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刚炒完科米就见基辛格 美媒:你跟尼克松到底啥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1 19:05

【观察者网 文/李东尧 视频/刘楚楚】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刚刚解除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职务,外界的批评铺天盖地,纷纷质疑其此举与前总统尼克松处理“水门事件”的手段有过之而无不及。

紧接着特朗普在炒掉科米第二天又与尼克松时期的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再度见面,这似乎从侧面又进一步印证了媒体与政坛的猜测。

当地时间9日,科米正在洛杉矶给联邦调查局雇员做演讲时通过自己背后的大屏幕得知自己被特朗普解除职务。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10日上午,特朗普在科米被炒后首次面对媒体作出回应,他表示炒掉科米是因其工作做得不好。

科米(资料图)

“干的不好,很简单,他干的不好呗,”他说。然而特朗普的这一答复似乎并未让美国媒体及民主党人感到满意。

10日,特朗普与基辛格会见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10日上午是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会晤后面对媒体作出上述表态的。

“我们现在正谈到俄罗斯,以及其他很多事,我们还讨论了叙利亚,在叙利亚问题上,我胸有成竹。我刚才和俄外长拉夫罗夫的会面很成功,我觉得会面非常非常成功。见到基辛格我非常荣幸,我们是老朋友了。”特朗普10日上午说。

基辛格10日上午还随特朗普一同参加了与俄外长拉夫罗夫的会面。

科米9日被炒后,外界批评特朗普是为了阻止FBI继续调查俄干预2016美国大选一事。特朗普此举也迅速被拿来与当年“水门事件”调查期间时任总统尼克松的手段联系起来。

1973年10月20日(周六)晚,尼克松宣布解除“水门事件”特别检察官考克斯的职务,并解除拒绝炒掉考克斯的时任司法部长理查森与副部长拉克尔职务。尼克松这一行动在后来被称为“星期六夜晚大屠杀”(Saturday Night Massacre),此事也不免被媒体视为“前车之鉴”。

尼克松(左)与基辛格(右)

特朗普自今年1月上任以来,一直深陷“通俄门”困扰,其团队成员被指控曾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与俄罗斯接触,2月刚刚上任不久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也因此“丢官”。而调查俄干预大选一事的主动权却一直在FBI手中,拟或说在局长科米手中。

恰恰在此时,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除科米职务,又紧接着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前总统尼克松时期的国务卿基辛格会面,这使得一直与特朗普不对付的美国媒体的“敏感”神经再一次被挑动。

美国媒体10日报道称,科米被解除职务后还不到24小时,特朗普就在白宫会见了尼克松任内的国务卿基辛格,基辛格在尼克松辞职后还曾继续担任前总统福特(Gerald Ford)的国务卿,(会面)时机很有意思。

CNBC报道称,10日两人会面结束后,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有记者便质问,特朗普此时见基辛格是白宫刻意安排的,为的是用来回应外界将特朗普与尼克松联系起来的质疑。

“民主党人认为,总统炒掉科米是为了阻止调查俄罗斯干涉大选会见了俄罗斯驻美大使,大家觉得他像极了尼克松,他还会见了尼克松的国务卿基辛格,时间上如此之巧,仅仅是巧合?还是总有意识地打批评者的脸?”有记者问道。

白宫发言人则反驳道,“这些会晤早就安排好了,不是今早安排的,没必要被民主党人误导。”而这番表态似乎也并未打消媒体的疑虑。

事实上,对于饱经政坛风雨的基辛格来说,特朗普并不像媒体眼里那样“不堪”。去年在特朗普当选后两人便在11月会面,根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ABC)报道,两人曾就“涉及中国、俄罗斯、伊朗、欧盟等诸多议题进行了讨论。”

另外去年12月,基辛格还在出席一次公开活动时还为当时还未就职便饱受质疑的特朗普直言辩护,“特朗普的个性在现代美国历史上‘前所未见’,他有能力塑造全球政治。”跟特朗普一样,基辛格也曾对有关指控俄罗斯试图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结果表示怀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特朗普 基辛格 美国 会面 俄罗斯 FBI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