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盯死特朗普“通俄” 称其前竞选经理曾秘密服务普京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3 14:29

【观察者网 文/李东尧】本周早些时候,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刚刚首次承认正就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通俄”进行调查。

美国媒体这边就又送起了助攻,去年8月因与乌克兰国内亲俄政党有染而辞职的特朗普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日前又一次被以“通俄”,曾为俄总统普京政治利益服务的罪名拎了出来。

特朗普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

美联社报道截图

美媒援引近日被泄露的一份文件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这位前竞选经理曾秘密为一位俄罗斯亿万富翁服务,推进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利益,而且这位亿万富翁与普京关系密切。

美媒:马纳福特曾为克里姆林宫政治利益服务

美联社3月23称,马纳福特曾就削弱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的反俄势力为克里姆林宫提供建议与政治策略,尽管特朗普政府一直声称马纳福特并未服务于克里姆林宫的利益。

2005年,马纳福特提出了一项保密策略,以便在美国布什政府和俄罗斯之间关系恶化时,影响美国和欧洲的政治、商业和新闻报道。

据报道,马纳福特长期为俄罗斯铝业巨头同时又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密友的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服务。维基解密曾经披露的2006年美国外交电报显示,德里帕斯卡与普京两人关系十分密切。

普京(中)与德里帕斯卡(右)

马纳福特在2005年写给德里帕斯卡的备忘录中称,“我们当下认为,这一模式,如果在适当的级别上实施、并且有适当的取得成功的决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普京政府。”

马纳福特还说,他提供的伟大服务将“能够让普京政府的政策在(俄罗斯)国内和国外都再度成为重点。”

美联社称,马纳福特2006年与德里帕斯卡的公司签署了价值1000万美元的合同,双方的业务关系至少一直持续到了2009年。

乌克兰亲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左)与普京

马纳福特去年3月到8月间曾为特朗普无偿工作,担任后者的竞选经理。去年8月,马纳福特被曝曾担任乌克兰遭罢免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的顾问,与乌国内的亲俄政党有染,同时2014年之前还多次精心策划该政党在华盛顿的秘密游说活动。

如此丑闻缠身,马纳福特最终被迫辞去特朗普的竞选经理一职。

FBI首承认调查特朗普“通俄”后 白宫试图淡化马纳福特在特朗普竞选中的作用

英国《独立报》22日称,马纳福特现在已经成为美国情报机构调查特朗普“通俄”的焦点。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本周早些时候,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在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时,首次承认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特朗普团队是否有人在去年的美国大选期间“通俄”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在听证会上

美联社透露,在3月20日的听证会上,马纳福特的名字被提了28次,但科米当时并没有公开称马纳福特是否为调查对象。听证会上并没有人提到德里帕斯卡。

自去年8月之后,马纳福特如今再一次被美国媒体如此拎了出来,这也将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嫌疑再次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美媒分析称,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 Sean Spicer)近日在科米在国会作证后开始试图淡化马纳福特在特朗普竞选中的作用。斯派塞表示,马纳福特在特朗普的竞选过程中只是“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扮演了有限的角色”。

马纳福特(右)与特朗普(左)在一次竞选活动上

据报道,马纳福特日前虽对美联社证实了他确实曾经为俄罗斯铝业巨头德里帕斯卡工作,但他还同时告诉记者,自己只是“在他(德里帕斯卡)有投资的国家帮着他打理生意和私人事务。”马纳福特还否认自己在为德里帕斯卡工作期间牵涉到俄罗斯的政治利益。

乌克兰议员:马纳福特曾收受乌亲俄政党款项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2日报道,乌克兰前调查记者、国会议员谢尔盖·列先科(Serhiy Leshchenko)近日透露称,他有证据显示,马纳福特曾试图掩盖2009年乌国内亲俄政党支付的一笔75万美元的款项。

列先科周二(21日)公布了一张被指是马纳福特签名的单据。该单据显示,有一笔总数75万美元的电脑付款被支付给一家叫做戴维斯·马纳福特(Davis Manafort)的公司。列先科称,这笔费用表面上是作为买卖501部电脑的费用,马纳福特曾为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所属的“地区党”提供公关顾问服务,其实这是马纳福特为其担任顾问的报酬所做的掩饰。

乌克兰前调查记者、国会议员谢尔盖·列先科(资料图)

而马纳福特的发言人马洛尼则随后回应称,这一指控“毫无根据”,“不值一驳”,马纳福特不知道有关文件,而签名也并非马纳福特本人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特朗普 美国大选 普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