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5岁少年5枪打死辱母男子 被判无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8 19:23

【文/观察者网王佳璐】当自己的母亲遭受殴打、或将威胁到生命时,你会如何反应?美国弗吉尼亚州15岁的少年贝利(Bailey Doggett)选择掏出手枪,对欺负母亲的男子连开5枪……

据ABC 8News报道,贝利随后被指控二级谋杀,本月17日,他被陪审团宣判无罪。

当听到法院的判决时,他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洒当庭。但毫无疑问的是,这起事件引来了两极分化的评价。

贝利此前被控二级谋杀,后被判无罪释放

这一切都得从去年3月8日说起……

据弗吉尼亚当地媒体“自由撰稿人之星”报道,37岁的康罗伊再次因为躁郁症,和与其相处了8年的女友玛丽而发生了争执。

在电话一头,玛丽要求康罗伊搬离她和儿子贝利在斯波特瑟尔韦尼亚的家。

然而,康罗伊却再也没能活着从这个家走出去……

当玛丽和贝利回到家后,双方发生了争执,情绪失控的康罗伊将玛丽一拳打倒在地。玛丽当时年仅15岁的儿子贝利见状,对母亲的男友连开5枪,最终导致康罗伊死亡。

随后,贝利被控二级谋杀。

康罗伊被其女友儿子枪杀贝利,贝利最终被判无罪释放

在法庭上,检方和贝利律师就贝利行为是否属于正当防卫展开了激烈争论。

据“自由撰稿人之星”报道称,贝利的律师加德纳(Mark Gardner)主张,康罗伊长期患有严重的躁郁症,在过去的数月中都没有按时服药,导致病情恶化,对玛丽施暴;与此同时,因经常被康罗伊欺负,在贝利心中康罗伊一直是一个“施暴者”的形象。

辩护律师认为,正是这一切导致了枪击案的发生,而贝利是出于保护母亲的目的,在正当防卫中枪杀了康罗伊。

然而检方则认为,贝利在母亲告诉他将要把康罗伊赶出家门后,“就蓄势待发”准备行动。贝利因“惧怕”康罗伊而开枪的行为明显过激,且被害人当时并没有武器。

检察官表示,康罗伊生前从未对玛丽造成任何人身伤害,他的前妻也表示自己所了解的康罗伊行为正常。

去年15岁的贝利因母亲男友康罗伊致后者身亡。图为贝利的家

就在双方争执不下之时,案件迎来了转折点。玛丽在法院作证时表示该案的关键——那把枪是自己让贝利藏起来的。

案发当天,因康罗伊不愿服用治疗躁郁症的药物导致病情恶化,并且对待贝利的态度也是非常“糟糕”,最终玛丽决定将康罗伊赶出自己的家。

玛丽事先将自己的想法通过“一次非常不愉快”的电话告诉了康罗伊。随后,她从亲戚家接回了自己的儿子,并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贝利。

根据证词,在进入家门前,贝利从玛丽的手提袋内掏出了她的枪。

玛丽称,自己起初告诉贝利把枪放回去,但是随后又因担心康罗伊会在接下来的冲突中持枪,她又让贝利把枪放在他的双肩包中。

随后,双方爆发了冲突,康罗伊将玛丽击倒在地。尖叫的同时,玛丽听到数声枪响,康罗伊应声而倒。贝利也倒在地上不断哭泣。

虽然检方对玛丽的证词提出质疑,称玛丽家中藏有7把手枪,她夸大了母子二人对康罗伊的恐惧心理。

但贝利的辩护律师马克称,这样的悲剧对双方家庭都造成了极大伤害,给一个15岁的孩子扣上杀人犯的帽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噩梦。

经过控辩双方多天的争论,本月17日,陪审团最终宣布已满16岁的贝利无罪。据“自由撰稿人之星”报道,听到法官埃利斯(Joseph Ellis)宣布自己可以回家了时,一直在法庭表情阴郁的贝利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洒当庭。

对于这起争议案件,美国网名也呈现了十分对立的看法。

许多人认为孩子得到了拯救:

也有人表示,正义没有得到伸张。

在我国,限制关于民事行为能力下限、“少年犯”等也有众多讨论。我国现行《刑法》中,关于“刑事责任年龄”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兔子公社”


责任编辑:王佳璐
美国 母亲 侮辱 枪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