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双航母到位 朝鲜半岛陷“四月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1 14:08

继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美国又派出了“里根”号航母前往朝鲜半岛,预计将于四月底抵达韩国海域。此时,恰逢朝鲜两大节日——15日的金日成诞辰“太阳节”以及25日的朝鲜建军节。有专家分析称,朝鲜可能借此进行战略挑衅。半岛局势紧张在所难免,韩国舆论更是宣称“四月危机”即将来临。

美国“里根”号航空母舰

美国双航母到位 不排除军事行动选项

针对朝鲜半岛的局势,除了“卡尔·文森”号,美国派出了第二艘航空母舰“里根”号,部署了太平洋地区一半的航空母舰战力以加强对朝鲜的压力。

韩国《世界日报》4月10日报道称,美国部署在日本横须贺的“里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以及4艘宙斯盾舰、巡洋舰将于四月底来到韩国周边海域,算上之前已经到位的“卡尔·文森”号,美国太平洋地区航母战力的一半将出现在朝鲜半岛周边。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9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的采访时声称“如果你违反国际协议,如果你不履行承诺,如果你对别人构成威胁,那么你就要承担别人的应对措施。”他同时辩解称,“卡尔·文森”号的行动并不是为了推翻朝鲜政权,美国的目标是使朝鲜半岛无核化。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据英国卫报4月9日报道,专业分析人士称,美国对叙利亚的导弹袭击向平壤政府传递出这样一个讯息:美国不害怕选择军事行动。此前,朝鲜曾就美国导弹袭击叙利亚事件表达出强烈谴责,认为这是“不可容忍的侵略行为”。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7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曾向特朗普提出至少3项应对朝鲜的方案,其中包括:重新在韩国部署核武器、“斩首”金正恩以及出动特种部队摧毁朝鲜战略设施。据法新社4月9日报道,特朗普的一名亲信顾问上周日证实,特朗普愿意研究“消灭”朝鲜核威胁的所有选项。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升级

与半岛周边的剑拔弩张迥异,朝鲜国内则洋溢着节日气氛,各种纪念活动陆续展开。平壤市街头已经插满朝鲜国旗和彩旗,迎接“太阳节”的到来。

今天(11日)是金正恩被推举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五周年,也是朝鲜第13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召开的日子。15日则是纪念金日成诞辰的“太阳节”,朝鲜将在这一天举行盛大的阅兵式。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同样将举行类似的庆祝活动。

朝鲜市民庆祝“太阳节”(资料图)

据韩联社10日报道,韩国世宗研究所统一战略研究室主任郑成长10日在该所主办的论坛上指出,朝鲜有可能在韩国下一届政府成立前进行一次核试验。郑成长说,不能排除朝鲜在25日“建军节”前核试的可能性,朝鲜可能在韩国换届前壮大核武力量,并以叫停核试为筹码谋求与韩国新政府改善关系。

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韩国国防部发言人被问及如何看待“卡尔·文森”号驶入韩半岛海域时表示,美国充分认识到半岛紧张局势的严重性,且朝鲜可能会采取战略挑衅,尤其是进行核试验与导弹发射的可能性逐渐提高,因此派遣“卡尔·文森”号提前做各种准备。

发言人在被问及美国在韩海域部署“卡尔·文森”号是否会加重韩半岛紧张局势时表示,4月有金日成生日、朝鲜建军日等重大日子,朝鲜很有可能借机进行新一轮核实验或导弹发射等战略性挑衅,因此有关部门正在做相关准备确保应对工作万无一失。

战争风险提升 意外冲突可能性大增

随着半岛局势的紧张升级,发生战争的风险大增,韩国舆论称“四月危机”来临,不安情绪迅速扩散。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戴夫·贝纳姆(Dave Benham)曾表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将出动卡尔·文森航母打击大队作为一个“慎重的措施”,用来维持西太平洋的现状和预备行动。 他还将朝鲜描述成“该地区的头号威胁”。

当被问及朝鲜发展洲际导弹是否会成为特朗普的“红线”时,蒂勒森曾回答道:“如果我们判断他们已经完善了这个系统,那么这将成为事情发展加剧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阶段。”

《南华早报》4月9日报道称,在观察人士警告朝鲜半岛爆发意外冲突的风险正在不断增加之际,美国海军下达了这样的命令。尽管美国和朝鲜都会避免单边行动,但该地区愈发紧张的局势意味着,任何一方在匆忙中都有可能误读另一方的行动。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的张沱生说:“美国和朝鲜都不愿主动发起战争,但是爆发冲突的风险更高了,因为小小的一次误读或意外就有可能给朝鲜半岛带来战争。”

报道称,美韩已经扩大了在该地区举行的海上联合军演的规模,并且将年度军演的措辞由“防御性”改为“先发制人”。作为回应,平壤已经加快了核武器和其他武器的研制进程。分析人士说,所有这些举动都有可能引发误读,这极大地增加了爆发冲突的风险。

据环球时报报道,韩国“News 1”网站4月10日称,随着美国在韩国周边部署军备的大动作不断,韩国网络上的不安情绪迅速扩散。虽然每年春天韩美联合军演期间半岛局势都会紧张,但像今年这样到处流传“四月危机说”还是首次。

中国重申立场 建议双方保持克制

就在此敏感时刻,中国特使来到韩国与韩国外长会晤。据韩联社10日报道,中国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强调,“习特会”基于朝核威胁迫在眉睫的共识重申了半岛无核化原则,并商定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力度争取实现无核化,如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环球时报注意到,韩文版的报道中还有一句:武大伟“反对绕开联合国单方面对朝实施追加制裁。”中文版的报道中则没有此句。

武大伟(左)会见韩国外长尹炳世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德行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表示支持韩国的对朝政策,而以和平方式解决所有问题是韩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一贯立场。目前最重要的是凝聚智慧解决来自朝鲜的核与导弹威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德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4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方一直密切关注半岛局势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在中美元首会晤中,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重申将继续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同意就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中方重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并进一步介绍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中方有关建议合情合理,客观公正,希望各方认真考虑并作出建设性回应。

责任编辑:肖晟仕
美国 朝鲜 核武器 核威胁 航空母舰 韩国 韩国国防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