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解放军是“纸老虎”,但值得学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0 20:32

【编译/观察者网马雪】“美国要向解放军学习什么?”美国《国家利益》网站4月18日刊发文章称,虽然解放军曾是装备不整的“杂牌军”,如今也因缺乏实战经验,被外界视为“纸老虎”。但无论在技术上还是组织方面,中国军改都呈现出非同一般的灵活性。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上,美军要以中国军队为榜样。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报道截图

文章作者是美国乔治城大学新国家安全中心国防战略与评估计划的实习生安妮·科瓦列夫斯基(Annie Kowalewski)。

文章称,美军虽然在流动、非常规战争中有丰富经验,但能否应付训练有素的对手,仍要打个问号。掌握高端技术的现代对手,是装备不全的武装组织没法比的,两种作战对象所需的训练完全不同。

文章指出,新型威胁需要更快速的应对,根深蒂固的官僚主义也使美国国防部难以适应。报告显示,过去五年来,美军在网络和太空能力建设上,都减少了投入。

文章强调,不要忽视中国这只“纸老虎”,如果更深入地研究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美国将获益匪浅。

2013年11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应“东海防空识别区是纸老虎”质疑时指出:“‘纸老虎’这个词是有特别含意的。你可以查查,当年毛泽东主席说‘纸老虎’指的是什么。

秦刚强调,“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决心和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我们也有能力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空域实施有效管控。”

原文编译如下: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呼吁要将国防预算增加540亿美元,以“向世界传递……美国拥有力量、安全和决心的信号。”仅仅增加军费于事无补,美国国防机构正抓紧研究如何利用这些额外资金来实现目标。为应对新型威胁,美国必须优先确定如何进行军力现代化建设。这方面,美国不妨回头学习一下中国人民解放军。虽然很多中国事务观察家们仍把中国军队视为“纸老虎”,但在军队现代化方面,美国可从从这位亚洲“对手”上身上学习一二。

不要低估“纸老虎”

中国和外敌最后一次重大冲突是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失败”的结果使得外国评论家和军事专家把解放军视为不堪一击、装备不全的“杂牌军”,连最弱的对手,解放军在技术和组织上都没资力应对。如今,解放军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现代化军力建设。即便由于技术断层以及缺乏战斗经验等因素,解放军仍未做好应对现代战争的准备。

中国的官僚机构虽然有问题,但权力集中使得中国能够迅速改变军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军事技术环境。在1980年代第一波的军改中,邓小平将“人民战争”发展为“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随着理论转化,大力精简机关、压缩非战斗人员,集中力量建设更现代化的武器库。短短几年间,中国解放军就实现了“百万大裁军”,专注于精密制导武器的生产,实现了中国国防工业的改革。

2015年,中国再次改变军事理念,中国战略家呼吁重返“积极”防御。这个概念让人联想起毛泽东在70年代初的想法——使用大规模机动部队保卫边界。不同于毛泽东,现代意义的“积极防御”是通过投资新的制海制空技术以及对军队进行重组,来保护境外的中国利益。这些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一支有组织、有技术的力量,能够在未来多领域战场上进行联合、高新科技的战争。

致力于高科技和组织改革

根据这一军事理念的转变,中国正大力投资潜在的非对称技术优势的重点领域。例如,中国正推进一个大规模的“太空梦”项目,旨在推动中国在2030年前成为“全球太空力量”。由于美国战斗体系严重依赖其军事空间体系,此举主要为干扰美国太空基础设施。

此外,美国国防部(DoD)的报告还显示,中国军队正在大力打造“发展空间对抗、网络进攻和电子战能力,以削弱对手因现代信息技术驱动而形成的作战优势。”

中国最新的国防白皮书也显示,中国军队以“打赢信息战”为战略目标,将网络空间等新兴领域纳入现有的培训计划,共同打造灵活的战斗力量。

在对高技术进行大力投资外,中国军队还着力改革组织结构。自2015年12月以来,中国军队实现了指挥体制的彻底转变。旧的集中式的指挥结构已被多个地理位置相连的战区取代。利用最新的军事技术进步以及战区间的合作,来应付其所辖范围内的威胁,是每个战区的任务。

从美方的角度看,这些是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大战略的环节,用来阻遏、或在必要时击败美国东亚兵力投送。从中方的角度看,它们是捍卫国家的必要举措。重点是,东部和南部的战区训练,是利用中国以前不具备的高度协同和科技能力执行作战任务。

从“纸老虎”身上吸取经验教训

中国军队在现代化进程中仍会遭遇困难。但中国已经展现出快速推动军事技术基础来利用美国非对称弱点的能力。这就解释了为何中美在武器装备水平上差距越来越小。与此同时,中国军队还展现出将改革组织结构适应于新兴战场的能力。这是中国军事科技进步转化为军事胜利的决定性因素。这些趋势解释了中国何以在亚太区域逐渐构成对美国的挑战。

中国在军事现代化建设上取得长足进步,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缺乏近期的战斗经验,中国军事力量仍深受制肘,停留在“纸老虎”的阶段。为了证明这一论点,美国分析人士常常谈及过去15年间美军在中东的战斗经验,以此来凸显美军相对解放军的巨大优势。

美军空袭叙利亚“伊斯兰国”目标

的确,美军在流动、非常规战争中有丰富经验,但这种经验是否都有效,仍要打个问号。在对非国家行为主体进行杀戮或捕获时,美军的确非常有经验,也非常高效。

但当面对训练有素的传统对手时呢?他们的经验就很少了。几十年来,美军没有在争议空域大规模作战,也没有任何打击像中国这样对手的经验——他们利用美军在网络、空间、空中和海上各个弱点来克服美国的实战上的优势。

此外,美军在反恐和反暴动方面的经验反而会进一步阻止美国在其他方面的适应性。美军的官僚机构并不灵活,长期将焦点放在这些行动上,已经对其适应未来战斗造成了阻碍。掌握高端技术的现代对手,是装备不全的武装组织没法比的,两种作战对象所需的训练完全不同。新型威胁需要更快速的应对,根深蒂固的官僚主义也使美国国防部难以适应。报告显示,过去五年来,美军在网络和太空能力建设上,都减少了投入。

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

展望未来

总而言之,如果更深入地研究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美国将获益匪浅。无论技术还是组织方面,中国的军改都呈现出非同一般的灵活性。美国已经意识到此类军改的必要性。要发出“力量、安全和决心”的信号,要和中国军队这样的现代对手进行竞争,美国必须提供额外的防卫资金,来进行组织和技术创新,才能在日益复杂、充满威胁的环境中赢取胜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解放军 美军 美军战略 特朗普 军事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