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袭击叙利亚 特朗普:攸关国家安全 叙用化武无需狡辩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07 11:3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就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进晚餐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发表对叙利亚发射战斧导弹的电视谈话,称此举“攸关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他谴责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用化学武器攻击无辜的平民,是野蛮、残暴的行径。

据美联社、CNBC等报道,特朗普说,阿萨德用致命的神经毒剂杀死了很多人,“今晚(当地时间6日),我下令对叙利亚发动化学武器攻击的地方,进行定点军事轰炸行动,因为叙利亚的化学武器攻击就是通过这些设施发起的”。

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 法新社图

声明称,向叙利亚发射导弹,是要防止化武扩散与使用,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至关重要”,叙利亚使用全球禁用的化学武器根本“无须狡辩”。 

视频/观察者网 徐书婷

特朗普称,美国过去多年曾经尝试改变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武,但都徒劳无功,因此难民危机加深,地区持续不稳定,威胁到美国及盟友的安全。

特朗普声明 推特图

据报道,特朗普在晚宴前会见国安团队,决定对叙利亚行动。美军展开袭击时,特朗普还全程坐在晚宴上,美国国防部长“疯狗”马蒂斯在晚宴上向特朗普提供空袭最新进展。

而美联社援引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称:这是美国的“侵略攻击”。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官员表示在当地时间6日晚对叙利亚进行了导弹攻击,以回应叙利亚5日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美国政府发表声明认为是叙利亚政府实施了此次化武攻击,据统计此次袭击造成了80多名平民丧生。美国军方官员表示,美国海军向叙利亚空军基地发射了数十枚战斧巡航导弹。这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公开对叙利亚政府军部队采取军事行动。

美军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资料图

据FOX新闻网报道,位于地中海东部的美国海军军舰向Shinshar和Shayrat空军基地发射了60枚战斧巡航导弹。美军认为这两处地点存储有化学武器。据悉,发射导弹的是两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该型驱逐舰装备有96个垂直导弹发射装置,但是通常不会在一艘驱逐舰上携带数量达30枚的战斧巡航导弹,除非是有特别的任务。而驱逐舰调整导弹装配数量和到达前沿部署通常需要半个到一个月时间,也就是说这两艘驱逐舰在化武袭击事发之前就已经准备好了这些“战斧”。

根据相关消息,Shayrat空军基地部署有俄罗斯米-8,米-24,米-17、卡-52等直升机,附近还有一只俄军炮兵部队。 该基地去年是俄武装直升机的前进基地,用于进行夺回帕尔米拉的作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就打击叙利亚对多个国家进行了事前告知,但并不包括俄罗斯。

美国五角大楼已否认CNN的报道称,美国在对叙利亚空军设施进行打击前通知了俄罗斯方面。五角大楼表示,美军并未选择据信有俄罗斯军事力量存在的军事基地进行打击。

稍早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指责叙利亚政府,毫无疑问要为袭击负责,还称美国正呼吁国际社会,争取推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有美媒猜测“阿萨德的日子已经不多了”。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资料图

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4月4日清晨发生了一起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并在短时间内造成数十人死亡。

在英国和法国的请求下,安理会4月5日就在叙利亚汗谢侯地区发生的疑似使用化学武器事件召开紧急会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在发言一开始向安理会成员以及全球媒体展示了遇难者的照片。

叙利亚遭遇化学武器袭击,大量平民伤亡

在随后的发言中,黑利对俄罗斯进行了强烈指责。她表示,俄罗斯一次再一次地使用虚假的解释转移人们对它的盟友叙利亚的注意。黑利指出,如果不采取行动,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袭击将会继续下去。她在讲话中还暗示有可能会对此采取单独行动。

黑利说:“当联合国持续地不能履行其采取集体行动的责任时,在以往不同的时候,在美国的历史上,我们会被迫采取我们自己的行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叙利亚 叙利亚危机 叙利亚内战 叙利亚问题 阿萨德 阿萨德政权 美国 特朗普 化学武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