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拒绝与蔡英文再通电话:不希望引发与中国关系问题

来源:综合央视等

2017-04-28 10:38

据央视新闻4月28日援引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周四(27日)表示,自己拒绝了台湾地区领导人与其通电话的建议。他表示,不希望引发与中国关系的问题。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7日上午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声称,不排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通话。对此,美国国务院28日表示,不评论假设性议题,但美国仍信守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

最新消息显示,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回应相关问题当时按了下桌上的一个按钮,让助手给他送一瓶可乐,而在喝了一口可乐之后,他拒绝了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的通话请求。

他说,“现在的情况,就是我和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他强调,“我真的认为,中方领导人尽其所能来帮助我们面对目前的局势(指朝鲜问题),因此,我不想给他制造麻烦。”特朗普还说,“所以,我绝对是想先和习近平沟通。”


  视频/刘楚楚

特朗普主要谈及朝鲜问题,他说习近平主席肯定不想看到动乱与伤亡,“他是一个好人,我越来越了解他了,他热爱中国,热爱人民,我知道他一定是想尽力做一些事情的。”

路透社截图

蔡英文今27日接受英国路透社专访,她声称有可能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直接通电话,并首度公开希望向美国购买F-35战机意愿。

她称:“我们有机会跟美国政府更直接地沟通。”还声称,“我们不排除致电特朗普总统本人的机会,但这端视情势所需及美国政府对区域事务的考量。”

对此,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受访时通过邮件作出回复。她表示,美国不评论假设性的议题,而如同美国过去所说的,在有关两岸的议题上,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仍信守“一中政策”

蔡英文接受路透社采访,叫嚣还要搞川菜通话

去年12月2日,还是美国当选总统的特朗普曾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打破中美之间维持37年的外交惯例。

对于“川蔡通话”,外交部部长王毅指出,“通电”是台湾方面的一个小动作。根本改变不了国际社会一个中国的格局;我相信也不会改变美国多年来奉行的一个中国的政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石和政治基础,中方不希望这一政治基础受到任何干扰。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表示,必须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与此同时,在特朗普上任后,中美两国领导人更是进行了多次融洽的会谈。今年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特朗普通电话。特朗普表示,他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新消息显示,白宫深夜发中美领导人通话新闻稿,白宫表示,“应习近平要求,特朗普同意遵循一中政策。”

中美领导人会晤资料图

本月初,特朗普更是邀请习近平前往其位于佛罗里达的私人庄园。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介绍,会晤期间,两国元首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拓展两国合作,促进双方交流,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环球时报》今天(28日)发表社评指出,每次蔡英文当局配合华盛顿搞一出对抗“一中”的游戏,它都应受到来自北京的惩罚。上一次“川蔡通话”后,台失去了与圣普的“邦交”,丢了在尼日利亚的办事处,台当局直到现在还没有接到今年世界卫生大会的邀请函,如果再搞一次“川蔡通话”,台湾必将失去更多,大陆不会在对其进行更严厉惩罚上犹豫。


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路透社采访

台湾买多少武器,都在日益强大的人民解放军面前失去了意义。由于F-35价格高昂,台湾那点军费很难大批购买,而且买来也会由于没有整套作战体系的支持等,在很大程度上形同于高档摆设。即使这样,大陆也要以军事方式强烈回应之。

不过环球时报也表示,中美关系再次生变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特朗普执政将满百日,现在没有其对华思维已经根本改变的迹象,他用“特朗普方式”操作中美之间议题,借助对华施压谋取更多利益,这样的冲动很难说不会反复。因此“北京需要同时向华盛顿和蔡英文当局施加压力,防止它们在低估了后果严重程度的情况下真的那样胡来。”

责任编辑:张红日
特朗普 蔡英文 台湾 台湾政客 通话 九二共识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