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什纳家族来中国吸引富豪 因“打着白宫顾问旗号”致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9 12:0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因为姐姐妮可·库什纳·梅耶(Nicole Kushner Meyer)在华的一场商业推广活动上的“失言”而惹上了麻烦。库什纳家族已经道歉。而且,此事还惊动了白宫,白宫发言人斯派塞(Jean Spicer)也出面澄清,表示该活动与总统家人无关。

库什纳家族企业道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报道,库什纳家族旗下一家企业因在中国的投资推广活动中提及这位美国总统女婿、白宫顾问而对外道歉。

库什纳家族企业5月8日表示,6日在北京的活动中抛出库什纳的名号,并不是想打着总统女婿的旗号“试图吸引投资者”投资其新泽西州的项目,即命名为“Kushner 1 新泽西中央大厦”的地产投资项目,该项目计划利用EB-5签证计划吸引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国际投资者。

新泽西中央大厦广告

北京时间5月6日和7日,库什纳家族企业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行了其开发的EB-5投资移民项目的宣传推广活动。

“Kushner 1 新泽西中央大厦”的地产投资项目宣传活动

库什纳的姐姐妮可·库什纳·梅耶在活动上提到了她弟弟在特朗普政府中的新角色。

梅耶说,“2008年,我弟弟库什纳加入家族企业出任CEO,最近搬到华盛顿进入政府”。

库什纳(左二)与两个姐姐Nicole Kushner Meyer(左一)、Dara Kushner Orbach(左三)以及姐夫David Orbach(右一)

此外,梅耶在中国的活动上虽然没有“点名”特朗普,不过特朗普的照片出现在一项宣传幻灯片的材料中,并被列为EB-5项目的“关键决策者”。

特朗普被列为被列为EB-5项目的“关键决策者”

虽然在华的两场推广活动没有邀请媒体参加,但是《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还是拿到了消息,并展开了新一轮对特朗普政府涉及的利益冲突的声讨。

“华盛顿邮报”:在北京的舞厅里,库什纳家族向中国富豪推出了50万美元“投资签证


“纽约时报”:库什纳的姐姐向中国投资者重点介绍了家族关系

据悉,特朗普目前仍未按照惯例完整公布自己的税单;女婿特朗普虽然已经退出家族企业收益人名单,却没有将资产置入“保密信托”(blind trust)。

8日,库什纳家族企业发表声明进行澄清,表示提及库什纳并非是鼓励投资者投资该项目,“梅耶女士当时是想明确表示,她弟弟今年1月份已经退出家族企业,与该项目无关。”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也在5月8日的记者会上说,“库什纳做了所有努力来符合道德标准,该项目他完全没有参与。”

库什纳本人称,在进入白宫后,自己已经从家族企业的经营中剥离。但根据库什纳个人的财务披露资料显示,今年1月之前,库什纳曾担任与此次推广的房地产项目有关的6家企业的经理和总裁。在今年1月,他将其中一家企业One Journal Square LLC 的股份卖给了一个家庭信托,他的妻子和孩子都不是受益者,但外界目前还不清楚他对其他几家公司的持股情况。

为何中国富人排队付50万美元?

EB-5项目规定,外国投资者如果在美国进行项目投资50万美元,并创造就业机会,就可以申请绿卡,移民美国。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修改移民政策之后,美国移民政策变成最便宜和最不严格投资移民方案。

该项目中,投资者每年可通过这个项目获得约1万份EB-5签证。据悉,自2011年以来,这个项目80%的签证名额都被中国申请者获得。

近年来,该项目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中国富豪,并给美国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但是,随着中国富豪移民需求飙增,美国签证越来越难获得,除了不菲的花费,现在还可能得等上3年。

而且,通过投资移民美国也并不是总是奏效。香港的一位周姓移民律师表示,“这并不是进入美国的最好手段,虽然对于某些中国人而言,他们不在乎失去50万美元,只要拿到绿卡。”

当然,这笔钱对超级富豪而言是微不足道,但是对于成长中的中产家庭却非同小可,“他们在乎成本,在乎绿卡,在乎投资安全”。

一张美国绿卡能给这些投资者带来什么呢? CNN认为,EB-5计划使得富有的中国人有机会将大部分储蓄转移到国外。

美国CanAchieve 咨询公司的市场总监Stella Guo表示,“中国人现在非常富裕,他们想要移民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孩子的教育。”

周姓移民律师则表示,“(移民的)通常原因是:教育、污染、生活质量的等问题,以及你能赚多少钱。”

特朗普政府将增加EB-5项目最低投资

同时,这个项目也不乏反对者。由于投资并不“保本”,而且项目甄选规则由各州不同的“区域中心”把控,标注并不统一,监管相对分散,EB-5项目自上世纪90年代启动以来,就经常受到财务纠纷甚至“诈骗案件”的影响。

而该项目的支持者则称,它创造并保护了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

争论仍在进行,但就在5月4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一项由特朗普签署的拨款法案,并借此将美国投资移民EB-5项目的有效期延长至9月30日。

库什纳家族企业曾表示,旗下“新泽西中央大厦”约15%、价值9.764亿美元的住宅和商业项目将受益于EB-5项目。

CNN报道称,6日,“Kushner 1 新泽西中央大厦”的地产投资项目的潜在投资者被告知他们应该采取行动,因为EB-5计划的最低投资可能会上升。

1月份,美国国土安全部建议从50万美元增加到135万美元,专家认为这将导致额外的申请量增加。

而且,EB-5项目一直受到美国国会议员批评,指出这一项目基本上已变成向超级富豪贩卖美国公民身份的方式。

同时,特朗普总统已将签证改革作为移民政策改革的重中之重。

白宫8日表示,正与国会一起进行评估,确保EB-5项目“按照政策设计原意运行,投资扩散到全美国各地”。此外,白宫补充说,政府正在“研究提高签证价格的可能性,以进一步符合政策出发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特朗普 女婿 富豪移民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