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长期研究:中国民族主义并未抬头 远比外媒报道得复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9 11:15

【观察者网编译】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2月8日报道,近日哈佛大学教授阿拉斯黛尔·伊恩·约翰斯顿(Alastair Iain Johnston)在2月1日出版的最新一期《国际安全》杂志上发表题为《中国的民族主义在崛起吗?——来自北京的证据》一文,指出中国的民族主义并没有像西方学界和媒体想象的那样在不断崛起,而是有自身的逻辑。

哈佛大学教授阿拉斯黛尔·伊恩·约翰斯顿(Alastair Iain Johnston)

任何长期通过西方媒体了解中国的人都对下面这个判断不陌生:中国领导人一直在试图表现得很强硬,以此来抚慰国内民众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现在,已经有很多人讨论那些坚持毛泽东主义的人、愤青,以及最新出现的现象:“小粉红”——那些翻墙到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和推特上宣扬自己民族主义言论的年轻女性。西方媒体通常认为,民族主义会给中国政府在处理诸如南海争端、中日关系等问题上带来压力。

2012年中国民众抗议日本“国有化”钓鱼岛,这往往被西方媒体认为是中国民众强烈民族主义情绪的表现

但是约翰斯顿教授的这篇文章则指出,中国的民族主义现状或许要复杂得多。1998年以来,约翰斯顿教授就和他在北京大学的同事一起工作,对北京市民做了很多调查,这其中就包括北京人对外交政策的态度。这个名为“北京地区统计数据”的数据库让约翰斯顿和他的同事们可以长时间追踪北京市民对特定问题态度的变化。

自2002年以来,这项调查就开始涉及被调查者的民族主义倾向,设计的问题包括以下这些测试民族主义倾向的标准化问题:“如果我可以选择世界上任何国家,我仍然愿意做中国公民”;“总的来说,中国比大多数国家好”;“每个人都应当支持本国政府,即便是在政府犯错的时候”。

2002-2015年,“如果我可以选择世界上任何国家,我仍然愿意做中国公民”调查结果,颜色由深到浅分别为“非常同意”、“比较同意”、“比较不同意”和“非常不同意”

该论文指出,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市民的民族主义倾向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相反,“非常同意”第一个和第三个问题的受访者从2002年到2015年出现了明显的减少,而对这两个问题不置可否的受访者明显增多。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比其他国家好”,表示赞同的受访者则在缓慢上升。论文猜测,这可能与北京这十几年来居民收入增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有关。

2002-2015年,“总的来说,中国比大多数国家好”调查结果,颜色由深到浅分别为“非常同意”、“比较同意”、“比较不同意”和“非常不同意”

这篇论文的研究结果不仅告诉人们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并没有上升而是在下降,同时还告诉我们,中国的年轻人——至少是首都北京的年轻人,比起年长的中国人来说,民族主义情绪更少。这和西方媒体看到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互联网表达来民族情绪、捍卫国家尊严的情况并不一致。

2002-2015年,“每个人都应当支持本国政府,即便是在政府犯错的时候”调查结果,颜色由深到浅分别为“非常同意”、“比较同意”、“比较不同意”和“非常不同意”

在2002年的调研中,1978年以后出生的人在回答这三个问题时,选择“非常同意”的人明显少于比他们年纪大的人;到了2015年,关于“每个人都应当支持本国政府,即便是在政府犯错的时候”的问题,表示“非常同意”的年轻人只有比他们年纪大的人的一半左右。

这项调查也让研究者观察到不同时期的年轻人的民族主义情绪是否在强化。答案是否定的。至少北京的年轻人的情况是这样的,而在遥远的中国南方,广州,关心政治的年轻人就更少了。

2009年,就在北京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后的一年,超过70%的年轻人认为如有选择,自己仍然愿意做中国公民(2007年,这一数据仅有大约50%)。但是奥运会带来的民族主义效应似乎并没有持续太久。到了2015年,大概只有四分之一的年轻人表示“非常同意”这三个问题,这一数据不仅比2009年的低,甚至比2007年的低。

2012年抗议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的中国人

该研究同时追踪了北京人对日本和美国的看法。除了在一些双方冲突摩擦的时间段——例如2001年的南海撞机事件和2012年的钓鱼岛争端期间,大部分时间受访者对美日两国的态度比较稳定。

尽管该研究局限在北京一个地区,没有考虑到中国复杂的国情,但据约翰斯顿说,另外一项自2008年开始的全中国范围内的调查获得了与该研究相似的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民族主义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