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会见以色列总理 不再坚持1990年以来巴以两国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6 08:30

【观察者网 综合】当地时间星期三(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联合记者会。特朗普在巴以问题上作出惊人表态:巴以分别建国不是和平的唯一道路,放弃过去几十年所秉持的外交政策。同时,对前总统国安顾问弗林的辞职,他说,“弗林遭受了非常、非常不公平的对待”。

半岛电视台2月16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放弃解决巴以冲突的“两国方案”,背离了美国和国际社会在中东的长期立场。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联合记者会

周三(15日),特朗普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联合记者会。特朗普表示,如果(巴以)双方同意,他将支持“单一国家”解决方案,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成为一个国家。

15日,在华盛顿会见内塔尼亚胡之后,特朗普对记者说,“两国(Two - State)或一国(One - State),我喜欢双方都喜欢的那个(the One)。任意一种方案我都能接受。”

“两国方案”,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毗邻和平共存的想法,是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外交的基石。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执政,美国政府几十年来所秉持的官方政策一直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民族独立建国,这也是指导奥斯陆和戴维营谈判的原则。这一原则得到多数国家政府和世界组织支持,也被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所采纳。

半岛电视台评论员认为,特朗普此番表态,意味着寻求中东和平出现了“非常戏剧性的发展”,是“根本性的变化,基本上撕裂了(美国巴以政策)长期路线图。”

当被问及是否支持 “两国方案”,内塔尼亚胡说,“和平有两个先决条件:首先,巴勒斯坦人必须承认以色列;第二,在任何和平协议中,以色列必须保持对约旦河以西整个地区的控制。”

特朗普还说,华盛顿正努力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到耶路撒冷。他说,“我想看到这事发生。”

但关于兴建定居点,特朗普希望以色列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能稍微后撤(A little bit)。

关于弗林

在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不可避免地”被问到前总统国安顾问弗林的周一(13日)辞职问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2月15日报道,特朗普说,“弗林是极好的(Wonderful)人,他遭受了媒体非常,非常不公平对待。真悲哀,他遭受到如此恶劣的对待。”

弗林(资料图)

特朗普补充说,“我强调一点,有关文件是被非法泄露的。”他认为,这些非法泄密意在伤害弗林,是犯罪行为,同时,这也为了掩护希拉里任国务卿时民主党人可怕的(机密)损失。

但是,针对弗林“通俄”,特朗普还没有进行过反驳。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弗林因在正式就职前,与俄驻美大使商讨减轻对俄制裁问题,以及在此事上对副总统彭斯前后矛盾的表态,被迫辞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特朗普 内塔尼亚胡 以色列 巴勒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