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砍联合国人口基金会3250万美元援助 竟然借口“中国堕胎”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5 08:31

【文/观察者网 张红日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将停止对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的援助,将矛头直指中国,声称该基金会与中方合作,支持“强迫堕胎或非自愿绝育手术”。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一(4月3日),美国国务院致信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称将从2017年预算中扣留拨给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3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4亿元)。该机构为150多个国家数以百万的妇女提供生育健康和家庭计划服务。

美国NPR截图 特朗普停掉了UNFPA的出资 原因是“中国堕胎”

美国务院声称:联合国人口基金参与了所谓的“中国计生政策”

美国国务院援引特朗普政府1月颁布的总统令和“肯普-卡斯滕修正案”条款说:“虽然没有证据表明人口基金直接在中国进行强迫堕胎和非自愿绝育活动,但是该机构继续与中国卫生计生委合作,因此可以认为是支持或参与了中国的强制政策。”

信中称,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同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合作,中国计生委实施的“二孩”政策限制中国夫妻生育子女的数量。

美国务院解释,将把这笔资金转用于国务院其它的全球卫生项目。

美国总统 特朗普 资料图

联合国基金会驳斥:美国声明错误百出

对于美方决定取消补助,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深表遗憾,并称美国的决定是基于“错误的指称”,即人口基金会支持在中国进行的强迫堕胎或非自愿绝育手术。

声明表示,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使命是关注负责任的计划生育以及产妇和婴儿的健康,基金会的工作是促进人权,确保个人及夫妇在不受胁迫和歧视的情况下,自由做出产育的决定。该基金会在美国政府和人民支持下,数年来拯救了数以千计在怀孕或生产期间面临生命危险的女性,也防范意外怀孕和不安全堕胎行为发生。

此外,非营利组织“汤姆森路透基金会”消息称,鉴于特朗普之后还可能缩减对联合国下属组织的金援,4日卸任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库桑(Ertharin Cousin)警告,若特朗普取消资助该组织,将可能造成战乱、贫穷地区的儿童陷入饥荒,“我不相信美国人民想看到婴儿挨饿”。据悉,美国去年补助该组织二十亿美元,占其总预算的三分之一。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投身慈善的妻子梅林达 (Melinda Gates)也强调,有限度开发国家依赖避孕药物来断绝贫穷,但相关药物和行为的重要性一直被严重低估。因此,她呼吁美国人民向特朗普的反堕胎政策说不,阻止特朗普对国际组织删减资金


美国巴特新闻截图 比尔盖茨夫妇一直批评特朗普恢复“墨西哥城政策”,支持美国对外援助

特朗普大砍国务院外交、外援经费

事实上,特朗普上台后立即收紧堕胎法规的管制。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就职美国总统后的特朗普,除了签署行政命令正式退出TPP之外,也针对女性堕胎问题,恢复了一项激进的“全球禁令”——“墨西哥城政策”(MexicoCity Policy),即禁止联邦政府提供资金给支持堕胎的海外非政府组织。

特朗普签署墨西哥城政策之后,推特网民评论截图:无法表达我的愤怒与悲伤,但是我们可以赢回女性的权益!

有美媒称,这些政策的改变通常取决于哪个党派掌管白宫。共和党人、前总统乔治·W·布什持与特朗普一样的立场,这项政策只在民主党人克林顿和奥巴马执政时有所改变。

英国BBC也表示,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经常被保守的美国共和党政府当做攻击目标,里根总统和两任布什总统都曾因同样的原因停止对人口基金会的援助。

不过,特朗普总统做出这个决定看来更是由于他的预算案要大举砍掉国务院的外交和外援经费,包括对整个联合国的支持。

上月,特朗普提出一项预算案,削减美国外交和援助资金的28%,包括削减联合国的相关经费。联合国警告,削减资金将会导致全球更加不稳定,并削弱应对日益增长的人道主义危机的能力。

美国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第四大出资国,在联合国人口基金每年预算中,美国支付7800万美元。很多欧洲国家政府和组织已经承诺,将会填补因美国退出造成的资金缺口。

2月28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哈利(Nikki Haley)在联合国一个安全会议中暗示,美国将削减对联合国的援助。路透社图

联合国人口基金(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简称UNFPA)是联合国一个专门机构,其使命是促进所有人健康生活和平等机会的权利。作为一个志愿性的基金机构,联合国人口基金依靠政府和私人的捐助。

该机构协助世界各国利用人口数据,制定更有效的人口政策,减少贫困人口,减少意外怀孕,确保安全分娩,让年轻人免受艾滋病毒威胁,从反妇女割礼运动到打击童婚和性病传播等等,基金会致力于让女性获得有尊严的对待。

2015年,联合国人口基金在世界上最贫穷的46个国家和地区帮助1800万妇女获得了现代避孕药具和生育保障服务。该机构提供最基本的生育服务,包括保证遭受战乱的国家、灾区和难民营内的生育安全。

联合国人口基金官方网站头条发布回复美国停止援助的声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堕胎 堕胎合法 特朗普 美国 美国体制 美国总统 经费 联合国 基金会 人口基金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