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穆斯林少年被斯坦福录取 就因为在申请中写了100遍“黑命贵”?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5 20:00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这两天,美国一个19岁的穆斯林高中生红了。

2日,他在推特上分享了自己被斯坦福大学录取的喜讯。

去年,斯坦福大学在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居第三,每年本科生的录取比为1:20。

不过,网友关注的重点在于他po出的两张截图。

在回答大学申请书中的问题“什么对你很重要,为什么”时,这位美籍亚裔小哥艾哈迈德(Ziad Ahmed),写下100个“黑命贵”(BlackLivesMatter,以下简称BLM)。

斯坦福的录取通知书则写着:“每个看过这份申请书的人都会被你的热情、信念、成就等折服。你和斯坦福大学是绝配(a fantastic match),你将给校园带来新的力量。”

目前,该推文已获得超过6000个赞,以及3000多条转发。

4月5日,美国新闻网站Mic专访艾哈迈德,他说,自己根本没想到能被录取,“他们把我的激进行为当成了价值而非负担,这让人又惊讶又振奋。”

他认为,“这是我个人特质的一部分,我想要把它充分展现在入学申请中。”

齐亚德·艾哈迈德 资料图

Mic称,斯坦福大学拒绝对此事做任何评论。

不少网友称赞艾哈迈德的勇气,并恭喜他拿到录取通知。但也有人讽刺说,这是个笑话。

还有网友猜测,校方不是因为认同BLM,而是不想毁了名誉。

而另一边,也有网友指出,艾哈迈德绝不仅仅是因为写了100遍BLM才被录取,他的综合素质足够优秀。

艾哈迈德本人也在推特上回应质疑:(BLM)只是我对申请书中一个问题的回答,并不是我的论文或其他。申请书还有更多的内容。

艾哈迈德在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长大,目前就读于Princeton Day School。

根据艾哈迈德的个人专页,高中期间,他以600小时的志愿服务,多次获得“总统服务奖”(Presidential Service Awards);

2016年, 从全美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普林斯顿种族关系奖”。

据《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5日报道,艾哈迈德还有一个身份——“美国穆斯林变革者”(Muslim-American change-maker) ,由前总统奥巴马在2015年的白宫开斋晚宴上授予。

约100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是穆斯林,开斋节期间举办的白宫开斋晚宴旨在表彰杰出的美国穆斯林人士。

图自艾哈迈德的Instagram,这张合影也是他的推特封面

除此之外,艾哈迈德还涉足各种政治活动,参加过青年总统竞选,2016年在白宫实习期间,还曾为希拉里的竞选工作效力。

另据Mic报道,艾哈迈德拥有自己的青少年咨询公司(JÜV Consulting),成立了一个拥有300名青年学生的组织(Redefy)。

该组织主张包容,致力于打破陈规和偏见。BBC、CGTN等曾对艾哈迈德及其组织进行报道。

截图自CGTN2016年6月报道

另外,他还是《赫芬顿邮报》的专栏作者。

可以看到,消除种族偏见,一直是艾哈迈德的信念和努力方向,他也常在公开场合宣传自己的信念。

2015年,在巴拿马城做TEDx演讲时,他讨论了关于穆斯林的刻板印象问题。

在墨西哥,他分享了身为美国穆斯林的心路历程。

艾哈迈德对Mic表示,他的伊斯兰信仰和正义感是交织在一起的,如果对黑人群体遭受的社会不公视而不见,他是无法践行自己的信仰的。

“对我来说,身为一名穆斯林就是身为BLM的一员,我想不到别的身份。”艾哈迈德说,“而且,美国1/4到1/3的穆斯林都是黑人。将对穆斯林和黑人的公正分割开,是对社会多元性的破坏。”

在黑人问题上,他接连回应网友,表明自己的立场。

据BBC4月5日报道,除了斯坦福,艾哈迈德手上还有普林斯顿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5月份才会最终决定就读哪所学校

至于专业,他也没有确定,可能是国际关系、认知科学、经济学或种族学。

他说:“几个世纪以来,黑人被明确或含蓄地告知他们并不重要,但我们有责任为黑人的重要性振臂高呼。这并不是说其他的生命不重要,只是黑人长久以来受到攻击,我们必须通过语言、观点和行动赋予他们权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美国 美国梦 黑人 斯坦福大学 穆斯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