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8年来首次东扩 特朗普确认黑山成第29成员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2 16:41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在空袭了叙利亚空军基地之后,美国又在欧洲紧逼俄罗斯。据白宫4月11日发布的声明,特朗普签署了确认黑山共和国加入北约的文件。由此,在下个月举行的北约峰会上,黑山将成为北约的第29个正式成员国。这也是2009年吸纳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后,8年来北约首次扩张。

白宫网站刊载的声明

白宫的声明称,特朗普期待于5月25日赴布鲁塞尔参加北约领导人峰会,并将重申北约的基础以及跨大西洋盟国的共同价值观。黑山领导人也将出席此次峰会,并将和北约其他成员国签署加入北约的正式协议,确保这个西巴尔干国家在不受外部干预的情况下选择自己的未来和合作伙伴。美国也将继续加强和黑山的合作,并期待黑山正式成为北约的第29个成员国。特朗普祝贺黑山人民,并对黑山人民支持北约的民主价值观表示赞赏。

路透社11日报道称,美国参议院3月28日压倒性地同意了北约吸纳黑山继续东扩的决定,这将是对俄罗斯在欧洲增加影响力的回应。

2015年4月,黑山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左)与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会谈

美国《国会山报》11日称,美国和北约此举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俄罗斯一直以来反对北约东扩。

在11日写给国会的一封信中,特朗普称将黑山吸纳进北约“不会提高美国在北约全部费用中承担的份额。”按照北约的要求,防务费用要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但现在达到这一要求的只有包括美国在内的5个成员国。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要求北约成员国提高国防开支以支持北约。

在上个月28日关于是否吸纳黑山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参议院投票中,只有来自肯塔基州的兰德·保罗和犹他州的麦克·李投了反对票。

“黑山,一个人口比美国绝大多数州都要小的国家,军队数量还不及华盛顿特区的警察多,我不明白我们把它吸纳到北约里有什么意义,不知道它对北约的集体防卫有什么意义。”李说。

美国参议员麦克·李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1日报道说,据最新的一份民调,黑山62万人口中超过一半的民众不同意加入北约。领导黑山执政党社会主义者民主党的黑山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则不顾民众的反对决定加入北约。

截至目前,俄罗斯方面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当然,很多人对特朗普支持北约东扩的举动并不理解:

黑山是二战后成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六个加盟共和国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其他四个加盟共和国相继独立,黑山和塞尔维亚成为了南斯拉夫仅存的两个加盟共和国。2003年,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决定改称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5月21日,黑山举行公民投票,独立派以55.5%的得票比例在投票中险胜;同年6月3日,黑山国会正式宣布独立,恢复了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独立地位,同时成为联合国会员国。2015年12月2日,北约邀请黑山加入该组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北约 黑山共和国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