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政府拟加强入境审查 盟友或成对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5 21:53

【观察者网 文/李东尧】两度签署入境限令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又正在考虑采取更为严格的入境审查措施,审查适用国也不再只是此前的几个穆斯林国家。据美媒消息,新版旅游禁令或将波及欧洲多国与日本等多个美国传统盟友。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一项“极端审查(extreme vetting)”计划,继续收紧入境审查措施,内容包括要求申请入境者提供手机、社交媒体如推特等账号密码及财务记录,同时入境者还需要回答与意识形态相关的问题。

“交出手机和社交账号密码”

据报道,美国政府拟采取的上述措施旨在通过手机通讯录、通话记录及社交账号浏览记录等调查其是否与恐怖组织有接触,另外申请入境者还将接受包含有关所谓“荣誉谋杀”(观察者网注:荣誉谋杀是指凶手谋杀家庭成员以达到挽回家族荣誉的目的,这一做法盛行于中东和南亚地区,受害者几乎都是女性)及女性社会地位的询问。

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称,对入境者进行严格检查的目的,是为了确定他们与谁联系。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将对更多入境者进行严格的安全背景调查,以及驻外使馆要花更多时间对每个签证申请人进行面试。有美国官员表示,打击恐怖主义是美国当前最重要使命,使得严格的新规定具有正当性;而目前美国的签证制度,易使人蒙混过关。

国土安全部高级顾问吉姆·汉密尔顿(Gene Hamilton)周二(4日)对美国《世界日报》表示,“如果我们对一个人来到美国的意图有疑问,那么他们就应该解决这个疑问——真正地并令我们满意地证明他们是出于正当理由而来。”

入境者需要上交手机接受调查,用一位国土安全部高级官员的话说,这一做法目的是要“找出你正在沟通的人”。“能拿到一般人的手机是非常宝贵的,”他说。

日欧或成入境审查对象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这项“极端审查”计划拟涉及包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等38个参与“美国免签证计划”(Visa Waiver Program, VWP)的国家和地区。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入境者被要求严格遵守美国数据共享标准以及护照管理。

据了解,参与“美国免签证计划”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欧盟多国(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浦路斯、波兰、罗马尼亚除外)、安道尔、澳大利亚、文莱、智利、冰岛、日本、列支敦斯登、摩纳哥、新西兰、挪威、圣马利诺、新加坡、韩国、瑞士、中国台湾地区等。

此举再度面临批评

如果特朗普政府这一审查计划得到执行,有媒体分析称,可能会引发外界对其侵害个人隐私与言论自由的强烈批评。

今年2月,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凯利(John Kelly)曾在国土安全委员会听证会上说,“我们想说,你访问了哪些网站?给我们你的密码,以便我们看到你在互联网上做了什么”,“如果他们不想提供给我们这些信息,他们就不会来。”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凯利(资料图)

当时此言一出,便激起了数十个人权与民权团体的迅速反弹。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些团体在联合声明中称,“该提议将要求边境官员检查入境者多年来的电子邮件、文本及信息,侵犯人们的隐私。”

“这将使旅行者与社交网络中的所有人,遭到过度且不合理的审查,包括潜在的数百万美国公民在内。并且会限制人们在旅行时使用他们的设备与在线服务。”

美国2016年共签发了1000多万个签证。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关部门还正在努力落实对入境美国者进行“意识形态测试(ideological test)”。以确定他们对所谓的“荣誉谋杀”、妇女以及信仰的看法。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50多个公民自由团体和其他组织正在谴责这一政策,称之为“直接侵犯基本权利”。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国家安全项目的律师休·汉德韦德(Hugh Handeyside)表示:“我们的观点和信仰能得到保护,基于这一原则,这也应该推动我们决定允许哪些人进入美国。”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日前已经开始执行更为严格的管制措施,指示驻外使领馆在发放签证时对疑似与恐怖组织有关的外国人加强审查,并要求对其社交媒体使用记录等进行调查。

今年1月、3月,特朗普曾两次签署备受争议的入境限令,虽都受到地方法院与民众的反对,但白宫关于升级外国人入境审查的准备工作一直在继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特朗普 入境 禁止入境 美国签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