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访美 白宫:中美磋商很久 特朗普期待与习近平建立个人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31 08:47

【文/观察者网 张红日 综合报道】在距离万众瞩目的“习特会”在特朗普私家庄园举行的一周前,华盛顿和北京同时正式发表了简短的声明。与此同时,两国官方均对此次会晤表达了“期待”。

中国外交部昨天(30日)证实,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6日将在佛罗里达州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天外交部的媒体吹风会再次提及习近平访美的重大意义。

美国方面也发布了相关消息,据美媒报道,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表示,特朗普总统期待着与习近平建立个人关系。他还称,美中之间需要解决包括南海、贸易和朝鲜这些大的问题。

外交部:两国元首会面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据央视新闻消息,中国外交部今天(31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与美国的主要情况。

针对外界高度关注的中美元首互动,外交部主管美大地区事务的副部长郑泽光表示,这是美国新政府就任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将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发展,并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与稳定。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介绍,会晤期间,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见会谈,两国元首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拓展两国合作,促进双方交流,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央视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上任后,中美之间一直保持密集沟通。两国元首此前两次通话,就中美各自核心关切达成重要共识。此外,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也分别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见会谈。而就在半个月前蒂勒森访华,明确表示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

有关中美关系,中方曾经多次强调,“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而外界也期待,通过中美元首此次互动,能够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做出总体规划。

白宫:为双边关系开辟前进的道路

据美媒报道,会谈细节据称已在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美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时敲定。

白宫于美东时间30日早晨6时发表声明表示,特朗普将于4月6日到7日,在佛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Mar-a-Lago resort,音译马阿拉哥)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声明还说,4月6日晚,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将设立晚宴,欢迎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女士。

白宫网站简短的声明 截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新媒体Axios早在3月13日就透露,特朗普4月6日将在佛罗里达州的马阿拉歌度假村接待习近平。马阿拉歌度假村的奢华程度被美国媒体称为“宛若天堂(like heaven)”,同时具有极高的隐秘性。

对于特朗普来说,马阿拉歌显然具有特殊的意义,自入主白宫以来,他已经三次乘坐空军一号飞机到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这家俱乐部度周末,而马里兰州僻静的总统传统度假地戴维营却一次也没去过。

特朗普与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在庄园

斯派塞在例行记者会上公布会面消息时提供了更多的细节。

他说:“特朗普总统期待着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就各自的优先考虑交换看法,并为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开辟一条前进的道路。他们将讨论共同关心的议题,包括朝鲜、贸易和区域安全。”

中美“进行了来来回回的长时间磋商”

斯派塞在被记者问到双方是如何敲定峰会举行地点的问题时说,这种会晤安排的每个细节,包括访问的长度、访问期间的活动以及讨论的话题,白宫和国务院都需要与中方的有关部门以及中国政府的代表进行多次来来回回的磋商,是一个持续进行的过程。这一过程到现在已经持续了好几周。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

美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认为,双方迟迟没有公布有关峰会的消息表明,中美之间有一些棘手的问题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磋商。

不过,法新社还引述多名北京消息人士的话称,这场会面主要将聚焦让两位领袖有机会认识彼此,棘手的议题则可能以后再谈。

斯派塞在被追问为什么选在马阿拉歌举行这次会晤时说,他不会谈论双方磋商的细节,只是说,双方讨论了不同的会面地点、讨论的议题、日程以及访问的长度等等,这是双方最终达成的结果。

美国对峰会的期待

谈到白宫希望通过这次首脑会晤达到什么目的时,斯派塞说:“有好几个。一个就是,这是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建立个人关系的机会。他与习主席通了几次话,但是我们有大的问题,从南海到贸易、朝鲜。有很大的国家与经济安全问题需要处理。我想,在他们进行会谈的两天时间里,在桌面上有很多要讨论的问题。”

至于在这次峰会期间美方是否会提出发展美中关系的框架或是愿景,斯派塞说,眼下美国与中国有很多大的事情要做。他们关心的是进展的问题,而不担心是否能够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

斯派塞还开玩笑的说,如果记者想出了什么好的推特话题,可以告诉他。


当地时间30日下午3点多,特朗普连续发表两条推特称,“下周与中方的会晤将非常困难,我们不能再承受庞大的贸易赤字……以及损失工作机会。美国公司必须准备好考虑其他替代选项”。

中美领导人会谈话题引各方猜测

美国媒体也对此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来访细节透露的很少,并猜测此次到访与以往的外交做法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美中双方会在提前至少几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宣布两国元首举行会晤的消息。2013年,白宫提前3个星期公布了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在阳光之乡举行会晤的消息。2015年,中国官方新华社7个月前就公布了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


习特会预热,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与习近平主席会面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称,一般而言,此类安排应该在几周前,甚至数月前公布。观察人士认为,这是有违外交规范的,表明中美双方既有紧急的问题需要尽快讨论,却又一直未能就会面细节达成一致,也显示双方都意识到此次会谈的复杂与不确定性。

南华早报网站截图:这次会面,特朗普处境困难

就中美峰会可能讨论的议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特朗普在几周前表示“显然,朝鲜是一个很大的大问题,我们将以非常强硬的方式处理。”他计划要求中国针对朝鲜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除了朝鲜议题之外,引发地区紧张的南海主权冲突也将是双方讨论的焦点议题。

据美国CNBC报道,此次“习特会”的重点话题将涉及朝鲜半岛日渐升温的局势,不过,两国在如何处理朝鲜问题上,仍然很难达成共识。

CNBC援引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的说,“特朗普政府并未准备好在广泛议题上和中国互动,在贸易、汇率、外国投资和其他经济问题上,还存在很大分歧,如果不是主要因为朝鲜问题的话,(两国元首现在会晤)是个错误。”

美国福克斯新闻称,特朗普竞选时经常批评中国的经济政策,他当选总统后,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关系不明朗。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International Peace)副会长包道格(Douglas Paal)则表示:“这场会面可能是和平的战略性貌合神离,结合致赠经济礼物,之后才会爆发贸易、区域热点和人力资源议题风暴。”

曾为美国政府研究中国议题的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资深顾问莱文(Henry Levine)则表示:“这场会谈及美中关系是否向前迈进,焦点可能围绕着特朗普政府表示有强烈兴趣的议题,包括贸易、朝鲜、南海和台湾政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习近平访美 习近平 特朗普 中美利益 中美关系 美国外交 中美外交 中国外交 佛州 习特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