人选的发言有所分歧,新政府的亚洲政策仍不明朗,不少人担心“无法把握整体情况”。

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21日报道,首相希望,在举行首脑会谈之际,确认拥有共同价值观的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希望就日美同盟的重大意义尽快达成共同战略。”首相1月中旬访问东南亚国家和澳大利亚,与各国首脑确认和美国合作。进入1月以来,日本方面派遣首相助理河井克行和外务省干部访问美国,与特朗普周边人士进行了接触。

报道称,特朗普表明美国将退出日美主导推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自由贸易必然出现后退。在政府成立前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还表达了对于对日贸易逆差的不满等。在外交和安保领域,特朗普在总统选举中就要求日本承担更多的美军驻留费用,也有人则认为,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干预程度将降低。

政府起初曾向特朗普打探本月下旬举行会谈的意向。但由于上任之初事务繁忙,特朗普方面无暇举行会谈,因此双方正朝着2月第一周或第二周的周末举行会谈的方向进行重新进行调整。

日本《东京新闻》1月21日刊发题为《将日美同盟作为“不变的原则”是错误的》的社论,日美关系是日本外交的重要支柱,但将“日美同盟”推崇为“不变的原则”,陷入停止思考的状态,只会导致外交选择范围变窄。日本有必要摸索制定不依赖美国军事力量的灵活外交政策。

文章称,特朗普主张“美国优先”,明确表示美国不再是“世界警察”。安倍首相的演说是向特朗普发出了要求美国继续干预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地区的信号。

考虑到中国进出海洋和北朝鲜核导计划等日益严峻的地区形势,当前不得不承认,美军确实有必要作为遏制纠纷的警察继续发挥作用。

尽管如此,如果把日美同盟当作“不变的原则”,则维持同盟关系本身就变得绝对化,政策选择范围也自然变小。对于特朗普提出的承担更多军费的要求,日本方面也无法拒绝。

文章称,这是连美国都轻视基本价值、向贸易保护主义倾斜的时代。正如首相所指出的,解决恐怖主义、难民和贫困等日益严峻的世界性课题,才是日本应积极作出的非军事领域的贡献。之所以有能力作出这种贡献,是因为战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发展历程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尊重。和平主义才是日本毫不动摇的基础,才是不变的原则。应该注意的是,向日美“军事同盟”过度倾斜,会削弱日本的外交力量。

资料图片:安倍晋三

责任编辑:何书睿
安倍晋三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