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工业化”?伊万卡品牌被曝仍在中国生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3 12:1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周远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月就职演说誓言两大宗旨:“买美国货、雇美国人”。但法新社调查美国海关清单后指出,特朗普女儿伊万卡的服饰品牌仍在中国大陆生产并销往美国。此外,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虽然宣称从商界抽身,但其家族和集团仍不断在亚洲扩展业务。

伊万卡品牌鞋包仍在中国生产

特朗普鼓吹的“使美国再度伟大”计划包括美国的“再工业化”。他批评美国国内及国外制造业,通过海外代工为美国消费者制造商品,伤害了本土就业。他痛批福特(Ford)、纳贝斯克(Nabisco)等美国公司在海外设厂,使美国无法“伟大”。

伊万卡品牌鞋包

伊万卡似乎并不理睬父亲制定的规则。据法新社3与11日报道,美国海关装货清单显示,就在特朗普演说当下,就有至少8个集装箱装满伊万卡品牌鞋子、手提包与服饰,从中国运往美国港口,总重超过53.5吨。

列表记录显示,从特朗普去年11月8日当选到今年2月26日,至少82个通过美国海关的集装箱里,有超过2吨聚脂纤维女性短衫、1600个牛皮制皮夹、23吨中国制鞋类通关,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1次出货通关。

这些全都是伊万卡品牌的商品,由3家获准为伊万卡流行品牌生产产品的美国公司在中国制造。这3家美国公司分别为:服装制造商G-III、手提包商Mondani、制鞋商Marc Fisher。

根据反特朗普政治团体“我们的原则”(Our Principles PAC)去年查阅美国进口资料,最近几年,有超过1200个伊万卡品牌产品的集装箱,从中国内地与香港装船,销往美国。伊万卡品牌商品都在Macy's、Lord & Taylor、TJ Maxx等美国著名零售渠道销售。

北京大学中美贸易关系专家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称特朗普“女儿的产品在中国大陆生产,却制定(把就业机会带回美国)这种政策目标,显得非常伪善。”

包定表示,特朗普团队辩称,伊万卡无法在美国以合理的价位生产相关商品。

不过一名长期在服装业担任主管的人士告诉法新社,一旦省下运费与关税,像聚脂纤维服饰等单纯的产品“绝对”能在美国以类似的价格生产。


伊万卡为自己的品牌代言

根据美国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the American Apparel and Footwear Association)2016年统计数据,2015年美国在售97%以上的成衣和98%以上的鞋履是进口的。

尽管作为总统的女儿,伊万卡能够选择的可能也只是从哪个国家进口而已。

特朗普家族继续在亚洲商业扩张

另据日经中文网13日消息,尽管特朗普宣布脱离商界,亚洲地区还是接连建设冠以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名的度假设施和住宅小区。在中国,工商部门刚刚批准特朗普集团使用特朗普商标,美国国内舆论认为中国试图以此影响特朗普。

“印度尼西亚媒体大王”陈明立(中)

1月19日,即特朗普就职典礼的前一天,被称为“印度尼西亚媒体大王”的陈明立(Hary Tanoesoedibjo)在纽约高级餐厅与特朗普之子小唐纳德•特朗普共进午餐。

早在2015年,特朗普就与陈明立率领的MNC集团达成协议,将在巴厘岛和雅加达南部的丽都开发冠以特朗普之名的高级度假设施。MNC是以电视业务为支柱的综合企业。度假设施的建设计划由MNC旗下在当地从事高尔夫球场开发等的房产企业负责,运营则由特朗普方面负责。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由菲律宾世纪房地产集团(Century Properties Group)开发的高级住宅“特朗普大厦”已进入收尾阶段。该集团CEO何塞·安东尼奥的儿子被认为与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在纽约相识,2012年双方签订品牌使用协议。

菲律宾世纪房地产集团CEO何塞·安东尼奥之子(后中)

特朗普以董事等身份参与的企业达到约500家。他还不断向高级住宅、香水、牛排和矿泉水等等领域授权自己名字的冠名权。特朗普方面主张这一业务“值30亿美元以上”,但专家认为只值3亿美元。

特朗普在中国的品牌商标也为其引来美国国内的批评。

今年2月,中国批准了特朗普集团注册“TRUMP”商标。特朗普十几年前就开始申请注册这一商标,但由于已经有人提前注册,特朗普的申请一直未获批准。

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2016年9月中国政府判断商标持有人注册无效。批准了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胜出的特朗普进行注册。美国的律师等人士中有意见批评称,“中国明显是想借此影响特朗普,这对美国来说风险很高”。

特朗普表明了在总统任期内不开展新海外项目的方针。据美联社(AP)报道,之前探讨的在印度等多个国家的项目已经中止。不过,已经签约的计划预计将继续推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特朗普 美国 美国衰落 美国经济 美国制造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