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总统曾“挖美国墙角”: 美国科学家,来法国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9 16:16

【观察者网 文/张红日 视频/刘楚楚】

“法国祁同伟当选总统,中国人民迎来老朋友”、“最年轻掌门 老婆大他24岁”、“欧洲松了一口气”、“男版希拉里战胜女版特朗普”、“马克龙赢了,最不高兴的却是美国人”……

刚刚过去的周日,年轻的前投资银行家马克龙轻松当选新任法国总统,击败了坚定的民族主义者勒庞, 一时引爆中外各大媒体。

昨天,马克龙3个月前的讲话也再次被扒了出来,虽然没有点名,但矛头直指美国特朗普新政府,“挖墙脚”的意图非常明显。

有意思的是,法国总统公开挖人,也让不少网友将之与二战后的美国对比,当时美国从欧洲吸入大量被迫害的科学家从而变富变强。

马克龙击败勒庞,成为新任法国总统

马克龙:欢迎美国科学家来法国

2月4日,在法国东南部城市里昂的竞选造势活动发言中,马克龙说,他向所有“在美国对抗蒙昧主义、并且已经感到害怕的研究者、学者和公司”发出“郑重的召唤”,希望他们加入法国这块创新的土地。


  视频/刘楚楚

“我希望向所有杰出的美国科学家、学者、企业家发出邀请,从现在起,法国就是你们的国家。”

他特别号召那些与特朗普政府意见不合的美国各界人士来到法国生活和工作,还敦促那些从事气候变化、可持续能源以及生命科学研究的科学家别再担心美国变化的政治环境,而是来大西洋对岸寻求庇护。

路透社2月报道截图

马克龙说,我知道你们的新总统决定撤销你们的预算,封杀了你们的研究,因为他本人根本不相信气候变化,而我对气候变化深信不疑。

“我也相信,我们必须全身心地投入研究,因此我要传达两条信息,第一,我要告诉法国研究人员以及欧洲研究人员,我们会保留我们的预算,加大投资,包括公共投资和私人投资,以增大研究力度、加快速度,以限时内履行巴黎气候协定;第二,是给你们美国研究人员的口信,请来法国吧,我们欢迎你们。法国就是你家,我们鼓励创新,我们欢迎创新型人才,我们鼓励人们研究气候变化、研究能源、研究可再生资源和新科技。把法国当做你的国家吧。”

美国科学界:特朗普打压气候变化等科学研究

特朗普竞逐美国总统时,曾形容全球暖化是一个骗局,更扬言要在上任一百天内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他任命的环保署长普斯科特·普瑞特(Scott Pruitt),亦曾经公开质疑气候变化论的可信性;他担任俄克拉何马州检察长期间,更多次代表州政府起诉环保署。

新政府一上台,美国环保署、农业部、卫生及公共服务部等多个部门都收到指令,不得擅自通过社交媒体和各大媒体发布最新信息。

环保署更是首当其冲,不但被要求删除网站上有关气候变化的内容,包全球暖化研究的超连结以及温室气体排放数据,也要暂缓所有科研资助项目和承办商工程合约。

美国环保局网站截图资料图 收到指令,要求删除网站上有关气候变化的内容

而马克龙的讲话,正值美国科学界人士的各种抱怨和吐槽之际。

据路透社当时的报道,已经有多位科学家表明新政府的多个部门无视他们的声音,特朗普正在尝试让气候变化研究以及其他领域的人士保持沉默。

此外,十余家美国政府机构已面临科研资金缩减的局面,不少雇员对自己的工作前景和职业发展忧心忡忡。他们认为特朗普试图打压气候变化和其他科学研究。

在美国环保局、宇航局(NASA)和其他机构工作的顶尖科学家纷纷发声,将特朗普1月20日上台以来的政策称之为审查制度。这些科学家抗议特朗普政府对科研机构的种种限制,并呼吁支持者们加入抗议行列。

