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门事件? 特朗普解雇FBI局长是为了阻挠“通俄门”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0 20:23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特朗普的“通俄门”和当年尼克松时期的“水门事件”越来越像。在5月9日,因对希拉里“邮件门”处理不当,特朗普炒了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鱿鱼,之后此事持续发酵,甚至有媒体将此事与当年尼克松试图阻挠国会调查“水门事件”联系起来。

新水门事件? 特朗普解雇科米为的是阻挠“通俄门”调查?

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特朗普解雇科米让人质疑FBI在调查特朗普竞选期间与俄罗斯联系案件的独立性。特朗普称科米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是其解雇他的原因,但是民主党却不买账,他们认为特朗普此举是在阻挠FBI对其“通俄门”进行调查。甚至有一名民主党参议员称这一举动和尼克松当年阻挠国会调查“水门事件”如出一辙。

詹姆斯·科米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9日报道,陪审团已经开始考虑传唤卷入“通俄门”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如果真的对弗林进行传唤,那对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通俄门”调查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在给科米的信中,特朗普写道:“尽管我对你在不同场合告诉我,我并没有被调查一事感到感激,但是,在征得司法部同意后,我认为你已经不能胜任FBI局长一职。最基本的,我们需要找到新的领导人来领导FBI,以重建该机构在公众心目中的信誉并完成执法任务。”

此前,包括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司法部长等多名高官在内的特朗普政府官员都卷入了特朗普团队在去年竞选期间与俄罗斯相联系的“通俄门”。

已经辞职的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弗林

在1973年的“水门事件”中,尼克松也曾解雇水门事件检查官阿奇博尔德·考克斯(Archibald Cox),和拒绝执行尼克松命令解雇特别检查官的联邦司法部长埃利奥特·理查森(Elliot Richardson)和副部长威廉·洛克肖斯(William Ruckelshaus),以阻挠国会的调查。

陷入“水门事件”的尼克松最终在1974年辞职

科米“罪名”:在参议院发表错误言论,违规开新闻发布会

就在特朗普解雇科米前几天,科米在国会接受了质询,就希拉里的“邮件门”以及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等事回答了议员们的质询。

CNN援引FBI于9日晚间写给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信,信中称,在质询中,科米错误地对参议员们说,希拉里前助手胡玛·阿贝丁(Huma Abedin)向其丈夫电脑发送“数千份邮件”,其中包括不少机密信息。FBI更正的信息称,在这数千份邮件中,仅有“一小部分”被转发,大多数都在阿贝丁丈夫的电脑上删除了。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希拉里称科米在去年10月底关于她“邮件门”的指控,是她输掉大选的部分原因。此外,去年7月底,科米说希拉里不会被逮捕,但是责怪她“太不小心”。这些言论也被认为他说了本该由司法部和司法部长说的话,是越权的表现。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施泰因

白宫确认解除科米职务与最近刚刚任命的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施泰因(Rod Rosenstein)相关。罗森施泰因说:“局长(科米)在去年7月5日的言论错误地使用了司法部长的职权,同时他认为希拉里的案子应该在不起诉的情况下就结案。除此之外,科米还忽视了另一个我们长久以来坚持的原则:即我们不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尚未宣判的犯罪调查发表有负面引导作用的信息。这次事件对联邦执法人员来说,是一个教科书式的错误。”

去年7月,科米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邮件门”调查情况

白宫发布的声明说:“今天,特朗普总统告知FBI局长科米任期结束,并将立即解职。特朗普总统做出此决定是接受了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施泰因和部长塞申斯的意见。”白宫已经在立即寻找下一任FBI局长的人选。目前,科米的副手安德鲁・麦凯布(Andrew McCabe)暂行FBI局长之职。

FBI设有正副局长各一人,下辖11个部门并且各有一位助理局长担任主管。FBI局长任期十年,科米于2013年由奥巴马任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特朗普 FBI 水门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