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代理局长“不屈不挠”:科米仍享有广泛支持 通俄调查将继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2 08:2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撵走”一位“办事不力”的联邦调查局局长(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简称FBI)科米(James Comey),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事实证明,特朗普错了。

特朗普解除FBI局长科米的职务后,领导该机构的职权暂时落到了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Andrew McCabe)头上。

麦凯布长期在FBI任职,在升任FBI总部高级职务前,他在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主抓反恐工作,以及运作FBI华盛顿特区分局。去年,他也因参与对希拉里“邮件门”事件的调查而受到批评。

安德鲁·麦凯布(资料图)

不过,尽管曾经怼过希拉里,这位代理局长显然也不让特朗普省心。

“通俄”调查不会停

据美国“政坛”网站(Politico)和“今日美国”(USA TOADY)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日,麦凯布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小组会议。他在会上表示,科米突然被解雇并没有妨碍FBI正在调查的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政府之间可能的勾结。

参议员们似乎担心,白宫在解雇科米后,会试图干涉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事件的调查。

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马克·华纳(Mark Warner,D-Va)——该小组的民主党高层,问麦凯布:如果白宫试图“放弃(对俄罗斯)调查”,他是否会答应提醒国会的相关小组。

这位代理局长回答说:“我绝对会(I absolutely do)”。

他保证,“简单地讲,没有谁能阻止FBI的探员们做正确的事情。‘通俄’调查是非常重要的调查,我个人的看法和信念是,FBI将继续大力和全面地进行这一调查。”

和将军弗林不同,科米还没出局

“通俄”事件调查不会停,被解职的科米似乎也没有完全出局。

2013年9月4日,时任总统奥巴马任命科米为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任期十年

当地时间10日,马克·华纳办公室对外宣布,科米受到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邀请,将于下星期二到参议院作证。如果科米下星期露面,他可能面临来自该委员会有关俄罗斯调查及他本人被解职等问题。

而麦凯布也没有对老领导落井下石。他说,科米在联邦调查局内仍享有“广泛的支持”(broad support),FBI上下仍对其充满信心。

这和白宫方面的态度截然不同。当地时间10日,白宫副新闻秘书强调,“白宫、国会和FBI对科米都已经失去信心。”

这位代理局长和白宫格格不入的地方不止于此。

在解雇科米时特朗普表示,赞赏前局长三次向他保证总统个人没有受到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不过,麦凯布当天拒绝对特朗普这一表态进行评论。

也有位高权重的参议院大员声援科米

华纳称,科米的解雇是“事态令人震惊的发展”。他表示“科米局长被解职的时间对我和委员会双方的成员来讲都是特别令人感到不安的。对很多人来说,包括我,很难不令人怀疑总统解除科米的职务与调查事件不无关系。我完全不能接受对科米职务的解除。”

科米得到的支持不限于FBI乃至参议院之内,美国政府的眼中钉、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对科米也递来了橄榄枝

阿桑奇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日报道,阿桑奇在推特上开玩笑称,可能聘用遭美国总统特朗普免职的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

阿桑奇表示:“维基解密会乐意考虑聘用詹姆斯·科米帮助管理华盛顿办公室的问题,他应该会乐于恰当地调查美国政府。”

被解雇的联邦调查局局长联手维基解密?画美不看.......

此外,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做的线上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认为特朗普解雇科米并不恰当,并且降低他们对政府公正调查俄罗斯介入美国去年总统大选的信心

特朗普抗议者

根据该新闻网在5月10日至11日、访问3,746人做的民调:只有38%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开除科米有理,其他54%的人认为这并不恰当。

这些数据几乎和盖洛普公司(Gallup)最新的特朗普支持度民调相仿,特朗普的支持度下跌至38%,不满他的比率则上升到55%。

就美国政府对俄罗斯介入大选的调查而言,55%的受访者认为科米遭开除,会使得他们对政府能否公正调查俄罗斯失去信心,另外36%认为这反而让他们信心增加。

虽然白宫一直坚称,特朗普解雇科米不是因为他处理俄罗斯调查的关系,但46%受访者还是认为与调查“通俄”事件有关;只有24%受访者认为解雇科米跟他处理前国务卿、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电邮有关,另外22%认为是其他原因。

另外特朗普虽然认为所有关于其竞选团队和俄罗斯政府有牵扯的新闻都是“假的”,但美国民众也不买帐,54%受访者认为这是个严重的问题,但40%认为这只是一种声东击西的招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FBI 特朗普 美国政治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