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洛杉矶冤案黑人男子蒙冤32年后在“洗冤团”帮助下出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9 19:23

【编译/观察者网 武守哲】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17日报道,3月16日下午,周四的洛杉矶阳光明媚,在各路记者长枪短炮的包围中和家人的搀扶下,一个黑人老汉缓缓走出了洛杉矶男子中央监狱。他就是安德鲁·威尔逊(Andrew Leander Wilson),经历了长达32年之久的牢狱之灾后,今天他被法庭宣判无罪释放。

威尔逊在家人的搀扶下,穿着带有“洗冤团”logo的衣服走出监狱

威尔逊告诉CNN记者,他清楚地记着入狱的具体天数:“一共32年3个月零14天。”

他得以重获清白之身的重要原因就是,32年前30岁的他入狱时被警方和检方扣押的关键证据大白于天下。洛杉矶当地大法官劳拉·普利弗(Laura Priver)重审宣判他无罪立即释放。

面对记者的镜头,他说:“我一直在讲,不要停止抗争,不要放弃,这看起来好像是美国司法系统给我的一个磨炼,我从未放弃。蒙上帝的恩典,在狱中我能和芝加哥洛约拉大学法学院(Loyola Law School)取得联系。”

威尔逊的律师团和洛约拉大学法学院的“洗冤团”(Loyola Law School Project for the Innocent)一直在为他洗刷冤情而不停地奔走,那些能证明他无罪的关键证据就是他们努力的结果。

威尔逊(蓝色上衣者)与洛约拉大学法学院“洗冤团”在一起

1984年的一天,一名21岁的青年死在了自己的卡车里,尸检显示他是在熟睡中被人刺中要害而亡。死者女友萨拉德娜·毕晓普(Saladena Bishop)当时也在卡车内。警方在调查案件时,拿出一组照片让他女友指认凶手,当时警察指着威尔逊的照片问毕晓普:“觉得他怎么样?”于是威尔逊被毕晓普指认。

威尔逊上法庭接受审判之前,警方其实并没有把毕晓普当成一个特别可靠的证人看待,因为就在前不久毕晓普曾留有“污点”,报假案声称自己被绑架强奸,而且毕晓普的一个朋友告诉庭审检察官,毕晓普才是刺杀他男朋友的最大嫌疑人。

按照“洗冤团”的说法,这一切都被检方递交呈堂证供时隐瞒了。蒙受巨大冤情的威尔逊在走出监狱时却相当坦然,他笑着说:“我会让这一切都过去,我爱我的家人,我现在只想吃点东西。”搀扶着他的姐姐早就泣不成声:“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32年的铁窗生涯让他错过了外孙女的出生日,他女儿眼中也早已噙满了泪水:“我快不能呼吸了,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好,现在我的父母团聚了。我们要昂着头开始新的生活,蒙上帝的恩典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威尔逊96岁的老母从未放弃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住在密苏里的威尔逊的96岁老母亲多年以来从未放弃为儿子奔走呼号,他坚信儿子是无辜的。威尔逊微笑着说:“我和妈妈聊过了,她是一个真正的女强人。”他终于有了机会以清白之身喊一声“妈”。

洛约拉大学洗冤团

在为威尔逊平反昭雪的过程中,洛约拉大学洗冤团可谓功勋卓著。该组织专门为有重大错判嫌疑的案件进行纠偏。在他们的官方网站上就列举了不少成功翻案的例子。

案例一:玛利亚·门德斯

玛利亚是10个孩子的母亲,而且17岁的儿子也有了孩子,自己也当了奶奶,家住洛杉矶,全家都是虔诚的基督徒。2006年12月的一天,一场事故改变了玛利亚的生活走势。他9个月的孙子艾玛努尔在卧室里突然晕厥之后停止了呼吸。6个月之后,检察官正式以谋杀幼童罪起诉了玛利亚。已经身患重病而且60出头的玛利亚将要面临着灾难性的牢狱之灾,而且她还不会说英语。

玛利亚之前从未有犯罪记录,而且死去的孙子艾玛努尔本来就有先天性疾病,家人认为这才是导致幼童猝死的主要原因。在初审听证会上,法庭曾以证据不足判决玛利亚无罪,不过公诉检察官还是重启了这个案子。

洛约拉大学洗冤团得知此事后一直不遗余力地为其做法律援助,并且在漫长的司法程序中一直帮助玛利亚直到今年。下半年此案将再次开庭审理。

案例二

詹米·庞斯

1998年,18岁的庞斯莫名其妙地卷入一起少年街头黑帮火并案,当时两拨黑帮发生了枪战但无人受伤,之前他从未有过犯罪记录。不过他被“证人”指认,被判入狱47年。

庞斯在监狱里度过了人生中的最好年华,付出了19年的代价,直到在洗冤团的帮助下他才被无罪释放。在狱中庞斯一直保持着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自学英语,并且展示出了一定的艺术才华,他学起了画画并有不错的作品问世。

庞斯在狱中的画作

不过洗冤团也承认,他们接手并且成功翻案的数量毕竟是冰山之一角,在号称公正公平程序正义的美国司法体制下,还不知有多少清白的灵魂正经受着牢狱的煎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美国法律 美国法院 冤案 洛杉矶 美国司法 谋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