有意思的是,法国总统公开挖人,也让不少网友将之与二战后的美国对比,当时美国从欧洲吸入大量被迫害的科学家从而变富变强

公开资料显示,盟军在法国登陆后,美军曾以一个伞兵师、两个装甲师加上整个第6集团军的兵力,组成了一支战斗力极强的作战部队。这支部队斜插法军战线,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掩护谍报队阿尔索斯”抢夺欧洲(德国和意大利等)大批科学家、工程师,并将他们安全地带回美国,进而确保战后美国的原子物理学、核物理学、化学和数学等学科能够快速发展。

特朗普的支持者、反对者都忧伤

马克龙,全名埃曼努尔·马克龙,1977年出生于法国北部城市亚眠。他的父亲是大学老师,母亲是社会保障局的医学顾问。

他毕业于法国顶级高中——巴黎亨利四世国立中学,随后就读巴黎第十大学、巴黎政治学院、法国国家行政学院等名校,攻读哲学、财经等专业。在竞选之前,马克龙从来没有当过议员,也未没有参与过竞选政治。

马克龙胜选后,法国升起了欧盟旗而不是三色旗

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总统还有着颇为传奇的婚姻,2007年10月,马克龙迎娶了比自己年长24岁的布丽吉特为妻。马克龙16岁结识布丽吉特时,她还是自己的高中语文老师,同时也是自己同班同学的母亲。布丽吉特在与马克龙结婚之前已有过一段婚姻,共有3个孩子和7名孙辈。这意味着年仅39岁的马克龙已经拥有3名继子 和7名继孙。

多年以来,他们夫妇行事低调不喜欢曝光,但是自从马克龙宣布竞选总统以来,情况有所变化。外媒分析称,马克龙希望让大众觉得,如果他能够在一个乡下小镇,顶住各种羞辱和嘲笑征服一个年长他24岁有三个孩子的有夫之妇,那么他也能用同样的方法征服法国

或许是因为经历过大选风波不久,对于这次法国大选,美国媒体也是操碎了心,早在投票前就频频对法国人用心良苦地隔洋喊话:“你们法国人可要悠着点,千万别和我们英国人美国人一样玩砸了。”

正如@假装在纽约 所总结,马克龙胜选,美国的反对特朗普、支持特朗普的人都不高兴。

因为这样一来,就更衬托出选了特朗普当总统的美国人有多愚蠢;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则把玛丽·勒庞的失败,看成是反全球化运动的挫败和所谓“遏制伊斯兰扩张”的失败。

美国网友调侃,为什么人家领导人这样帅,我们的……“太不公平”

“祝贺法国人,你们比我们要聪明150倍。”

还有一个段子说:“法国总统的英语比美国总统好,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欧盟又有了个小baby……

特朗普与马克龙的“恩恩怨怨”

马克龙赢得大选后,特朗普很有风度地在第一时间就发推特表示祝贺。两人周一(8日)还通电话,同意本月内举行会晤。

白宫当天在声明中说,特朗普在通话中强调,他愿意与马克龙展开紧密的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特朗普同时表示,法国是美国最长久的盟友之一,两国有着长久、坚实的合作历程。声明称,两位领导人同意于本月25日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

马克龙的发言人则透露,两名领导人在十分钟的通话中讨论了打击恐怖主义、跨大西洋关系和经济等课题。

但马克龙也向特朗普表明态度,他将捍卫2015年在巴黎签署的气候协议。

马克龙在电话中说,将捍卫巴黎协定

在法国大选举行之前,特朗普并没有表明支持马克龙或其对手勒庞。但在上个月的第一轮投票之前,特朗普曾赞扬勒庞的反移民立场,并暗示法国在投票前发生的警员遇袭恐怖袭击事件,将使勒庞从中获益。

而马克龙对特朗普,不仅环保层面,还在其他多项政策都曾明嘲暗讽,包括其在美墨边境筑墙的计划。他将“筑墙令”比作法国的马其诺防线,后者1940年未能阻止纳粹军队入侵法国。

“我不想筑墙。我可以保证,我的计划中没有墙。”马克龙对自己欢呼雀跃的支持者们说。

不知道这俩人见面,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马克龙 法国 法国大选 法国总统 美国 特朗普 欧洲 气候变暖 气候变化 气候政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