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联航事件背后的美国特权文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4 20:07

日前,一段越南裔乘客被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联航)暴力赶下飞机的视频引起网络热议。4月12日,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一篇题为《美联航事件背后的美国特权文化》的评论性文章称,美联航事件背后,折射出美国在社会生活或者政治等方面,都趋向讨好少数特权阶级。

《纽约时报中文网》发文称,美国社会正越来越倾向讨好那些少数特权阶级

全文如下:

本周,一名医生在乘坐美联航(United Airlines)航班时,被强行从经济舱座位上拖走的可怕视频广为流传。随后,这家航空公司发现自己站在了一场社交媒体风暴的中心。现有的报道显示,由于美联航空的四名雇员要搭乘这趟机票已全部售出的航班,该男子被随机选中,为其腾出位置。因这名医生拒绝离开,航空公司管理人员向执法部门求助,安保人员让其以一种流血的方式,强行将其拖离了飞机。

这件事似乎捕捉到了与我们当前的生活状态有关的某种东西,很多在网上疯传的东西常常都是如此。我们所有人都会太过频繁地产生无力感,不论是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盖洛普(Gallup)2015年的一项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都同意国会“脱离了美国普通民众”、“只关注特殊利益群体的需要”之类的言论。

那么,这和美联航空有什么关系?要知道,我们大部分人并非每天都和政府打交道。但我们是以消费者的身份生活着。与此同时,我们正受到越来越无礼的对待,由此折射出社会上日益拉大的收入差距。

在2017年,消费者看上去常常是交易中最不重要的部分——除非他或她花了大价钱。以医疗服务为例。富人可以享有日益增多的礼宾式医疗服务——每年的费用在1000美元以上,他们的私人医生会迅速给他们回电话——我们其他人则更有可能被发配到一个狭小的医保网络中。

当我们乘坐飞机时,这种超乎寻常的经济排序会得到更加明目张胆地展示。航空公司似乎总能想出极富创意的新点子,去讨好人数越来越少的一群人,同时以越来越蔑视的态度对待大多数旅客。美联航空便是颇具代表性的一个。

该公司最近新推出了面向商务仓旅客的折叠床,配有氛围灯、可调节的腰部支撑以及来自萨克斯第五大道百货(Saks Off Fifth)的床品。

但美联航面对经济舱旅客时却锱铢必较。现在,要获得额外的腿部空间,就得支付额外的费用。同样,该公司新推出的“基本经济舱”的旅客,要想获得在预定机票时选择座位的权利,或者在登机时随身多带一些行李——而不仅仅是一个小手提包或背包的权利,也得额外付费。

美联航空起初对这一冒犯之举的道歉,只不过表明他们毫不关心普通旅客。去年取得23亿美元净收入的这家公司,根本没有发自内心地谴责自己。

其发言人告诉《纽约时报》,“我们曾礼貌地问了好几次”,请那名男士离开座位,好像这样一来随后发生的一切就都合情合理了。美联航空首席执行官奥斯卡·穆尼奥斯(Oscar Munoz)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对不得不“另行安排”这位乘客感到抱歉,公司正与当局合作,以便弄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但要知道,他并未承认,对待经济舱里一名只想抵达目的地的乘客,允许安保人员以极为粗暴的方式对待的作法是错误的。该公司在周二又发表了一份声明,做了更有力度的道歉。

被强行拖出飞机前,亚裔男子与安保人员的对话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我们的政治生活之中。在发表于2014年的一篇论文中,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的马丁·吉伦斯(Martin Gilens)和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本杰明·佩奇(Benjamin Page)指出,政府的政策和行动很少反映大多数人的情绪,而是有利于增进企业的利益、倾向于照顾最富有的人。

当共和党国会议员于今年初提出一项覆盖人群小于《合理医疗费用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的医保改革方案时,犹他州共和党众议员贾森·沙费特兹(Jason Chaffetz)一开始曾为其辩护,说美国人需要在为必要的医疗服务付费和购买一部iPhone之间做出选择。与此同时,如果这项法案得以完全实施,传说中最富有的1%人口将平均获得总计3.7万美元的税收减免。

别误解我的意思。对美联航这一令人遗憾的事件,还可以有很多种解读。美国人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具有对抗性,当局正以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方式对普通的争议作出回应。也有积极的一面:得益于社交媒体的发展,美国寻常百姓有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发声和成功求助的机会。最后,一种关于特权的叙事正在展开。

很多人都指出,如果不愿离开的乘客是穷人或非裔美国人,这一争端可能不会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另外一些人则指出,身为亚裔美国人的那名医生如果是白人,警员或航空公司员工对待他的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

但这并不是非此即彼别无他择的情况。没错,我们可以告诉那些认为自己条件不错的人,要接受二等公民待遇——比他们贫穷的那些人长期以来都在忍受的一种待遇。但让所有人的待遇得到改善,不论从伦理上来说,还是为了我们的未来着想,似乎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作者:Helaine Olen著有《大事糊涂:揭露个人理财行业的黑暗面》(Pound Foolish: Exposing the Dark Side of the Personal Finance Industry),还是《索引卡》(The Index Card)的联合作者。

责任编辑:王佳璐
美联航 暴力执法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