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助理国务卿: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结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5 12:31

【观察者网综合】3月13日,美国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称,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战略已“正式死亡”。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3月14日报道,董云裳在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亚洲之行的前瞻记者会上表示,特朗普政府对于亚太地区将采取新的政策,尽管这些政策目前还尚未成型。

董云裳

董云裳称,“‘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等等都是前一任政府亚洲政策的措辞。我认为你们可以期待现任政府将有一个自己的方案”。

董云裳还表示,“我们将会继续积极参与亚太事务。 亚洲经济对美国的繁荣和经济增长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也会持续致力于解决公平贸易和自由贸易问题、致力解决朝鲜等地区导致的安全挑战,并敦促亚洲建立遵循法律、和平稳定的社会秩序。”

另据路透社报道,董云裳称特朗普政府将会追求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和“以结果为导向”(results-oriented)的美中关系。这样的美中关系是要有益于美国人民、同时展现美国仍忠于盟国。如此的美中关系也会在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与准则上持续施压。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中国已成为国际事务的重要参与者,美中两国如能在可以找到共同点的问题上进行合作,将为亚太地区带来好处。

另据侨报网报道,董云裳和托纳两人竟然还提到,蒂勒森此行将“敦促”中国为贸易和投资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董云裳表示,3月15 日至19日蒂勒森将先后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分别在东京、首尔和北京停留。当地时间3月15日,蒂勒森抵达东京,16日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他高级官员会晤。17日,蒂勒森访问韩国,18日抵达北京。

蒂勒森在中国将与几位中方高级官员举行会晤。除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以外,还将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在每个国家,蒂勒森都将与对方官员就双边和多边问题进行讨论,包括如何进行战略协调以解决朝鲜的核与导弹威胁,同时重申美国政府在亚太地区进一步扩大和加强美国经济和安全利益的承诺。

董云裳指出如何处理朝鲜问题是蒂勒森此访的重要问题之一。她指出,这次访问不仅有助于蒂勒森就一系列双边问题与盟国和合作伙伴接触,而且更重要的是讨论和协调解决朝鲜核导弹威胁的战略。董云裳称,美国将保卫韩国、日本等盟友,并寻求与中国等重要合作伙伴在这个问题上最大限度的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素恕
美国 亚太 国务卿 助理国务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