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与蒂勒森通电话:中美元首会晤对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3 09:2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消息,4月2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应约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杨洁篪表示,希望双方相向而行,继续共同努力,确保两国元首会晤圆满成功。

杨洁篪表示,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即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会晤。这是当前两国关系中头等大事,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对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相向而行,继续共同努力,确保两国元首会晤圆满成功。

蒂勒森表示,特朗普总统期待着在海湖庄园迎接习近平主席。两国元首即将举行的会晤对美中关系未来发展十分重要。美方将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并愿同中方一道,确保会晤取得重要积极成果。

海湖庄园内景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3月底,中国外交部和美国白宫同时确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面。

3月31日,在外交部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主管美洲、大洋洲地区事务的副部长郑泽光表示,这是美国新政府就任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将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发展,并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与稳定。

郑泽光介绍,会晤期间,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见会谈,两国元首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拓展两国合作,促进双方交流,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当地时间3月30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特朗普将于4月6日到7日,在佛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说:“特朗普总统期待着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就各自的优先考虑交换看法,并为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开辟一条前进的道路。他们将讨论共同关心的议题,包括朝鲜、贸易和区域安全。”

上个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曾访华,并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在3月19日,习近平与蒂勒森的会谈中,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很重要。双方要本着对历史、对子孙负责的精神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要加强战略互信,增进对彼此的认知。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稳定。要鼓励和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

3月19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蒂勒森转达了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表示特朗普总统高度重视同习主席的通话联系,期待着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曹泽熙
特朗普 习近平访美 习近平 中美关系 中美外交 习特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