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再批特朗普外交政策:让亚洲盟友“焦虑迷茫”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5-13 07:53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纽约时报》称,韩国想讨论对自己领土上的美国反导系统的不安;菲律宾想知道美国是否打算在南海挑战中国;亚洲各国的领导人都希望华盛顿在各种紧迫的外交问题上给出指示,但特朗普制订政策的方式并不稳定,而且他只关注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因此引发了该地区的焦虑和迷茫。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1日文章评论称,特朗普的一些言论激怒了韩国民众,包括他建议这个60多年的盟国为美国建立的遏制朝鲜的反导系统买单。

文章称,在亚洲的其他地区,包括菲律宾和越南,特朗普向中国示好的意愿让这些国家地区更加担心,美国将停止尝试对抗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文章指责称,华盛顿曾经是中国在南海活动的主要批评者,但现在特朗普政府显然不想惹怒北京。

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表示,现在特朗普在亚洲盟国中的信誉系于一线。他们表示,如果他不表现出对朝鲜以外事务的关心,他可能会危害与这些国家之间长期的经济和安全联盟。

如果特朗普不表明美国在南海的态度,那么他也有可能促使该地区的国家更亲近北京。

文章认为,特朗普的支持者表示,他不可预测的风格以及重新考虑数十年来的固有政策的意愿可能是一种优势,尤其是在对付朝鲜时。但他没有对亚洲盟国做出保证,而且试图取悦中国,这些似乎表明,他的外交政策是可以谈判的。

韩国是特朗普将面临的较为严重的裂痕之一。文在寅上台,宣称美国等国施加严厉制裁的做法并不起作用。特朗普倾向于对朝鲜施加尽可能大的压力。

文章还指责,关于如何处理南海争端,特朗普的新政府发出了混乱的信号。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批评了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国务卿蒂勒森一度建议禁止中国靠近它修建的岛屿。

但上周《纽约时报》报道称,前不久,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们拒绝了一艘美国军舰在黄岩岛12海里内航行的要求。黄岩岛是南海上的争议岛礁。

文章称,该地区的外交官们曾从奥巴马总统关于向亚洲输送更多的美国军事经济资源的讲话中看到过希望。而后又陷入失望。

特朗普放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决定也让该地区国家困惑,东南亚国家本期望从该贸易协定中获取巨大利益。

而另一方面,中国承诺加大在该地区的投资。“中国看到了进入该地区领导真空的绝佳机会,”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教授亚历山大·L·吴翁说。

文章称,近几天,特朗普与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领导人通话,分别邀请他们访问白宫。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的教授提蒂南·蓬苏迪拉克表示,特朗普似乎对在该地区建立战略网络表现出真正的兴趣。“一旦美国在该地区重获影响力和威信,”他还说,“它就可以重新平衡和考虑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

责任编辑:何书睿
特朗普 美国外交 外交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