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即将就废止奥巴马医改法案投票 不少共和党议员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4 17:32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据CNN报道,美国众议院将于24日就特朗普推行的医改方案进行投票,但特朗普的处境着实很尴尬,不仅民主党不同意他的方案,共和党里也有一群议员不赞成。特朗普的医改方案能否通过还是个未知数。

特朗普一直想要废除“奥巴马医改”,即将在当地时间24日举行的众议院投票中,特朗普废除“奥巴马医改”的大目标很可能因为共和党议员的反水而胎死腹中。

尴尬的老司机?

特朗普从参选到当选至今,常常表现出在共和党内部的捉襟见肘。此次推行新的医改法案也是如此。

特朗普想要废除奥巴马医改,在如今共和党占多数的国会本应胜算不小,但居然有一大群共和党议员公然和总统对着干,这让特朗普十分闹心。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24日报道,特朗普为了让大家支持他,苦口婆心劝了好几天。《国会山报》23日报道称,特朗普在和一批共和党议员进行闭门会议后,把原定于23日进行的投票推迟到了24日。

为了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白宫官网上还搞出了这么个栏目,点进去可以上传亲身经历

然而,劝了那么多也没有用,特朗普一气之下下了最后通牒:如果24日不投票支持他,他将继续推动废止奥巴马医改的计划,还要将那些反对他的共和党议员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毕竟,废止奥巴马医改是共和党的大目标之一。

CNN分析说,如果这次特朗普的方案能够在国会通过,他将在国会建立权威,此后白宫的影响将会扩大。

但如果特朗普输了这场豪赌,那么他将被羞辱,别人会说他甚至无法控制自己所在的共和党,民主党也将对他的施政纲领免疫,毕竟很多事情不是他说一说就能做成的。奥巴马医改也只能被搁置,特朗普只能转向其他事务。

2月28日,特朗普首次在国会演讲

为什么说这是一场豪赌呢?《国会山报》分析称,目前已经有数十名共和党公开反对特朗普的方案,公然站在了总统的对立面。虽然现在共和党是多数党,但是如果有超过22名共和党议员和民主党议员一样,反对这一方案,那这一方案就无法得到众议院半数以上支持,无法最终通过。

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科林斯确认了特朗普已经和共和党籍国会议员结束谈判的消息。他说:“我们明天必须投票了,他认为能通过,但是他也在做万一不通过的准备。”

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科林斯

如果这次国会没有通过,谁来背这个锅?

特朗普已经找好了替罪羊: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英国《卫报》24日报道说,如果该法案通不过,特朗普和莱恩之间将可能爆发“戏剧性的冲突”。

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

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议员3月6日公布了废除“奥巴马医改法”之后的替代草案,建议逐步退出医改法中扩大的联邦医疗补助和改变对中低收入者购买私人保险的补贴。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莱恩表示:“这个新方案将给每一个美国人一份高质量、可负担的健康保险”。但据外界估计,这份替代草案有可能会致使数百万人丧失医疗保险。

奥巴马医改计划是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选举时提出的政纲三大议题之一,在2010年3月获国会通过。该医疗改革是为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公民提供医疗保障。法案建议强制美国全民买医疗保险,并不容许保险公司因疾病等借口对受保人拒保,或擅自增加保费,是奥巴马引以为豪的政绩。然而,医改计划自出台以来,由于公平性差、效率低下,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联邦政府无力负担,遭受到不少人的抨击。

2010年3月21日,奥巴马和白宫工作人员庆祝国会通过《患者保护与医疗平价法案》(即通俗所称的“奥巴马医改”法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特朗普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