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联航暴力赶客在华遭谴责 中国留学生在白宫网站发起请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4-12 14:41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将一名乘客强行拖下航班的事情,在发生后的一天里引发了美国社交媒体上的群情激愤。随后,中国也爆发了类似的抗议。中国社交媒体用户指责美联航种族歧视,也有些人呼吁抵制美联航。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11日报道,该乘客乘坐的从芝加哥到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航班超卖座位,在拒绝让出自己的位置后,被安全人员强行拖下飞机,美联航CEO奥斯卡·穆诺兹先是维护员工在这起事件中的举动,但几小时后,他又向全体顾客发信息表示,“我很抱歉,我们会解决这个问题”。此后,白宫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称是一起“不幸的”事件,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看到这名乘客被拖离飞机的视频。

报道称,把“在友好的天空中飞翔”作为宣传口号的美联航,经常把自己标榜为飞往中国的最好美国航空公司,但中国社交媒体围绕美联航强制一名乘客离开超额预订航班一事燃起的怒火,现在已跨越了国境和语言。

11日,此事蹿升至中国社交网络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榜,#美联航强制乘客下机#一度登上榜首,快到中午时,该话题吸引了4600万阅读量和3.4万条评论。

报道称,此事最先在英语互联网平台上引发一场社交媒体风暴,但当另一名乘客的评论被翻译成中文后,此事在中国找到了新火种。同机乘客泰勒·布里奇斯在对《华盛顿邮报》谈到这名被拖下客机的男子时表示:“他说:‘我被选中下飞机或多或少是因为我是华人。’”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2日报道,网民呼吁美联航为其对待该男子的做法道歉,这次公愤爆发得猛烈又持续。

11日,中国各地的新闻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了突出报道。最大的官方电视台网中央电视台播放了该乘客脸上带血的画面,还配有“野蛮!”的字样,《人民日报》批评美联航践踏乘客权益傲慢冷血。

报道称,这场争议已对美联航在中国的收入构成威胁,美联航于1986年开通了飞往中国的航班,并在中国稳步建立起一批忠实的客户。北京的高技术天使投资人、40岁的王冠雄经常飞硅谷,他表示再也不会乘坐美联航。

“他们为什么从那么多乘客中选中了一名亚裔?”王冠雄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亚裔显然是少数民族。”

一些人表示,事件显示了亚裔在美国所面临的普遍歧视。“亚裔在美国经常受歧视,”一个微博用户写道:“如果是穆斯林或黑人的话,他们不会这样做。”

一些在线讨论还带有政治色彩,有评论说,这一事件暴露了美国社会更深层次的问题。一名微博用户写道:“那些民主国家所倡导的人权何在?”

18岁的张子石(音)是来自中国沿海省份山东的学生,现在住在英国,他在白宫的网站上用标签#ChineseLivesMatters发起了一个请愿活动,呼吁联邦政府调查美联航,请愿书已有近2.5万个签名。

受欢迎的美籍华裔喜剧演员黄西也是呼吁抵制美联航的人之一。“很多华人感觉自己受歧视但碍于面子不说出来,”他写道,“这导致西方主流媒体和公众都不把亚裔被歧视当回事儿。”

视频截图显示,一名亚裔乘客被美安全人员强行拖下飞机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