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美国贸易总统行政命令:应按规则办事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4-02 09:10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31日在白宫签署了两份有关美国贸易政策的行政命令。两份总统令直接涉及美国的对外贸易逆差问题。这一连串举措引发多国关注,尤其是中美贸易的未来走向成为焦点。对此,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特别强调称,“让我们不要把它变成一个关于中国的新闻”。

据中新网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4月1日就美国两项有关贸易的总统行政命令发表谈话。发言人表示,中美贸易逆差问题双方都清楚,美方的贸易执法措施应按照公认的国际规则办事,包括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

该发言人称,关于中美贸易逆差问题,双方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中美之间逆差的真实情况、形成原因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双方都是清楚的。中美贸易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发展规律,也反映了双方结构性的差异和内在的发展需求。

该发言人指出,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对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和繁荣世界经济负有特殊的使命。美方的贸易执法措施应按照公认的国际规则办事,包括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中方愿与美方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妥善处理分歧。

据外媒此前报道,特朗普的两份行政命令,一份是将要求商务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评估美国贸易逆差的成因,更严格执行反倾销法律,防止外国企业以不公平价格在美国销售商品。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周四的白宫记者会上曾透露,日本、德国、墨西哥、印度、法国、瑞士、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等16个国家和地区将可能出现在这份“贸易滥用”名单上。

特朗普签署的另一个命令是旨在完善经济处罚,结束美国向许多外国进口商品课征双反税时出现的拒绝支付和支付额不足情况。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在此前一天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大幅削减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总统在竞选期间的一项重要承诺。两人同时强调,这两项行政命令并非针对中国。

此外,两人均指出,钢铁倾销是造成美国巨额贸易赤字的一大因素,而中国是在美国进行钢铁倾销的最大国家。纳瓦罗还指出,美国目前约三分之一反倾销案针对的是中国产品。

据新华社3月30日消息,中美两国当日同时宣布,中美元首将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举行会晤。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特朗普期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以规划一条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路线。

根据美国商务部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美国2016年的贸易逆差为5023亿美元。其中,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约为3470亿美元,对欧盟的贸易逆差约为1463亿美元,对墨西哥贸易逆差约为632亿美元。

责任编辑:马雪
逆差 贸易逆差 特朗普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