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又发话:幕僚不要拦,中美元首峰会上让特朗普做自己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6 18:21

【编译/观察者网马雪】连续16年预言“中国必将崩溃”的章家敦(Gordon G. Chang)最近又活跃了,不甘于失败的他把宝压在了特朗普身上……

今年1月6日,章家敦在美国《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杂志上发文:

现实并不如他想的那样。2月10日,中美领导人通电话,特朗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在之后与安倍共同出席的记者会上表示,与习近平的谈话非常“温馨”。

章家敦似乎又陷入了僵局。于是,2月10日,他在网络杂志《野兽日报》(Daily Beast)上发文:

然而,苦心孤诣的他是不会放弃的!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3月19日访华时表示,美国期待特朗普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会晤。外交部也表示,目前双方正就两国元首及各级别交往保持密切沟通。

会晤还没准信,章家敦又坐不住了。3月24日,章家敦在“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杂志网站发文:

以前是一年一次预言,现在是随着特朗普的反复,一月一次心情跌宕……

章家敦这次再次发挥想象力,在文章中苦口婆心地指出,特朗普接受“一中”政策是被幕僚强迫的,但在未来的中美领导人峰会上,就让特朗普本色出演吧。

章家敦在文中先回忆道,去年5月1日,特朗普在参加印第安纳州韦恩堡市(Fort Wayne)竞选活动时的惊人之语——“不能继续让中国强奸我们美国。”这是特朗普首次用“强奸”一词来形容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章家敦饶有兴味地表示,这是特朗普批评中国用语中最强烈的一次。

而未来的中美元首峰会,章家敦称,希望两位领导人能有“全新的开始”。

章家敦称,两人视彼此为“最重要的对手”,即使会谈会保持君子风度,但也应在马阿拉歌俱乐部进行一次摊牌(showdown)。

马阿拉歌俱乐部是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产业,被称“冬季白宫”。此前,有美媒援引美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特朗普计划下月在马阿拉歌俱乐部迎接习近平主席的来访

在19日习近平主席与蒂勒森的会见中,蒂勒森转达了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表示特朗普总统高度重视同习主席的通话联系,期待着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

章家敦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此前是由中方提出,而蒂勒森在中国这样用字,“太过分了”。章家敦称,特朗普幕僚几乎都认为美国应与中国保持友好,中方才能在其他议题上提出协助。

文章称,如今朝鲜问题再次浮上台面,特朗普幕僚一面倒地指出处理朝鲜问题需要中方协助。华盛顿各界支持这种论调已数十年,没有效果,但官员仍在失败中常识。

文章举例称,特朗普幕僚本月对路透社表示,“在朝鲜危机升级之时,只能立即在众多战线上作战。对我们来说,这是我们优先考虑中国协助的一个机会,而非把其他方面的纷争提到前台。”

章家敦还抱怨,特朗普政府对人权议题的兴趣也不高。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政府拒绝加入11国谴责中方侵害人权律师的行动,这是没国务院方面的决定。章家敦称,无论蒂勒森态度如何,美国在中国人权问题上的缺席,只会让中方认为特朗普政府怕惹到他们。章家敦又批评道,美国与中国打交道多年,仍不了解中方只看重“实力”。

文章最后还建议,特朗普政府或许应减少对中方元首的敬重程度,如何体现?章家敦出了个“馊主意”——从“菜单”先开始。

章家敦指出,2015年8月,特朗普曾在福克斯新闻政论节目“The O’Reilly Factor”中提到习近平主席时称,“(如果见面)会给他麦当劳汉堡,然后我会说,我们来把工作搞定。”

章家敦最后将最大的希望寄于“菜单”,称希望届时“巨无霸”(Big Macs)会在两人餐单上。

章家敦现年66岁,2001年出版了《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一举成名。章曾在香港、上海的美国花旗银行及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工作,但缺少经济学理的训练。由于他常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唱衰中国经济,而且敢于预测中国经济崩溃的“精确时间”,却又总是说错,错了从不道歉,过段时间再用更激烈的预测覆盖前面的预测,因而是个广受争议的人物。

面对他花样繁多的预言,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看不下去了,说“章家敦的话是2012年最糟糕的十大预言之一”。章家敦到底做了多少中国预测?打开这位“中国崩溃论专家”的心,你能解锁一千种“中国崩溃”的姿势

责任编辑:马雪
章家敦 特朗普 习近平 中国崩溃论 习特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