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朝之间有可能爆发"重大冲突",但仍争取外交解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8 12:17

据央视新闻27日引述英国路透社独家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在朝鲜持续核导试验的问题面临僵局的情况下,美国与朝鲜之间爆发“重大冲突”(a major conflict)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他同时也表示,“美国愿意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争端,只是这非常困难”。

此外,就蔡英文27日声称不排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通话一事,特朗普表示拒绝,并称自己与习近平主席建立了非常良好的私人关系,不希望给他制造麻烦。

另据路透社最新消息,在中国外交部的一份声明中称,外长王毅当地时间27日在联合国会见俄罗斯外交人士时表示,朝鲜半岛正处于紧张态势升级或失控的危险之中。

此外,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27日向福克斯新闻表示,中方透露,他们已警告朝方若再继续进行核试验,中方将单独额外采取制裁措施。不过,路透社也称,蒂勒森没有说明中方是何时告知美方这一消息的,也没有说明所谓的额外制裁是什么,中方也没有立即确证。蒂勒森将主持28日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会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7日例行记者会上宣布,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工作安排,4月28日将举行朝鲜半岛核问题安理会部长级公开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应邀出席。稍早前,王毅在德国柏林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半岛不是中东,爆发战争1%的可能性也不行。

“特朗普称美朝可能爆发重大冲突,但正寻找外交途径”,路透社截图

据路透社27日称,早在4月22日、即将迎来100天任期之际,特朗普在椭圆办公室对该社记者称,“我们可能最终会与朝鲜爆发重大冲突,绝对有可能这样”。

不过,特朗普仍表示,希望能和平解决这个一直困扰着多位美国总统的事情;他和他的政府强调通过各种新的经济制裁手段,但也并不意味着排除军事选项,“我们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但这非常困难。”

采访中,特朗普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赞誉有加,尤其是中方试图控制对朝援助。本月初,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就如何应对朝鲜核导试验进行磋商,随后又两次通话沟通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特朗普表示,“我相信他非常努力地尝试这样做(制裁朝鲜),他肯定不希望看到战乱和死亡,他不会愿意。他是个优秀的人,非常优秀,我对他很了解”,“正如大家所说,他爱中国和中国人民。我知道他想要做些事情,但也许现在并不能。”

特朗普/资料图

就在特朗普讲这段话的前一天,他和他的国安高层顾问就朝鲜威胁一事向美国国会议员做简要说明,而再他讲完后一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施压对朝制裁,要求进一步孤立平壤核试验和导弹计划。

特朗普政府周三(26日)还宣布,朝鲜问题是“一个紧急的国家安全威胁和首要外交政策重点”,并表示,重点是对朝经济、外交施压,包括与中国合作,遏制朝鲜挑衅周边国家和地区,但同时对协商谈判保持开放。

据路透社引述美国政府官员的话称,军事打击仍是一个选项但它的实施前景正在淡化,尽管美国政府已经派遣一个航母打击群和一艘核潜艇前往朝鲜半岛附近海域,以示威慑。

美国采取任何一项直接的军事行为,都可能冒着朝鲜大规模报复日本、韩国以及驻日、驻韩美军的风险。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是理性的时,特朗普表示,他出于假设认为金正恩是理性的,并指出,金正恩是在很年轻的时候接手统治这个国家。“他父亲去世时,他才27岁,然后就拿到政权。你得到你想要的但事实上并不容易,尤其在这个年龄。”

特朗普还称,“我不会给他信任,对我来说这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至于他是否理性,我对此没有什么要评论的,但我希望他是理性的。”

路透社还提及,特朗普似乎拒绝了来自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的要求。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采访时公开叫嚣,不排除与特朗普进行第二次通话,并首次公开称希望向美国购买F-35战机。

蔡英文接受路透社采访/来源:台湾“中央社”

对此,美国国务院28日表示,不评论假设性议题,但美国仍信守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回应相关问题表示,“现在的情况是,我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立了非常良好的私人关系;我真的感受到中方领导人正尽其所能来帮助我们应对目前的局势,因此,我不想给他制造麻烦。”特朗普还说,“所以,我当然希望首先和习近平沟通。”另外,关于蔡英文想买F-35战机一事,特朗普回答称,“我还不知道这件事,我要考虑考虑,和我的人讨论。他们的确跟我们买了不少装备。”

不过,据路透社称,上月有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正打算向台湾打包出售武器装备,但据另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称,当时美国政府不考虑向台湾出售F-35战机。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27的例行记者会上再次重申,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

责任编辑:朱敏洁
美国 朝鲜 朝鲜局势 朝核 金正恩 军事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