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又开腔了!称特朗普向中国投降 自取其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1 16:03

【编译/观察者网隆洋】连续15年预言“中国必将崩溃”的章家敦(Gordon G. Chang)又双叒叕开腔了!

“我没错,只是预言的时间选择上不太准确,需要调整。”

2月10日,他在网络杂志《野兽日报》(Daily Beast)上发文表示:

咳咳,大家就当上月说话的是假章家敦吧……

10日,中美领导人通电话,特朗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在之后与安倍共同出席的记者会上表示,与习近平的谈话非常“温馨”。

特朗普终于“靠谱”了一回,连美国媒体都松了口气……

但章家敦却显得很“丧气”。

文章写到,特朗普在电话中承认“一中”政策,似乎已向北京的要求“缴械投降”。

美方还向中国大使递交了信件,也承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

文章先回顾了特朗普上任以来折腾的一系列“幺蛾子”:接蔡英文电话,在采访中质疑“一中”……

而这次通话之后,奥巴马政府的一名高级亚洲顾问梅代罗斯(Evan Medeiros)评价,这是“一个明智的举动,为两国领导人共同应对两国关系的诸多挑战奠定了基础。”

章家敦称,特朗普的退让确实可以为中美继续谈判打开局面,但此举很难称为“明智”。

有美国官员告诉《纽约时报》,他们相信,如果特朗普不公开接受“一中”,那中国领导人将拒绝交谈。为了弥补裂痕,展示“和解姿态”,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及其副手曾通过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向中国领导人递交了一封信。

章家敦称,这些举动都会被视为美国屈服的证据。经过这场意志测验,中国人肯定会觉得自己轻易取胜了。特朗普助长了中国的自信和傲慢,暴露了美国的弱点,而北京则会变得更加难以对付。

文章最后又渲染了一波“中国威胁论”。中美领导人通话之后不久,日本首相安倍就访问美国。此前,美国防长马蒂斯(James Mattis)在访日期间再次确认,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两天后,3艘中国海警船就“入侵”了钓鱼岛海域。

文章得出结论,特朗普想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但只是让时局对美国更加不利。在中方的眼里,他们不但蔑视了马蒂斯,也恐吓了美国总统。

章家敦现年66岁,2001年出版了《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一举成名。章曾在香港、上海的美国花旗银行及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工作,但缺少经济学理的训练。

由于他常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唱衰中国经济,敢于预测中国经济崩溃的“精确时间”,却又总是说错,错了从不道歉,过段时间再用更激烈的预测覆盖前面的预测……因而是个广受争议的人物。

多年来,章家敦到底做出了多少预言?点击这里,打开章家敦的心,你能解锁一千种“中国崩溃”的姿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特朗普 习近平 章家敦 中国崩溃论 中国崩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