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间谍乌龙案”华裔美国科学家郗小星起诉FBI:伪造证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2 08:3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015年美国司法部撤销了对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一位亚裔物理教授的指控,相当于承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和检察官非但误解了一项复杂的技术,还错误地指控这名教授是中国间谍,非法将该技术提供给了中国。

据纽约时报5月11日报道,10日,这名教授——世界知名超导专家郗小星称,这并非一个无心之失。他提起联邦诉讼,起诉主导此事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歪曲核心证据,多次忽视外界对其错误判断的警告。此外,郗小星已就此事给他带来的损害向美国司法部提出行政赔偿。

华裔科学家郗小星

此前,美国大力打击所谓的“中国间谍”,然而包括郗小星在内的一系列错案,却狠狠打脸这些行动。报道称,郗小星这次的诉讼无疑是对美国政府打击中国间谍的一个大胆反击。

郗小星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他们拿着纳税人的钱去抓人,抓来的确实像我这样无辜的人。我希望倒希望他们能够抓到更多的(真)间谍”。

2015年5月,十多名FBI探员举着枪闯进郗小星的家,用手铐铐住他,控制住他的夫人孩子指控他把曾供职过的美国公司的保密“袖珍加热器”技术泄露给中国。据悉,这项技术在超导研究中非常重要,郗小星曾为此签署过保密协议。然而,此后检察官却迟迟未能拿出所谓的证据。

此后郗小星花了数月时间与FBI周旋,证明自己的清白。全球多名物理学家出面证明,郗小星分享给中国研究人员的加热器电路图并非FBI所称的那项保密信息,而其行为完全符合正常学术合作程序。

他的律师说,司法部撤销了这项指控,并把所有的证据还给了他。但让特工怀疑他是间谍的初始证据却从未公开过。

郗小星的诉状称,FBI特工安德鲁·豪根(Andrew Haugen)从一开始就知道那是什么东西的设计图。他的律师称,“袖珍加热器”的一个发明者告诉过豪根,他误解了设计图。

郗小星1989年到美国,现为美国籍。他一直坚称自己是无辜的。他还称,自己一听到证据,就知道是特工伪造证据。“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荒唐’,”他回忆说。

他当时是天普大学物理学院的临时主任。郗小星表示,被捕让外界对他和他的工作产生了无端的怀疑。他被停职,失去了物理系临时系主任的头衔,并且被禁止进入校园、与学生交谈。他说自己被捕是由于美国执法中,一种认为华裔人员很可能就是间谍的, 根深蒂固的思维模式。

而相比较之下,那位FBI探员却可能不会因为这次的“失误”而受到多大的影响。对于大多数与工作有关的诉讼,联邦特工不会遭受惩罚,豪根可以用这个理由要求驳回这项诉讼应。此外FBI费城发言人阿达莫夫斯基拒绝就郗小星提出诉讼一事发表评论。

不过,郗小星准备从宪法角度入手,起诉称自己的宪法权利遭到侵犯。最高法院曾经表示,可以用这个理由起诉像警察和FBI这样的政府雇员。


美司法部从2014年12月到去年9月,先后撤回对四名华裔科学家的间谍指控。检方先是撤回对礼来药厂科学家曹国庆和李书玉的指控,三个月后,又撤回对联邦水文学家陈霞芬的指控,去年9月撤回对天普大学教授郗小星的间谍指控。

此后,为了亡羊补牢,美国司法部通令联邦检察官,即日起凡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纵然只有些微间接的关联,都必须接受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案件的检察官督导。美国媒体称,新规意在预防这样的失误,同时又不影响执行反间谍行动。

司法部近年来对其员工进行了重组,以便更积极地专注于防止美国商业机密被窃。这些新规意味着,间谍行动专家将会审核郗小星这类案件。新规显示,此类案件将在卡林或其他高层官员的监管下立案和展开调查。

然而,此前的数次错误指控无疑对这些科学家造成了负面影响。郗小星表示,自己和家人依然生活在恐惧之中,“我们总是害怕,我们做的一切,FBI都在监听,我们的一些言行可能会被歪曲,”他说,“我们脑海深处始终有这种恐惧。”

他在诉讼中未明确提出寻求怎样的赔偿。他称,希望诉讼能迫使美国政府未来做类似调查时更谨慎一些,“我的案子让许多科学家感到害怕,许多美籍华裔和美籍亚裔也感到惧怕”。

郗小星说,他希望有关方面能就他们带着枪冲进他的家、在他的孩子面前铐住他、给他的生命造成威胁等行为道歉,但他认为,他们可能永远也不会道歉。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华裔 科学家 超导 FBI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