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中国煎饼 却成了纽约爆款人气美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1 20:39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如法式可丽饼一般的薄饼上裹满黄白相间的蛋液,刷上美味的酱汁,撒上辣椒粉和各种香料,铺满火腿和煎得金黄的面皮,再将其卷起。吃的时候,依然很烫,我几乎没法拿着它,只能换着手指捏着它,吃一口,满满的幸福,妙不可言……”

这说的不是别的,我大山东煎饼果子就是了。

美国吃货已经为它疯狂……

我们只当早点,人家已经当正餐了。


在外国人的大众点评Yelp上,两家中式煎饼店——老金煎饼和煎饼公司分别得到了3.5和4分的高分,不少美国吃货更是被这两家的煎饼彻底征服……

3月20日,《纽约时报》美食专栏还发表了一篇文章,专门介绍最近在纽约走红的中国煎饼。开头那段话就出自《纽约时报》美食专栏作家丽格雅·弥山之手。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不过,煎饼怎么成了上海美食?

这要从照片里做煎饼的这个小伙子说起。

他叫Truben Shorser。两年前在上海工作,偶然吃到一位山东人做的煎饼,从此就对这款中国小吃欲罢不能……

当好基友Tadesh Inagaki去上海看望他时,煎饼则成了Inagaki几乎唯一吃的食物!俩人对煎饼爱得深沉,在美国开煎饼店的想法一拍即合,于是就有了这家叫做Jianbing Company(煎饼公司)的小吃店。

Reuben ShorserTadesh Inagaki

现在,他们不仅每天在自己的店里卖煎饼,还在周末把煎饼卖到了布鲁克林的美食集市。因为在宣传口号上写了是“受上海街头美食启发的美食”,难怪被一些美国旁友误认为煎饼是上海美食。

煎饼在布鲁克林美食集市上大受欢迎

据说,他们每天能卖出几百个。

在纽约,共有五个店在纽约售卖煎饼,制作方法还真挺像可丽饼的。

左边是山东煎饼,右边是法式可丽饼,都是大饼卷一切

为了适应美国人的口味,中国煎饼除了在制作方法上保留中国传统外,很多原料已经被“美国化”了。

比如开在曼哈顿的老金煎饼,这些煎饼店的煎饼本身和天津煎饼没什么不同,绿豆、面粉和大米粉做成的面糊糊,其中的奥妙在于加了一个鸡蛋,当然了,食客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加俩蛋。餐厅老板布赖恩·戈德伯格非常享受这个打鸡蛋的过程,他说,在面糊糊上打鸡蛋简直就像是书法一样。

然后加上可以按照食客选择加入各种酱汁,除了传统的甜面酱,还可以加在欧美中餐馆常见的海鲜酱或者老干妈辣酱。

老金煎饼

煎饼里面,除了常见的薄脆或者油条,还可以加传统的榨菜,以及很多“美国化”的肉类食材:黑醋浸泡过的鸡胸肉、海鲜酱腌制过的牛肉等等。

刚刚提到的煎饼公司店,他们的菜单是这样的:

煎饼公司的菜单,大家感受下

虽然有了美国化的食材,但煎饼的制作工艺决不能马虎。“老金煎饼”的戈德伯格对路透社的记者说,他们还专门从北京请来煎饼师傅为员工做培训,为的是要让纽约人也吃上正宗中国味儿。而煎饼公司的两个小伙儿更是亲自上阵,从中国学来了煎饼制作工艺,还确保关键调味料从中国进口。

煎饼公司的Reuben Shorser亲自做煎饼

至于价钱嘛,在纽约,中国的煎饼也不便宜。煎饼公司家的基本款煎饼就要8美元(约合55元人民币)一份,而老金煎饼的一份豪华款,就是普通的杂粮煎饼夹上烤猪肉、酥脆金黄外皮的烤鸭肉、用绍兴黄酒浸泡过的鸡丝、油炸馄饨皮和香菜的煎饼则能卖到15美元(约合103.5元人民币)一份。

实际上,煎饼果子也不是第一个在欧美风行的爆款中国小吃。在去年的伦敦中国美食节上,重庆小面吸引了不少眼球,甚至一位英国大叔张口就要了6碗,还一再嘱咐说要多加辣椒!多加辣椒!

去年在伦敦美食节上大出风头的重庆小面

当时,摆小面摊位的周正波带了80斤干辣椒和花椒,3天时间卖了1500碗小面,里面差不多一半是英国人。

周正波和徒弟

此外,还有之前的西安肉夹馍也在纽约火过一把。吃惯了汉堡的美国人,对肉夹馍这种来自中国西北的中式汉堡也倍感好奇。一家名叫“西安名吃”的西北小吃馆从一家地下室小吃摊发展到五家分店,并且已经将版图扩展到了曼哈顿第五大道上。肉夹馍、凉皮、臊子面等陕西小吃让美国民众也常常排队等候。

排队等位吃西安小吃的人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美食 中国人 海外华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