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不能参加WHA 美国官方吁两岸“建设性接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9 09:4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对于台湾不能参加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WHA),美国官方呼吁两岸在尊严和尊敬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性接触,并继续敦促双方展现耐心、弹性和创意。

美国国务院希望两岸进行建设性接触

据香港“中评社”9日报道,大陆台办发言人安峰山8日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安峰山强调,关于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大陆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民进党当局应该认清现实,早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只有这样,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

同日,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发言人格蕾丝·崔表示,美国支持台湾成为不需要国家地位的国际组织的成员。在需要国家地位的组织中,美国支持台湾有意义的参与。美国依然承诺支持台湾寻求扩大其为应对全球挑战已经做出的重大贡献。

她说:“我们鼓励北京和台北当局在尊严和尊敬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性接触。我们继续敦促双方展现耐心、弹性和创意。”

报道称,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Stephen M.Young)8日在参加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和“外交政策项目”(FPI)举办的“国会、特朗普与台湾”研讨会。

杨苏棣认为,特朗普政府高官尚未完全到位,很难处理WHA之类的问题

在研讨会上,民进党“驻美代表”处执行主任彭光理建议美国国会要求特朗普政府派卫生部长普莱斯去台湾访问,以显示美国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姿态。对此杨苏棣认为,那更多是一种象征性的,台湾也许能从别的源头得到相关信息,美国已有派内阁级成员去台湾访问来发送讯息的传统,但特朗普政府首先要有人到位,来决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杨苏棣说,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政府的高阶官员很多还没到位,甚至还没有提名人选。华府行动很慢,像助理国务卿这样的人选,即便今天提名,也要6个月后才会真正到位。所以像世卫大会这样的问题,无人在其位,就很难处理。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