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高管看“习特会”:盼寻共同利益 望达丰厚成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07 09:13

据中新社4月6日报道,砖红房顶、浅黄外墙,坐落于大西洋之滨,散发着西班牙韵味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正吸引全球目光:4月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这里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

首次“习特会”看点颇多,中美关系如何定位、经贸合作怎样展开、全球治理怎么推进等。美国企业高管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习特会”能够寻找两国共同利益,为两国发展达成丰厚成果。

对“习特会”有何期待?

“美国和中国必须合作。”这是美国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在美中两国元首正式会晤前提出的建议。

同样,美国商界对于上述会晤也看重“合作”。美国房地产企业莱纳国际总裁克里斯·马林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他希望并坚信此次美中元首会晤将以合作共赢为目标,找寻利益共同点,发掘经贸领域的合作机会。

美国Xcoal能源资源公司总裁思拉舍指出,美中两个经济体量巨大的国家交往,分歧一定是存在的,关键在于两国领导人能够从分歧中找到共同利益,“用利益来战胜分歧”。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认为,此次美中两国元首有望在会晤中建立起良好的私交,这对两国进一步展开合作有很大帮助。无论是在经济还是政治层面,美中两国保持友好合作的关系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都意义非凡。

“希望习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能敞开心扉地去交流,去探讨包括全球化进程、自由贸易等方面的关键议题。”博克纳说。

对中美经贸关系怎么看?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称,当前,中美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贸易额是38年前建交时的210多倍,中美相互投资在建交时几乎为零,2016年已超过1700亿美元;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称,美中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最坚定的“压舱石”。

经贸合作对两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美国商人来说尤是如此。

“美中两国间要避免发生贸易战,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美国卡特彼勒公司集团总裁杜乐谦表示,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希望能够看到一个开放的、全球的市场,要尽量避免贸易限制和壁垒,在平等的基础上公平竞争。

杜乐谦进一步称,美中两国经贸关系在世界贸易体系中占据着关键位置,两国间持续良好的经贸合作有益于打造一个更加开放的全球市场。

思拉舍表示,尽管美中经贸关系的未来走向存在变数,但其中也充满了新的机遇。美中两国在能源、基建、安全等领域各有优势,合作前景广阔。

对于两国间贸易中现实存在的摩擦,克里斯·马林认为,解决摩擦最好的方法就是始终保持卓有成效的对话,不断倾听对方的想法,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来解决问题。

对中国市场什么态度?

近年来,不断有外媒报道跨国企业质疑中国营商环境、跨国企业撤资离开中国等,但从美国企业高管对中国市场的态度来看,上述报道“可以休矣”。

“我们将在中国继续追加投资。”杜乐谦领导的卡特彼勒在华经营长达40年,在中国有超过1万名员工、27个生产厂、4个研发中心,他依旧看好中国市场,并强调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例如,卡特彼勒和中国大型建筑企业已在非洲、南美洲承建了很多大型项目。

杜乐谦表示,中国市场、本土团队、本土研发、本土供应链等都是非常“诱人的”。毕竟中国是一个超过10亿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增长稳定,前景可观,“这就是中国市场的潜力、吸引力。”

思拉舍亦指出,其公司近几年一直在努力开发中国市场,致力于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中国有着强劲的发展势头,许多跨国企业分享了中国发展的红利。”博克纳认为,中国市场是任何一家跨国企业都不容忽视、不可错过的。

(文/夏宾)

责任编辑:唐艳飞
美国 习特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