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直言“炒”科米缘由 白宫这下尴尬了

来源:新华社

2017-05-13 07:46

据新华社13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9日突然解职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引发朝野哗然。作出这一惊人之举后,特朗普11日在媒体采访中首次谈论此事,直言自己早就想炒掉科米,无论司法部的建议是什么,“我都会这么做”。

特朗普的坦率表态令白宫颇感尴尬。白宫官员和副总统迈克·彭斯此前声称,司法部的建议在先,特朗普的决定在后。关于科米的工作表现,联邦调查局代理局长安德鲁·麦凯布11日也给出与白宫截然不同的说法。

【破功】

特朗普当天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大肆抨击科米,称对方是个“爱出风头、哗众取宠的人”,联邦调查局“被他搞得一片混乱”。

特朗普承认,即使没有收到司法部的备忘录,他也会开除科米。“我原本就要炒掉他,这是我的决定。不管(司法部的)建议是什么,我都会这么做。”

白宫此前发表声明说,特朗普的决定是基于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和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的明确建议作出的。两人向特朗普正式提交了建议信和备忘录。

针对特朗普的说法,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11日“打圆场”说,特朗普早已倾向于开除科米,而司法部的建议是促使特朗普做出这一决定的“催化剂”。

特朗普在访谈中重申,自己及其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没有交集,从未因相关调查向科米施压。但他承认,他曾经三次直截了当地问科米是否在查他,对方告诉他没有。

特朗普开除科米的时机引发质疑。遭解职数日前,科米正在主持联邦调查局关于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通俄的调查。

联邦调查局代理局长麦凯布11日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时说,按照惯例,联邦调查局不会向个人说明是否在调查对方。

【矛盾】

麦凯布说,白宫指称科米在联邦调查局失去同仁和下属支持,这一说法不属实,“科米局长在团队内部受到广泛支持,直到现在还是这样”。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此前声称,特朗普解职科米的决定“顺应人心”,“数不清的”工作人员欢迎科米走人。

关于开除科米的理由,司法部和白宫给出的说法是科米“领导不力”,对希拉里“邮件门”“处理不当”,丝毫没有提及科米对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门”的调查。

对于这一说法,不仅民主党人不买账,一些共和党人也站出来提出异议。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前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10日表示,他认为特朗普解除科米职务“理由不充分”,“对此感到失望”。

民主党人要求,科米被解职后,由独立检察官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麦凯恩也要求成立特别委员会就此展开调查。美国20个州的司法部长11日向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写联名信,要求指派独立检察官。

麦凯布说,科米的解职不会阻止联邦调查局对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门”的调查。他说,联邦调查局不会容忍来自白宫的干涉,更不会向白宫通风报信。“你不能阻止联邦调查局工作人员做正确的事,”他信誓旦旦地说。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原定近期视察联邦调查局总部,但这一行程已被取消,因为担心特朗普在那里遇冷被嘘。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联邦调查局官员告诉媒体记者,科米一事令不少同仁“寒心”,让联邦调查局以后更难招人和留人。

(记者/王宏彬)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