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于4月6日赴美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3-30 15:15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0日宣布: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

据中新网,中美两国元首庄园会晤一直是两国交往中的美谈。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此次“习特会”的地点是在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Mar-a-Lago resort)。这一私人庄园于1924-1927年建成。特朗普1985年以50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并在1995年完成了对该庄园的改造。

海湖庄园(资料图)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外交部将于明日(3月31日)上午8:30在南楼新闻发布厅(蓝厅)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由外交部领导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习近平主席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和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问题。

3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实录

问:自中国国家元首上次访问芬兰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习近平主席在此时访问芬兰最重要的原因和期待是什么?

答:芬兰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近年来,中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芬兰领导人已经多次邀请习近平主席对芬兰进行访问。此次访问的具体安排是双方共同商定的。

此访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和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体现了中方对与芬方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视和对欧盟的支持。我们期待此次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进一步增强两国政治互信,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明天上午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领导会比较详细地介绍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的有关具体安排。

问:据报道,经贸问题可能是下周中美元首会晤的一个主要议题。美方近期批评中方对美进行不公平贸易,使美国经济利益受损。你是否认为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的会晤将会重新定位未来的中美经贸关系?

答:关于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会晤的具体安排,外交部领导将在明天上午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向大家作详细的介绍。

至于你提到的中美经贸关系问题,我们多次讲过,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双赢的。中美建交38年来,双方经贸关系取得了非常快、非常迅猛的发展,为两国工商界和消费者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统计,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196亿美元,比两国1979年建交时增长了207倍。目前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市场外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即便是美方经常谈到的所谓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实际上,约40%的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来源于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前不久我也介绍过,根据美中贸委会统计,2015年中美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经贸关系可帮助每个美国家庭平均每年减少850美元的开支。

当然,客观地说,中方也从中美两国经贸合作中受益良多。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也得益于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国际社会合作的成果。

实践证明,中美经贸关系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我们认为,让这一经贸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的根本有效途径,应该是双方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简单地着眼于你多我少的分配格局。我们愿同美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领域,通过对话沟通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问:英国刚刚宣布启动脱欧程序,法国、德国年内将举行大选,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芬兰将向欧盟发出什么样的信号?

答:前不久,欧盟举行《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活动,就继续推进一体化建设发出团结的“欧洲声音”。在国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背景下,欧洲作为世界一支重要力量,其发展变化也会对全球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中方一直高度关注欧洲形势的变化,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欧盟保持团结、稳定、繁荣和开放。

中国和欧盟是全面战略伙伴。我们愿同欧方加强互利合作,携手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推动中欧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问:美国国务院一名雇员日前被指控从中国情报部门受贿,并向中方提供情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不了解有关情况。

问:据共同社报道,中国2015年击败日本赢得雅万高铁建设订单。该项目虽已动工,但工程进度缓慢,能否按计划在2019年底前竣工遭到质疑,印尼对中方不信任感增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日本共同社的有关报道。雅万高铁是首个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的综合系统性境外高铁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大早期收获。这条铁路如果建成,将成为印尼乃至东南亚第一条高铁。

据我们了解,在中印尼两国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雅万高铁全线开工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推进。雅万高铁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从合同谈判、合规调查、线路设计、土地征用、现场勘探、施工准备到全线施工、建成运营都需要时间,期间也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但自去年先导段正式启动建设以来,中印尼双方紧密协作,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双方正就工程总承包合同和贷款协议进行磋商,据我们了解,有望于近期签署。

我想强调,雅万高铁是中印尼全方位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双方合作的态度是坚定的。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是紧密的合作伙伴。

最后,我还是想说一句,中方对雅万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充满信心。对这个合作项目具体怎么评价,最好还是听中国和印尼两个合作当事方自己怎么说。

问:据报道,菲律宾议员30日对菲总统杜特尔特提出弹劾案,指责杜特尔特总统应对中国在南海地区活动的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也是刚刚看到有关报道。我想指出,对于中菲南海争议,双方在建交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通过双边对话协商进行了妥善管控,这是保持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经验,也是能够延续的成功实践。

去年10月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期间,中菲两国元首达成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重要共识,双方重回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正确轨道,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个正确选择。

目前,双方正就南海问题积极开展对话合作,南海形势不断趋稳向好,受到了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地区各国和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普遍欢迎。

问:请问谁将在明天上午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习近平主席出访情况?

答:根据我掌握的情况,应该是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先生和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先生。

问:由于受到美国国会的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的公司已经暂停与中国安邦保险集团协商在纽约的房地产项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不了解有关情况。作为原则,我们不对有关商业往来和交易作评论。

中美高层近期互动频繁

自2016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美两国高层互动频繁,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2016年11月9日,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获胜,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

资料图 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胜出

11月14日,习近平同特朗普通电话,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强调中美建交37年来的事实证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他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我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关系。

特朗普对此表示感谢。他说,我赞同习主席对美中关系的看法。中国是伟大和重要的国家,中国发展的良好前景令世人瞩目。美中两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我愿意同你一道,加强美中两国合作。我相信美中关系一定能取得更好发展。

习近平和特朗普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并早日会面,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看法。

