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炒作“中国假装民主” 遭美网友嘲讽:是美国装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3 17:35

【编译/观察者网马雪】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为何假装民主?》的文章。文章借中国对美国空袭叙利亚一事的表态,再次拿所谓“中国不民主”说事。对这篇陈词滥调的文章,美国网友也看不下去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开启嘲讽模式:“为什么美国要假装是民主国家?”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文章作者是美国智库“亚洲协会”美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外交政策杂志记者艾萨克·斯通·费希(Isaac Stone Fish)。

艾萨克·斯通·费希(Isaac Stone Fish)

文章开篇提到,美国4月7日空袭叙利亚后,在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媒体询问是否仍然认为巴沙尔政府市叙利亚唯一合法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叙利亚国家的未来应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中国尊重叙利亚人民选择自己的领导人,尊重叙利亚人民选择自己国家的发展道路。

文章讽刺称,无论是叙利亚还是中国人民,都不能选择他们自己的领导人,决定他们国家的发展道路。两个都是“专政”国家,却假装民主,不同的只是——一个失败了,一个发展了。

文章声称,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一个“专政”国家,但中国却一直坚称自己民主。作者援引新华社近日一篇报道指出,“在中国,民主意味着‘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并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民主”排在第二位,仅在“富强”之后。

文章老调重弹,批评中国的政体要求牺牲个人自由来服从政府,只能称之为“专政”。

“那么,中国为什么仍称自己是民主呢?”作者臆测称,这样可以使其行动合法化。比如在对美国空袭叙利亚态度上,称叙利亚政府代表了叙利亚人民。文章称中国的表态是“欺骗和伪善”。

这样一篇陈词滥调批评“中国不民主”的文章,底下的留言却颇多亮点。美国网友却不买账,开启对美国民主的嘲讽模式……他们的讨论重点不在中国,而在美国——“为什么美国要假装是民主国家?”

网友的留言,可不像作者那样只会不负责地臆测,他们罗列美国不民主的种种证据:

“自由公平的选举?”——没看到。“新闻自由?”——也没看到。“司法独立?”——不好意思,还是没看到。署名为JoshNox的网友则指出,“中国的体制不够完善,我们的也是啊。我们和他们的民主程度很可能差不太多。区别在于,在带领人民走向富裕的路上,中国做得要比美国好。”

这位网友还强调,“在绝大多数美国人痛恨我们的政治时,还怎么保持制度自信?绝大多数美国人倾向于说我们国家的民主正在衰落,与此同时,中国人则更爱说,他们的民主正逐渐显露。想想看吧。”

一些网友留言质疑美国的选举制度,表示“在民主问题上,美国没权力教育任何国家”。

署名为Bobby Fisher的网友留言表示,“美国的选举,不过是针对优柔寡断者的营销而已。”这位网友强调,“想要理解中国的政治体制,首先要做的,是克服我们自己的无知。如果你们真的用脑子思考,你们就要看到中国的现实,而不是像这篇文章那样,只用华丽的修辞来洗脑。”

这位网友提出了三个美国人需要面对的中国现实:

“首先,世界历史上从未有一个国家,让这么多的人民摆脱贫困,迈入中产阶层;

其次,世界历史上从未有一个国家,在国外修建如此多的基础设施(公路、大桥、隧道、港口和建筑群);

第三,从未有一个国家能覆盖超过10亿人的卫生和福利体系。”

特朗普也不能幸免,为什么要假装民主?因为得票少的特朗普赢了啊。

特朗普赢了,导致美国人民失去了批评别国的权力……

我的锅喽?……

3月3日,美国国务院发表“2016年国别人权报告”,涉华部分再次指责中国人权状况。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支出,美方报告涉华部分罔顾事实、充满偏见,中方坚决反对,已向美提出严正交涉。

耿爽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是任何不带政治偏见的人都不能否认的事实。“我们一贯主张,各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展开对话交流,以达到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我们敦促美方客观、公正看待中国人权状况,停止借口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美国 美国大选 美国衰落 美国梦 西方民主制度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