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欲推动新一轮对俄制裁 俄:会导致真正的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1 11:04

【编译/观察者网马雪】据外媒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在G7外长会议前表示,将在会上讨论对俄进行新一轮制裁。英国首相梅与特朗普周一通话达成一致,要借此机会说服俄罗斯,结束与阿萨德政府的关系。

俄方批评鲍里斯取消原定10日的对俄访问,充分暴露英国政府毫无“主见”,依旧活在“战略伙伴的阴影之下”。此外,俄驻伦敦大使馆则在推特上暗示,如果英美两国想在G7会议上对俄发出最后通牒,可能导致“真正的战争”。

鲍里斯出席G7外长会议

英欲推动新一轮制裁 英美德达成共识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10日在意大利举办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前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支持阿萨德政府,“摧毁了俄罗斯的形象”,七国集团必须考虑对叙俄采取何种新制裁措施,来回应上周在叙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

鲍里斯表示,他希望普京能够抛弃阿萨德政府,因为证据显示阿萨德使用了化学武器。

鲍里斯对BBC表示,“俄罗斯需要一条能向前走的出路。你想想普京现在的位置,跟一个公然毒害自己人民的政府合作,他正在摧毁俄罗斯的声誉。”

鲍里斯呼吁,“(俄罗斯)应尽一切可能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政治和解,与国际社会合作,确保上周那样骇人听闻的时间不会重演。”

鲍里斯希望说服七国集团提出新的经济制裁方案,包括针对俄、叙关键军事指挥官的制裁。

卫报报道称,英美两国认为,七国集团应该让俄罗斯二选一:继续支持阿萨德,面对新的处罚;还是与西方紧密合作,共同抗击来自中东伊斯兰武装组织的威胁,重建叙利亚?

据卫报消息,10日,英国首相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电话交谈中达成一致,要借此机会说服俄罗斯,结束与阿萨德政府的关系。

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在两国领导人电话谈话后发布的声明中称:“梅今晚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了电话,并同其讨论了上周在叙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和美国对事件的反应。"

该声明称:“梅首相和美总统一致认为,现在拥有难得机会说服俄罗斯,其同叙总统阿萨德的联盟不再符合其战略利益。”

蒂勒森将于G7外长会议结束后赴莫斯科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会面。英首相发言人表示,两位领导人在通话中表示,此次访问是一个机会——“为迈向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提供了机会”。

另据白宫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周一(10日)对特朗普对叙发动军事打击一事表示支持。

英外长临时取消访俄 俄:仍活在美阴影下

鲍里斯8日宣布,取消原定10日对俄罗斯的访问,原因是叙利亚局势近来发生重大状况,这一举措引起英国国内广泛批评。

鲍里斯称,“我们对莫斯科继续维护阿萨德政权深感遗憾,即使是这一政权对无辜平民动用了化学武器袭击,”鲍里斯说。他的当务之急是在出席七国集团会议,与美国等就叙利亚问题交换意见。

对鲍里斯的变卦,俄方9日表示,鲍里斯上述决定充分暴露英国政府毫无“主见”,鲍里斯自称需要与七国集团沟通,而这实际上反映出他对叙利亚情况和俄罗斯试图解决问题的努力存在“根本误解”,甚至可能毫不知情。

俄罗斯外交部声明称,俄方本打算借鲍里斯访俄之行,与其磋商重大国际热点问题和已趋紧张的俄英关系,但鲍里斯错过了这一机会。这再次证明与英国的对话不会产生“附加价值”,后者在绝大多数国际问题上没有自身立场,依旧活在“战略伙伴的阴影之下”。所谓“战略伙伴”,即英国盟友美国。

俄外交部发推批评鲍里斯因叙利亚事件取消访俄

取而代之,在G7外长会议前,鲍里斯和美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了会谈。

鲍里斯在推特上发与蒂勒森会谈照片

俄驻伦敦大使馆在推特上发起调查嘲讽,称“如果G7对俄罗斯最后通牒,导致真正的战争发生,你是否信任特朗普作为战时总指挥,鲍里斯作他的副官?”超半数的人选择惊呆。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俄驻伦敦大使馆暗示,“真正的战争”可能发生。

俄驻伦敦大使馆推特截图

俄方:对在叙“指挥中心”发表的美越红线声明并不知情

路透社此前曾援引俄罗斯和伊朗联合指挥中心发表的声明称,美国对叙利亚空军基地实施导弹袭击“已越红线”。作为叙利亚盟友,俄伊将强力回应针对叙的侵略行为。

但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此表示,克里姆林宫对在叙作战行动联合指挥中心发表的关于美国在叙已越“红线”的声明并不知情。

佩斯科夫表示:“我们并不知情,无法确认,不知道路透社从何得知,而且这一次又是匿名消息人士,不知道是从哪找来的。”

此外,俄罗斯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则表示,俄罗斯不打算在叙利亚对美国有任何武装行动,俄罗斯空军和海军舰艇的任务是支持叙利亚军队打击恐怖分子。

这位参议员指出,“俄罗斯不打算对美国采取任何武装行动,我们的任务是支持叙利亚武装部队打击恐怖分子,我们被委任完成该项任务”。

7日凌晨,美国向叙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造成叙方多名军民死亡。美方称,叙政府军此前从该机场发动一起化武袭击,因此采取行动摧毁叙利亚储存在此的化武库存。但叙军方坚决否认相关指责,并表示叙军方不拥有化学武器。

此前叙利亚霍姆斯省省长巴拉兹表示,美国的攻击造成7人死亡,包括5名军人和2名空军基地附近村庄的平民。据俄国防部消息称,2名叙军人失踪,4人死亡,6人在灭火时烧伤。叙军称,有10名叙军人死亡。

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美国对叙利亚的打击是利用臆造的借口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略,违反了国际法准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外长 英国 俄罗斯 普京 叙利亚 叙利亚内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