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TPP 美国620亿美元农产品出口受威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6 17:12

【观察者网综合】据路透社1月2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后,产值高达62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农产品面临新的威胁。

在特朗普23日签署总统令退出TPP之后,农业团体很快发表相关声明,表达对新政府的失望,并敦促新政府尽快寻找替代方案,以便向亚洲国家继续出口农产品。

在去年11月的选举中,特朗普获得了将近三分之二的农村选票,共和党在多个农业大州如艾奥瓦州、俄亥俄州和印第安纳州胜出。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时多次表示会退出TPP,但他的副手彭斯曾表示“贸易意味着安全和就业”,美国需要考虑TPP。

TPP协议尽管从来没有在国会讨论过,但却是奥巴马政府联合其他11个亚太国家打算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其目的是巩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领导权。但是特朗普所希望的是重振美国制造业,他称TPP将会减少美国就业。

“TPP许诺给我们很多事情,而且好几年前TPP就是政府优先处理的事项之一了。我们对退出TPP非常沮丧。”美国大豆协会主席罗恩·摩尔说。在美国发展乏力的农业中,大豆产业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大豆产业在推动美国经济增长方面功不可没,而大豆产业的发展主要依靠强劲的海外需求。

美国农民收获大豆

去年第三季度猛增10%的大豆产量为疲软的美国经济注入强心针。美国农业部估计,2016-2017年度美国大豆出口量将达到创纪录的20.5亿蒲式耳(约合5.6亿吨)。美国向TPP其他11个国家的农业出口总额在2015年达到617.35亿美元,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TPP来加大美国农产品的出口。在2016年美国农业部的年度报告中,农业部将农业外贸部分描述为“美国将在完成的TPP协议谈判中获益。”

“特朗普曾称希望与每个国家单独签订自贸协定,而不是加入TPP。”来自艾奥瓦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葛雷斯利说。葛雷斯利在24日对记者说:“总统的意思是,他喜欢贸易,以及我们需要通过谈判来砍掉贸易壁垒。”双边贸易谈判可能会耗时数年,葛雷斯利说,“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但日本在优先考虑之列。”

除了对大豆产业造成打击,饲料和肉类出口产业也会受到退出TPP的影响。

美国农场主和贸易团体同时关切一些TPP之外的国家,例如中国将会在美国退出TPP之后从中受益。“在亚太地区排除美国开展竞争和签订贸易协定将继续打击美国的饲料产业。”美国饲料协会主席及执行董事乔尔·纽曼在一份声明中说。24日,TPP成员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说将会积极和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进行贸易谈判。

美国肉牛养殖场

美国肉类出口联盟敦促美国新政府在宣布退出TPP后的替代计划。“我们敦促新政府能想尽一切办法让美国重回有竞争力的贸易地位,只有这样,我们行业才能更好地为海外客户提供服务并在以后扩大出口机会。”美国肉类出口联盟董事长菲利普·盛表示。

“如果签订TPP,美国肉类出口商将会在日本和越南获利最大,他们本可以在2015年出口价值28.8亿美元的猪肉和牛肉。”肉类出口联盟发言人乔·斯库勒称,“对于美国的牛肉和猪肉产业来说,亚太地区的地位无可替代。”

退出TPP,将对严重依赖出口的美国农业造成一定打击。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美国超过20%的农产品出口到其他国家。其中70%的棉花和坚果、50%的大米、小麦和大豆出口到国外。TPP要求日本、越南等农产品进口大国将15%-20%的农产品关税削减为零关税,退出TPP,对美国农业将会造成一定打击。

2015年日本农民进行反TPP谈判示威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称TPP会损害美国制造业工人利益,因此特朗普签署的第一份总统令就是退出TPP。但退出TPP除了对美国农业造成不利影响外,有分析称,还会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地位造成冲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TPP 美国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