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一带一路稳步推进,美国类似构想停滞不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0 13:48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9日刊发“美国丝绸之路计划的失败给中国的教训”一文,文章称,相比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稳步推进,美国也曾提出类似计划却不幸夭折。中国为“一带一路”计划建设提出了明确合理的构想,政府为相关项目建设提供了大量的配套资金支持;而且美国高度两极化的政治环境根本无法对任何一个项目保持两年以上的承诺。

“美国丝绸之路计划的失败给中国的教训”,截图来自香港南华早报

报道称,北京和华盛顿对复兴丝绸之路的支持形成了再清楚不过的对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中国贸易发展计划现有的和潜在的利益相关方的聚会。它将在本月欢迎俄罗斯总统普京、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印尼总统佐科等外国领导人前来北京。

然而,与此同时,上任已超过100天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仍未任命阿富汗大使,阿富汗位于美国国务院从2011年开始推动的一项丝绸之路计划的中心。

有观察人士认为,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比,华盛顿的计划自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在2011年正式提出后,就面临资金和资源不足的情况。而且,美国的计划还缺乏太平洋到大西洋的范围,这能使它对这片世界上最大土地上的利益相关者更具吸引力,并可能吸引更多的国际支持。

2012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与当时的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Hamid Karzai)在东京会面。来源:法新社

2008年出版的《国与国边界的动力》一书作者乔治·加夫里利斯说,美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基本上是一些有趣、有点前途但缺乏资金的区域连通性想法的集合”。而北京的计划得到“贷款、拨款、软贷款、低限制性贷款和无条件贷款等大量资金的支持”。

美国的计划当初有两个战略目标。首先是华盛顿希望对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留下的经济窟窿进行某种长期和正面的效益补偿。已经进行了十年的阿富汗战争在当时的美国选民中越来越不得人心。

美国的第二个战略目标与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目标之一相一致,即提供替代的贸易路线。因为在苏联时期,大部分跨中亚的贸易路线都要经过俄罗斯。这一情况部分导致了该地区的许多地方在苏联解体后仍在经济上与俄罗斯绑在一起。

文章引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里曼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库利在2015年为PONARS Eurasia智库撰写的一份政策备忘录中指出,中美计划都有密切的共通性,都强调中亚的区域连通性,并暗示用多样化的方式脱离俄罗斯。

然而,当中国在俄罗斯以南建设、资助和支持多条路线时,美国仍坚持用受到很大限制的“南部走廊”来将巴基斯坦和印度日益增长的消费和能源需求,与中亚的石油、天然气、水电和农产品对接起来。

加夫里利斯说,中国正努力“修建尽可能多的公路和接入点”,包括穿过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和俄罗斯的公路。如果中国在所有这些国家中都有相应的联系网络和基础设施,这一方式“有助于提供回旋余地并给予中国以多种方式进入市场的机会”。

美国的计划可能不够多面性,但至少是以一些关键项目为基础的,包括一项耗资100亿美元、将天然气从土库曼斯坦送往南亚的输气管线项目,以及一项耗资10亿美元、将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水电资源与巴基斯坦的电力市场连接起来的输电线项目。

2014年9月,即希拉里在印度金奈演讲中提出华盛顿丝绸之路计划三年多后,时任美国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再次表示,美国支持这项计划。

伯恩斯说,“我们共同的目的不是要取代该地区充满活力的东西连通性,而是要在此补充完善同样充满活力的南北关系”,“我们相信,一个相互联系更紧密的地区可以作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和平安全的船锚。”

上述美方的两个项目正在进行中,但美国几乎已经不再支持和参与。其他辅助性的贸易计划,包括设立“跨境自由经济区”和其他可以加速海关手续的举措一直没有启动。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政府没有坚持跟进。

曾为美国计划撰写了大量政策性文章的Frederick Star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从来没有一次提到希拉里的新丝绸之路倡议,更不用说得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或时任总统奥巴马的公开认可或支持”,“这本来应该是美国在阿富汗的一个重大遗产项目,但在希拉里发表演讲后,大家都积极投身竞选,从来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白宫曾认可过这一点。”

丝路金桥亮相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来源:新华网

相比之下,中国最近投资建设了一批全新且具针对性的区域性银行推动其规划,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主导的一个价值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建立在上海的新的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有观察人士认为,高度两极化的美国政治环境导致美国计划被削弱。能源和基础设施咨询公司、伦敦国际经济主管A.J.Goulding称,“美国很难对任何一个项目上保持兴趣超过两年”,他的公司曾建议政府在中东和亚洲建立大型电力项目。他认为,“美国最好不要发表类似的宣言,因为它几乎不能对一些事情承诺超过10年时间。”

报道称,中美两国在重新开放和扩大贸易路线方面存在不同之处,包括理念和良好的市场营销技巧。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地图中囊括了已经已经完成的、但没有中国参与的项目。例如,最近中国日报发表一篇报道题为“阿塞拜疆成为丝绸之路的关键链”,主要是指阿塞拜疆的里海港口城市巴库和土耳其地中海沿岸之间的两条输油管道。

不过,文章最后认为,不管“一带一路”计划存在什么问题,在跨欧亚贸易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比美国更大的成就,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同样如此。特朗普在上任前后全力以赴推行“美国第一”政策,这让美国海外项目能得到的资源太少,因为这些项目与特朗普政府努力推动就业增长的努力没有直接关系。同时,特朗普最近提出的大规模减税计划也需要政府大幅缩减开支,这样的财政现实使得美国“新丝绸之路”的倡议更加难以维持。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一带一路 美国 丝绸之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