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媒体歪曲中国教科书 我驻加使馆驳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0 08:1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9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再发声明,强调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关于中国教科书进行了歪曲解读和不实报道。从污蔑中国记者是间谍,到歪曲解读中国教科书,加拿大部分媒体这股歪曲报道的劲头,似乎有点“没完没了”。

《环球邮报》是一份在加拿大全国发行的英文主流报纸,也是该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之一。

加媒歪曲解读中国教科书 我使馆驳斥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9日表示,针对加拿大主流大报《环球邮报》近日关于中国教科书的歪曲解读和不实报道,日前已致函该报表明中方立场。

5月3日,加拿大《环球邮报》刊登该报驻京记者万德山题为《中国教科书捏造爱迪生故事引发教育担忧》的报道,称中国小学教科书中一篇关于少年爱迪生巧用发明救母的课文,取材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美国电影《少年爱迪生》中的情节。这个故事后来被证明是虚构的,但中国教科书一直坚持采用这个故事。该报道称,中国教科书充满编造的内容,目的是强化对青少年的意识形态教育,服务于中方的政治目的。

5月9日,中国驻加使馆对媒体透露,已就此报道致函《环球邮报》表明中方立场。

中国驻加使馆表示,中国在小学教科书中采用爱迪生的故事,本意是讲述爱迪生机智救母的感人事迹,激励少年儿童爱好科学、向善向上。而这篇报道却歪曲解读,影射中国教育制度和所谓中方的“政治意图”。如果说这篇故事是杜撰的,那也不是中国人杜撰的,是西方人自己杜撰的。

美国电影《少年爱迪生》海报

“如果记者以这样阴暗的心理看待中国、歪曲报道中国,加人民怎么会对中国有正确的认识?我们对此深感困惑。”中国驻加使馆说,“不过,这篇报道倒是给了我们一个正面启示,那就是中国的确不应迷信西方,不应凡事照搬照抄西方。”

事实上,据《北京青年报》3月23日报道,教育部从2012年开始组织全国一流专家编写义务教育语文教材,新版一年级教材于2016年9月替换了原人教版语文教材,今年9月替换二年级教材,明年后人教版所有旧版教材将全部更换为新版教材,旧版教材不再使用。在新版教材中,没有选用《爱迪生救妈妈》等有争议的文章。《爱迪生救妈妈》这篇课文出现在人教社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教材第137-139页。

加媒体污蔑中国记者是间谍 我使馆严厉谴责

无独有偶,就在5月1日,加拿大法语《新闻报》(La Presse)报道称,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在过去几年中怀疑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媒体派驻渥太华的记者从事搜集情报的活动。

该报记者乔尔·丹尼斯·贝拉旺斯(Joël-Denis Bellavance)在报道中称,该报获得的未公开信息显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对报道加拿大联邦事务的驻渥太华中国记者采取了反间谍措施,尤其是《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一个曾在哈珀政府中任职的官员也证实说,加拿大政府高层知道这些媒体的雇员有收集情报的任务。

加拿大《新闻报》称中国记者为“间谍”

5月3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表声明,对加拿大媒体《新闻报》(La Presse)捏造“中国驻加记者曾从事间谍活动”这一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表示,中国驻加记者是普通的新闻工作者,从未从事过间谍活动。加拿大个别媒体凭空捏造谎言,真实意图让人怀疑。中加两国政府不会因为这样的杂音而停止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

加媒炒作的“间谍案”

据报道,2013年加拿大前总理哈珀视察北方时,当时的《人民日报》驻渥太华记者李学江是随行记者团的一员。他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和总理办媒体官员发生冲突,被警察强拉出会场。此事引起了加拿大媒体和反对党的抨击。一个哈珀政府前官员回忆说,李对报道总理的活动没兴趣,他只是对北方的军事设施大拍照片

然而,事实与加媒的报道相差甚远,中国记者在哈珀的行程中可谓是受尽了不公平的待遇

据人民网2013年8月26日报道,在哈珀为期6天的行程中,每次安排向总理提问时,不论是记者团还是总理办新闻室均对中国记者视若无人。李学江的问题原本已经被纳入了提问名单,但加拿大官方的阻挠,要求李学江放弃提问,因而发生了纠缠。加拿大两位皇家骑警,将李学江拉扯到会场后方。李学江告诉他们我是记者,只是要提问,这时其他记者也赶了过来,两位骑警似乎感到这样对记者颇有不妥,让李学江回到了前面,准备提问,但此时哈珀已经回答完问题,说声再见就走人了。6天中,10名加拿大记者向哈珀提了约30个问题,却没有给中国记者一次提问的机会。

据环球网5月4日报道,李学江认为,加拿大的一些主流媒体,对华也是抱着意识形态偏见的。他们可以很随意地在电视上指控这个中国人是间谍,那个中国人是间谍,中国记者、企业都不是第一次中招。这些媒体可能不太愿意看到小特鲁多政府上台后中加关系升温的状态,不希望两国关系向好。

李学江当晚发现左上臂被加拿大皇家骑警弄出数处淤青(新华社记者 张大成拍摄

责任编辑:廖志鸿
加拿大 教科书 大使馆 歪曲 爱迪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