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以“国家安全”为由 不再定期公布访客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7 11:1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白宫上周五(4月14日)宣布,将不会公开访问白宫的人员名单。此举打破了美国前任奥巴马政府定期公开访客名单的惯例。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白宫高级官员表示,决定不公开访客名单,是基于个人隐私及国家安全考量,如果延续奥巴马政府公开访问记录,恐会干扰政府决策。

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杜布克(Michael Dubke)称,特朗普政府还已经采取多项措施,改善华盛顿的道德规范,比如限制离职白宫员工从事游说工作等。

德国之声援引美媒报道,根据奥巴马政府2009年制定的规定,到访白宫的议员、说客、大使等各类访客的抵达以及离去时间都会被记录在案,并且在不危害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在网络上公开提供查阅。只有总统一家邀请的私人宾客来访才能免于公开。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称,特朗普已经通过签署行政命令的方式终止了奥巴马政府留下的这项规定。

自特朗普总统上任以后,这份名单就不再能公开查阅。根据行政命令,特朗普任职期间的白宫访客名单,必须要等到特朗普卸任5年之后才能公开。白宫只会按照《信息自由法》,公开白宫访客身份。

此举随后引起部分民间团体与组织不满,被指降低政府透明度。

4月10日,一家名为“公民责任与道德” (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的组织以及国家安全档案馆(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骑士第一修正学院(Knight First Amendment Institute)两个独立机构在纽约联邦法院向政府提起诉讼。要求获得白宫、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Mar-a-Lago)及纽约特朗普大厦的访客记录。

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时,曾在海湖庄园与特朗普举行会晤。今年2月,特朗普还在海湖庄园接待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美国中文网报道称,这起诉讼发起前1个月,民主党议员要求特朗普政府延续前任奥巴马的政策,并要求将特朗普私人所有的海湖庄园的访客也纳入公布范围内。这位地产大亨出身的总统经常在海湖庄园居住,并且在那里会见一些政务相关的访客。

值得注意的是,访客名单起初也并非奥巴马主动公开。2009年,“公民责任与道德”组织也曾对奥巴马政府提起类似诉讼。奥巴马政府一开始拒绝公布,后来通过协商同意每3至4个月公布一次白宫访客名单。

该规定实施后,新闻媒体、非政府组织频繁查阅这份名单。

据美联社报道,2009年奥巴马决定公开访客记录至今,已有约600万访客纪录被公开,包括说客等,但他们提前剔除了部份涉及国家安全机密或私人拜访性质的名字,在白宫附近地点的会面也不会公开。

特朗普在2012年还曾批评奥巴马公开的信息不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美国体制 白宫 特朗普 访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