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社交平台上开始辟谣涉美假新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5 13:2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金融时报5月3日报道称,在中国一些关于美国的假新闻正在社交网络上大肆传播。文章指责一些微信、微博公众号为了博取眼球,赢得广告赞助,传播关于美国的虚假信息;另一方面,由于文化差异等原因,一些中国官方媒体在报道中也出现了偏差。文章如下:

和美国相关的假新闻正渗入中国,在中国一些最流行的社交平台上,为赚取广告收入而开设的营销号如潮水般涌现。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指责一些美国媒体是假新闻

通过在微信和微博上大量发布“骗点击”的新闻,一些渠道赢得了数以十万计的关注者,从而获得销售广告位的资本。

报道称,关于美国的假新闻往往能吸引到最多的读者,而这些假新闻往往强化了中国人长期以来对美国的偏见。

运营着新闻实验室的媒体研究员方可成表示:“阴谋论非常符合(中国读者)对政治的整体认识框架。”新闻实验室是一个微信公众号,致力于增进人们对媒体的认识。

报道称,假新闻现象甚至催生了一个行业:网络事实核查员。他们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的(打假)发现,驳斥从广告到评论文章的一切虚假内容。

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表示:“人们很想读外国媒体和一些外部的新闻源,但大多数人没有达到阅读这些原始文章的英语水平。”

“因此读者们转向这些信源和微信渠道,按道理它们应该做的是选取外国新闻并进行翻译。”

反谣言中心微博截图

反海外谣言中心创始人表示,他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后开始开展事实核查,因为网上大量的假消息被疯转。据悉,反海外谣言中心也开设了微博和微信账号。

曾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的一系列文章称,据说希拉里·克林顿在去年总统大选期间承诺为公立大学亚裔美国学生的比例设置上限,这激怒了中国读者。

曾经有媒体报道称里奇因泄密希拉里邮件们而被暗杀

还有一系列文章声称,希拉里竞选团队暗杀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工作人员赛思·里奇。传言称,这是由于外传是里奇,向维基解密泄露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电邮。这一传言曾在美国极右翼网站上广泛流传。去年7月,里奇在华盛顿被杀,而案件仍在调查之中。

报道称,对外国文化缺乏认知助长了假新闻在中国的传播。一些暗讽类的文章,甚至经中国一些官方媒体报道后,都变成了另一种味道。

由于担心可能因散布假新闻承担责任,中国科技公司开始投入资金开展事实核查。例如,微信所有者腾讯推出了一个事实查证网站“较真”,主要致力于揭穿虚假的健康信息,在这个热衷于长寿的国家,这种假新闻吸引了一群容易受骗的受众。

中国最大新闻应用之一“今日头条”称,该应用利用机器学习软件发现“可疑文章”,此前在几次事件中,该应用被批发布耸人听闻的信息。员工会从被标记的内容中随机抽取样本进行复查,以改进机器学习算法。

据悉,中国2015年起就对微信、微博上散播假消息等行为,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刑法修正案(九)》在第291条中增加一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王佳璐
美国 网络谣言 中国 社交媒体 社交网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