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央情报局成立专门机构应对朝核危机,首次针对一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1 12:1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在朝核问题上有了新动作。5月10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宣布将成立一个特别机构,以应对朝鲜的核威胁。这也是中情局首次针对单一国家成立专门的情报中心。

美中情局设专门机构应对朝核问题

据“今日俄罗斯”5月10日报道,CIA方面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整合各项资源、能力和权限以收集和分析关于朝核问题的情报。

美国中情局发言人乔纳森·刘(Jonathan Liu)称:“美国面对的威胁不断变化,中情局也必须与时俱进。”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也表示:“设立该中心更便于我们集中整合和派遣中情局的力量,以应对来自朝鲜对美国及其盟友的严重威胁。”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

CIA并没有透露这一中心的位置,不过他们表示该中心将和美国情报机关开展密切的合作。

实际上,美国此前也成立过类似的机构。半岛电视台报道称,美国此前成立过非洲情报中心、反情报情报中心、反恐情报中心、近东情报中心等各种专门机构,但像这次这种设立针对单个国家而非一个大洲或是一片区域的情报中心还是第一次。这说明特朗普政府正在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以应对朝鲜问题。

但是,这一机构的前景似乎并不让人看好。前CIA工作人员鲍勃·贝尔(Bob Baer)对半岛电视台称,这一机构只能起到装点门面的作用,中央情报局并不知道怎么处理朝鲜问题,它也不愿意在这一问题上开展任何行动。

鲍勃·贝尔

他认为,因为朝鲜永远无法跟美国进行对等的谈判,因此,它只能利用核武器进行讹诈,以迫使美国谈判,获得它的让步。而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应该利用中国的影响力。

美朝双方交锋不断

最近这段时间,美国和朝鲜已经进行了好几个回合交锋。

军事上,美国联合韩国举行的包括“鹞鹰”“关键决断”“超级雷霆”在内的一系列军演一个接着一个,此外还将在5月举行两次导弹拦截试验

政治上,4月16日,美国官员披露,经过两个月的研究,特朗普政府确定了对朝政策:最大限度施压,如果朝鲜改变其行为,再与其接触。

1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又放出狠话称,若中国无法解决朝鲜问题,美国及盟友将出手解决。

美韩军演图片

面对美国的一连串攻势,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利龙放出狠话:“如果美国胆敢动用军事选项,采取先发制人打击,朝鲜已经做好一切准备。美国想怎么打,我们都奉陪。

同日,朝鲜副外相韩成烈(Han Song-ryol )在平壤接受BBC记者采访时更是表示,朝鲜将继续进行导弹试射活动,“将会在每周、每月和每年进行更多导弹试射

26日,朝鲜在建军节当天用“万炮齐发”展现了自己的力量。但是,在导弹试射方面,韩媒称朝鲜近期的两次试射都以失败告终。

不过朝鲜的举动当然不会让美国松口,4月26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称,特朗普总统旨在通过加强经济制裁和外交手段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和弹道导弹等计划,更严格的制裁可能包括石油禁运、航空禁飞、拦截货船以及惩罚与平壤方面有贸易往来的中资银行等。

朝鲜迅速做出回应,当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朝鲜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所主任石哲元(Sok Chol Won)在接受采访时重申,只要美国继续实行“敌对和侵略行为”,朝鲜的核试验就“永不停止”。5月5日,朝方还称美国和韩国情报机构试图暗杀金正恩。

不过,在各方最为关注的朝鲜第六次核试验问题上,朝方一再重复先前强硬表态,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在朝核问题上,我国一直强调对话协商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当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所有有关各方都应保持冷静克制。中方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继续作出努力。”

“中方一贯全面、准确、认真、严格执行安理会通过的有关涉朝决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CIA 中情局 中央情报局 美国 朝鲜 朝鲜局势 朝核 朝核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