12月7日,特朗普正式提名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出任美国驻华大使。

特朗普曾称赞布兰斯塔德为“与中国打交道的人之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将布兰斯塔德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据美国媒体统计,布兰斯塔德与中国的友谊超过30年,曾在1985年首次接待访问艾奥瓦州的习近平。在过去的7年中,布兰斯塔德至少4次到访中国。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

特朗普发表就职演说后与奥巴马交谈。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2月8日,特朗普致信习近平,感谢习主席祝贺其就任,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

特朗普总统声明,他期待同习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

白宫网站截图

2月10日,习近平同特朗普通电话,祝贺特朗普正式就任,感谢特朗普2月8日来信就元宵节和中国农历鸡年向中国人民致意节日祝福,对特朗普表示愿意努力拓展中美合作、发展惠及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建设性双边关系表示高度赞赏。

习近平指出,特朗普就任以来,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了密切沟通。中美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搞好中美关系,也是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中方愿意加强同美方在经贸、投资、科技、能源、人文、基础设施等领域互利合作。

特朗普表示,美中保持高层沟通十分重要。我对上任以来双方保持密切联系感到满意。我钦佩中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美中作为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

特朗普强调,我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习近平对此表示赞赏,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两国元首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并期待着早日会晤。

2月27日至28日,应美国政府邀请,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对美国进行访问,特朗普27日在白宫会见杨洁篪。

杨洁篪向特朗普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问候。特朗普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杨洁篪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

杨洁篪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进行的通话意义重大,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美方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广泛双边领域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特朗普表示,我很高兴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十分重要的通话。美方非常重视同中方的合作关系,双方需要加强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增进国际地区事务中协调和合作。

3月18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抵达北京,开始上任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外界普遍认为,两国沟通规划双边关系、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进行政策“对表”是此访重要议题。

3月19日,习近平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他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我同特朗普总统通过通话和通信保持着良好沟通。我们都认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只要双方坚持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希望双方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达成的共识和精神,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推动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稳定。要鼓励和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

蒂勒森转达了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的问候,表示特朗普高度重视同习主席的通话联系,期待着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

习近平请蒂勒森转达对特朗普总统的问候,并欢迎特朗普总统来华访问。

习近平与蒂勒森会面

习近平多次访美经历

此次访美将是习近平第八次访问美国,前七次他去过什么地方?有什么收获?

第一次访美

时间:1985年4月

担任职务: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

资料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习近平首度访美是在30多年前。1983年,中国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与结为“姊妹省州”。艾奥瓦州位于美国中部,为美国的农业主产区,与河北省纬度相近。

1985年春,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并到小镇马斯卡廷考察当地农业和畜牧业。当地人回忆,习近平对农业技术非常好奇,从育种到养猪,他咨询的问题范围很广。

第二、三次访美

时间:上世纪90年代

担任职务: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

资料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习近平90年代两度访问美国时,也曾受到当地侨界人士的欢迎和接待。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陈清泉回忆说,习近平担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到美国考察城市建设规划。

在陈清泉的回忆里,习近平平易近人、成熟稳重、精力充沛、注重民意,在与美国侨领接触中,有兴趣了解侨胞在海外的真实生活状况,也愿意听取侨胞对国内发展与建设的建议。

第四次访美

时间:2006年5月

担任职务:浙江省委书记

资料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团赴美考察,这也是他第四次访美。

此次访问期间,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发展署原副署长董继玲在华盛顿为习近平举办过小型招待会,习近平还出席了在新泽西和纽约的活动。董继玲说,习近平记忆力非常好,当时讲了很多数字,虽然手头有讲稿,但他总是脱稿讲话,而且讲得很有感情。

第五次访美

时间:2012年2月

担任职务:国家副主席

资料图 图片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的这次访美被外界称为“叙旧之旅、展示之旅、暖身之旅”。

抵美后,习近平首先会见了中国的“老朋友”,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等。随后,他还会晤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并出席拜登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的欢迎午宴。

这次访美期间,习近平还来到美国洛杉矶NBA球赛现场,观看湖人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比赛,成为首个在美国现场观看NBA比赛的中国领导人。

第六次访美

时间:2013年6月

担任职务:国家主席

“庄园会晤”成为建交后中美元首互动的新形式。短短两天的行程中,习近平与奥巴马就中美间面临的一系列议题进行了私下的紧密磋商。

在朝鲜、两军关系、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议题上交换意见。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外草地散步的照片,似乎成了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剪影。

“庄园会晤”为接下来的中美良性互动奠定了基础,双方军事交流不断增多,高层互访增加。中美交往相当频密,双方保持着全方位的接触,从地方层面到最高领导层都存在着良好的互动,这对于营造新时期中美关系的“新常态”具有积极意义。

第七次访美

时间:2015年9月

担任职务:国家主席

2015年9月22日至28日,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在习近平此访前,中美官方多次对外发声,称双方“需要一次成功的访问”“此访将带来惊喜”。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此访为中美关系带来不少“惊喜”,而中美各领域“对表”,起到增信释疑的重要作用。

在访问结束后,中方公布了过万字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清单显示,中美在政治、经贸、人文、气候变化、科技、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马雪
习近平访美 习近平 特朗普 中美关系 中美外交 佛罗里达 习特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